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两年培育逾500初创团队 立足香港 延至内地 推动创科发展

城大推行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鼓励城大学生丶校友丶研究人员等积极投入创科行列,将创意转化为初创企业。

香港正全速朝着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方向发展,而在培养人才和鼓励创新创业方面,大学一直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香港城市大学(城大)自2021年3月宣布投放五亿港元,推行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至今已培育了超过510队初创队伍,及向超过110间初创公司提供高达100万港元天使基金投资,不但为香港年青人开启科创旅程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亦为香港创科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城大更进一步把计划推至内地,举办了第一届"HK Tech 300全国创新创业千万大赛",将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的实际应用延伸至内地,推动并建构两地更紧密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计划成果丰硕  培育逾510支初创团队

HK Tech 300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协助有志创业的城大学生丶校友丶研究人员,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创企业,投入的资金及计划规模,均是亚洲区内大学之首。计划目标於三年内培育300间初创企业。现时已有超过1,300位城大学生丶校友丶科研人员及其他人士,参加了由专业机构提供的创业培训,超过510队初创团队获计划批出十万港元种子基金,逾110间初创公司更获高达100万港元的天使基金投资。他们涵盖深科技丶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丶生命科学和健康科技丶金融科技丶环保和教育科技。

城大的基础研究及创新水平屡获国际权威认同。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的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位列世界前百名,以论文被高度引用的全球排名前2%科学家人数比例计算,城大高踞亚洲大学三甲,并获广泛嘉许为全球发展最迅速的大学之一。根据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全球顶尖100所获颁最多美国专利的大学,城大亦连续六年排名冠绝本地大学。城大校长郭位教授说:"城大透过推动尖端科研成果和举办创新创业计划,产生协同效应,成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大学之一。我们会继续加快创新步伐,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前沿的科研成果需要落地转化,成为实际应用的科创产品或服务,始能对整体社会和经济发展有更大的裨益。故此HK Tech 300的其中一个特色,就是除了城大学生和校友之外,其他大学的学生或校友,以至任何有志投身科创行列的人士,只需把城大的研发成果和技术,应用到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中,便可申请参加HK Tech 300,从而促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目前超过 15% 的HK Tech 300项目便是由非城大的学生或校友创办,并把城大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应用到他们的科创产品和服务当中。 

联系各界  壮大初创生态圈

创新技术赋予初创团队独特性,需要配合完善的商业模式及业界支持,初创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在短短两年间,城大与包括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在内的九间科创投资企业及基金建立了共同投资合作夥伴关系,向获甄选的HK Tech 300初创公司提供额外近两亿港元的天使投资。数间初创公司更已获风险投资者青睐,获投资总额超过7,800万港元。

透过HK Tech 300,城大连结80个合作夥伴,包括创新科技署丶投资推广署丶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丶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丶四大商会丶工商及创科业界丶专业机构等,为初创团队提供多元化专业服务及创业支持。其中300多队HK Tech 300种子基金团队,已同时加入科技园公司前期培育计划,获科技园额外十万港元的种子基金。约120位资深工业家丶成功企业家丶杰出校友亦加入了"创业师友计划",为初创团队在创业路上出谋献策。多项成就印证了社会各界对城大促进产学研合作的肯定,亦呼应了计划矢志壮大初创生态圈的愿景。

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

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说:"科技园公司与城大HK Tech 300合作,培育顶尖人才成为未来创科领袖,将他们的意念转化成具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很高兴由HK Tech 300推出至今,我们已携手培育了数百队初创团队,帮助他们在科创路上逐步成长。"

数码港主席陈细明先生

数码港主席陈细明先生说:"数码港与城大同抱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的愿景,合力扶掖创新青年实践创业理想。通过HK Tech 300及数码港的协同支援及啓导,更多青年得以创业实现创新意念,推动大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及产业化,甚至拓展海内外市场,不但为香港的创科及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更在内地及国际舞台上展现香港的创新实力。"

荟港资本董事及科技总监丶城大电机工程学系特约教授林晓锋博士

计划的创业导师之一丶荟港资本董事及科技总监丶城大电机工程学系特约教授林晓锋博士说:"HK Tech 300带动及孕育了团队间互相砥砺的气氛,并集结一众业界精英,为初创团队指引甚至搭桥铺路,形成一个独有且发展愈趋蓬勃的创科生态圈。"

立法会(科技创新界)议员邱达根先生

另一创业导师丶立法会(科技创新界)议员邱达根先生说:"城大连系研究机构丶大学丶产业等持份者,有助支持更多初创企业加速成长,令创科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延伸影响力  推进多地创新发展

为结合香港和内地的优势和资源以支持有热诚的年轻企业家,并将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的实际应用延伸至内地,城大在2022年6月推出第一届"HK Tech 300全国创新创业千万大赛",获约300队来自七个城市包括北京丶上海丶深圳丶成都丶长沙丶青岛丶苏州,与香港的初创公司及团队参与。经过由多位企业家丶风险投资者丶专业人士,及行业联会的代表组成的评审团数轮的筛选後,14队初创公司最後脱颖而出,成为总决赛胜出队伍,赛果详情将於短期内公布。

城大积极在初创生态圈中营造合适的氛围,推动创科迈步向前,为香港创新发展写下亮眼的新篇章,并将继往开来,培育更多初创生力军,助力建设香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城大举办多场活动,为初创团队提供绝佳的项目展示平台。图为HK Tech 300初创团队向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介绍其科创产品。
HK Tech 300的团队於多场创科盛事中亮相,与公众以不同面向分享城大的科研成果及於创新创业的骄人成就,又与业界积极交流,将科创的气氛拓展至社区。
城大与80个合作夥伴为初创团队提供天使及风险投资丶多元化专业服务及创业支持。图为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右五)丶董事会成员梁少康博士(左五)及一众创投公司代表和嘉宾合照。
约120位经验丰富的工业家及创业家加入了HK Tech 300"创业师友计划",为初创团队在创业路上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