城大扬威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首夺"优胜杯" 成绩冠香港高校

中国高等教育界最大型的创新创业盛事 ——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早前在北京举行决赛。六队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的参赛团队,分别荣获金丶银及铜奖。城大在「挑战杯」的总得分更跻身全国参赛院校前20名,首次夺得「优胜杯」,再度彰显城大的科研水平及在推动创新创业的努力。

「挑战杯」由国家多个部委主办,是中国当代大学生的瞩目科技创新创业盛会。今届竞赛聚焦未来产业丶可持续发展丶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吸引全国共3,011所高校丶近33万个创新创业项目参加,最终有1,542个项目晋级决赛。

城大参赛团队表现突出,分别获得两金丶两银丶两铜。城大更以全国首20所总得分最高参赛院校的佳绩,首次获得赛事的「优胜杯」,成绩为香港参赛院校之冠。

香港城市大学於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囊括多个奖项,成绩冠绝香港参赛院校。

城大校长郭位教授恭贺城大团队在「挑战杯」中大放异彩,他说:「城大作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大学之一,向来鼓励年轻人以创新意念把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贡献社会。为此我们推出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凝聚工商业和科技界专家翘楚的支持,帮助年轻人开展创业之旅。」

其中「无电制冷技术」和「Immune Factory 智慧癌症免疫诊疗平台」获得赛事的金奖;「用於快速富集分离液体中微颗粒的便携式系统」和「用於建筑节能於热管理的热致变色智能窗」获得银奖;而「透皮递送细胞和生物制品的微针虊械组合产品和框架核酸制剂」和「Gportrait智能基因画像平台」亦获得铜奖。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组别金奖:无电制冷技术

夺「挑战杯」金奖嘉许的创冷科技,於较早前亦获第二届TERA-Award「碳汭未来」智慧能源创新大赛的金奖殊荣。

由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丶博士後李孝谦博士朱毅豪博士林凯昕先生杜雨薇小姐组成的创冷科技有限公司(创冷科技),亦同获HK Tech 300天使基金100万港元投资。

公司将这项城大的专利技术,应用於涂层之中并研发为「iPaint」。当涂在室外建筑和设备表面,iPaint就能反射绝大多数太阳光,同时能有效地将热量以中红外方式往外太空辐射,从而在无需能源或制冷剂的情况下,便可使物体表面全日维持低於环境温度的制冷效果,有助实现节能减碳,达至建筑物净零排放。

創冷科技最近更於由香港中華煤氣與國家電投集團聯合主辦的第二屆TERA-Award「碳汭未來」智慧能源創新大賽中脫穎而出,勇奪金獎殊榮,獲得100萬美元獎金,並與香港中華煤氣達成戰略合作意向,未來將會在智慧能源相關項目中展開合作。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组别金奖:Immune Factory 智慧癌症免疫诊疗平台

同获金奖嘉许的奥麦有限公司,致力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研究及产学研转化。

电脑科学系校友赵梓丞博士丶博士生陈凌曦小姐李施颖小姐王梦瑶小姐王雪莹小姐丶研究助理王砚斐小姐等成员,组成了初创公司「奥麦有限公司」,并获HK Tech 300天使基金100万港元投资。

公司致力以先进的生物信息学技术和机器学习方法及排序技术,推出CombCure肿瘤基因数据检测分析系统,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研究及产学研转化。透过为医院和临床检验机构提供基因组数据操作系统,让患者可以更快丶更安全地获得精准诊疗方案。

HK Tech 300全力推动创科发展

为年轻创业家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机会,同时将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应用,城大於2021年3月宣布投放五亿港元推行HK Tech 300,至今已培育出不少出色的初创团队。现时已有超过1,300位城大学生丶校友丶科研人员及其他人士,参加了由专业机构提供的创业培训;超过510队初创团队获计划批出十万港元种子基金,当中超过300队同时获入选香港科技园公司种子培育计划,额外获十万元种子基金。逾110间初创公司更获高达100万港元的天使基金投资。初创项目涵盖深科技丶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丶生命科学和健康科技丶金融科技丶环保和教育科技。

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暨HK Tech 300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梦苏教授说∶「乐见HK Tech 300推出至今,各界积极响应,得到80多个来自不同领域及行业的合作夥伴支持,逾150位经验丰富的工商业界精英及创业家亦加入了『创业师友计划』,一起为初创团队在创业路上提供指导。」城大与包括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在内的九间科创投资企业及基金建立了共同投资合作夥伴关系,向获甄选的HK Tech 300初创公司提供额外近两亿港元的天使投资。数间初创公司更已获风险投资者青睐,获投资总额超过7,800万港元。

「用於建筑节能於热管理的热致变色智能窗」於「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组别获得银奖。
「Gportrait 智能基因画像平台」於「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组别获得铜奖。
「透皮递送细胞和生物制品的微针虊械组合产品和框架核酸制剂」於「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组别获得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