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扬威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 勇夺最多奖项及优秀组织奖

第8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日前举行颁奬礼,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的参赛团队表现出众,共囊括了19个奖项。优胜团队更可代表香港出战全国多项赛事,令他们创新的科技及意念和城大卓越的科研实力,延伸至内地舞台。

城大团队扬威第8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大学更勇夺大赛中的"优秀组织奖"。

"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举办,脱颖而出的团队将有机会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队,参与内地高校的各项瞩目创新创业大赛,包括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丶"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故为本地具代表性的大学生比赛之一。

主礼嘉宾之一丶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前排中)颁发「优秀组织奖」,由城大副校长(学生事务)陈汉夫教授(前排右二)接受奖杯。

今届赛事共有超过260支队伍参加,39支来自城大的队伍共赢得了一个"特等奖"丶三个"一等奬"丶两个"二等奬"丶四个"三等奬"及九个"优异奬"嘉许。城大亦凭藉在参赛项目的数量,以及获奖项目的等级均表现出色,荣获大赛中的"优秀组织奖",再度肯定大学在推动创新创业的努力。

其中,"结构热装甲"获得创新项目组别特等奬及一等奖,"用於建筑节能於热管理的热致变色智能窗"及"递送细胞和生物制品的冰冻微针药械组合产品"两个项目,亦分别获得创新项目组别和创业项目(初创企业)组别的一等奬。

HK Tech 300全力培育年青人创新创业

为协助有志创业的城大学生丶校友丶科研人员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创公司,开展创业之旅,城大拨出五亿港元举办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计划自去年3月推出至今,已有超过1,300名参加者参与由专业机构提供的创业培训课程;超过440队初创团队获得港币十万元种子基金,当中逾300队亦同时成功入选香港科技园公司Ideation计划,额外获十万元种子基金;超过90间初创公司各获批出最高达港币100万元的天使基金投资。这些初创团队及公司涵盖多个范畴,包括深科技丶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丶生命科学和健康科技丶金融科技丶环保和教育科技。

HK Tech 300得到多个合作夥伴大力支持,包括创新科技署丶投资推广署丶四大商会丶工商及创科业界逾70个机构和组织,为初创团队提供多元化专业服务。逾120位经验丰富的工商业界精英及创业家亦加入了「创业师友计划」,为初创团队在创业路上提供指导。城大早前亦与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首期金额共一亿港元的科创投资平台,又与七间科技企业及投资基金,建立共同天使投资合作夥伴关系。它们向获甄选的HK Tech 300初创公司,共额外提供每年港币9,000万的天使投资。而多家获HK Tech 300天使基金投资的初创企业亦陆续获得风险投资基金青睐,总投资额超越港币5,000万。

创新项目组别特等奬及一等奖:结构热装甲

「结构热装甲」获创新项目组别特等奬及一等奖。

城大机械工程学系博士生刘法钰李明宇李玉超曾奕鋆,以"结构热装甲"参赛。这种新材料由多层物料复合而成,物料彼此具有相反的热学特性及不同形貌。它创新的结构能透过蒸发将液体中的热能传走,而且液体在极端高温下能产生一般不会出现的超浸润现象。这项技术突破能有效将液体冷却的应用温度提升至摄氏1,000度以上,可应用於航空及航天引擎等方面,并提高新一代核反应堆的安全及可靠度。

创新项目组别一等奖:用於建筑节能於热管理的热致变色智能窗

海卓科技的热致变色智能窗,获得创新项目组别一等奖。

由城大能源及环境学院研究助理刘赛丶博士後朱毅豪博士丶以及博士生杜雨薇组成的初创团队海卓科技,研发了一种新型热致变色智能窗,可用於调节室内光热环境,以降低建筑物能耗。智能窗的变色温度可以调节以满足不同气候地区的建筑应用,比传统玻璃窗更节能环保。海卓科技最近亦凭此项目於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奬。

创业项目组别一等奖:递送细胞和生物制品的冰冻微针药械组合产品

华港龙生物科技的冰冻微针,获得创业项目组别一等奖。

城大生物医学系硕士生伍子龙丶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博士後郑梦佳博士丶博士生张瑜玥及神经科学系博士生张继天,组成了华港龙生物科技。团队建基於城大专利技术而首创的冰冻微针医疗器械,可以有效储存丶运输和微创递送活细胞和生物制品。团队正在开发胰岛素冰冻微针,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微创治疗选项,又积极拓展微针医疗器械在其他生物大分子和细胞治疗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