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亮相两大创科盛事 与公众及业界推广创科成果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接连于多项香港的年度创科盛事中亮相,与公众以不同面向分享大学于科研成果及创新创业的骄人成就,又与业界积极交流及探索科创新领域,将科创的气氛拓展至社区。

创科博览 2022

前排左四起︰城大电机工程学系副教授黄衡博士、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陆贵文教授、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署理学务副校长及电机工程学系电子工程学讲座教授陈志豪教授、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联同一众城大参展团队成员合照。

“创科博览”致力普及科学知识,以多个主题展区、创科讲座及科普工作坊作招徕,引领公众接触香港及国家的创新成就。由香港各所大学资深科学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挑选出水准卓越且具代表性的25项科研项目在创科博览2022中展出,当中包括多个香港城大的科研成果项目,吸引公众驻足了解,场面热闹。

城大参展科研团队,包括来自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出了由署理学务副校长、电机工程学系电子工程学讲座教授陈志豪教授团队研发的“太赫兹器件与技术”,以及由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陆贵文教授团队研发的“磁电偶极子天线”。

另外,研发“小型半潜式运动平台”、“氧空位和干涉效应协同作用的镁合金结构色彩”及“新型SERS纳米刻饰探针多功能检测机”的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系兼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吕坚教授团队、研究开创性应用的下一代材料——“增材制造与设计”及带领三维原子探针联合研究实验室的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及工学院大学杰出教授刘锦川教授团队、研发“高功率雾水发电机”的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王建邦博士团队、研发“无电制冷涂层”及“冬暖夏凉热致变色智能窗户”的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团队,以及“结构热装甲”的科研团队亦透过展品和即场讲解,介绍了他们项目的最新成果及应用。

而城大工学院署理院长及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教授石灿鸿教授,出席了名为“‘科学与你’之材料学”的创科讲座,透过多个日常生活例子,带领听众进入材料科学的世界,了解材料对大家日常生活的影响,以及对科技及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大批学生入场听课。

展览中展出多项城大的瞩目科研成果,吸引公众驻足了解,场面热闹。
石灿鸿教授在“‘科学与你’之材料学”创科讲座中,带领听众进入材料科学的世界,大批学生入场听课。
王建邦博士于“科创示范”中,现场展示其团队研发的高功率雾水发电机。

王建邦博士亦于“科创示范”中,现场示范其团队研发的高功率雾水发电机。这项研发可从湿空气中取得能量及淡水,透过系统中的新型高功率密度的水滴发电机,并结合受自然启发的超疏水集雾网,提供一个可持续、稳定、低成本及便携方式的环保发电方案,并且为各大城市及地区解决洁净水源的危机。此项目早前荣获2022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评审团嘉许金奖,并已获香港城大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支持,把有关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

香港国际生物科技展2022

城大HK Tech 300的生命科学和健康科技初创团队,于香港国际生物科技展2022中集结,一同向外推广城大的科研实力及于推动创新创业的努力。

另一重磅展览——香港国际生物科技展2022则汇集了中外生物科技的业界人士,以展览会、学术演讲及项目交流会、一对一商机洽谈等建立交流平台,让业界探讨生物科技商机。

多个香港城大HK Tech 300的生命科学和健康科技初创团队亦是参展一员,一同向外推广香港城大的科研实力及于推动创新创业的努力。

17位初创团队的代表更在展览的Pitching擂台上碰头,向由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杜伟樑先生、城大生物医学系讲座教授郑淑娴教授、三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行政主席及首席科技总监严惠霖先生,以及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再生医学与健康创新中心高级经理(科技教育)及研究助理教授王曜峰博士组成的评审团介绍他们的初创项目,并接受他们的连串提问。多名参展商及入场人士均到场观赏。

杨圣武先生以初创过来人的经验,跟与会者分享成立及经营初创的挑战及机遇。

Pitching活动先以Prenetics行政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杨圣武先生的分享打响铜锣。杨先生以初创过来人的经验,跟与会者分享成立及经营初创的挑战及机遇,关键之道是除了要有出色的科技、出色的产品,还要有出色的市场定位和推广,把科技产品商品化,他又寄语各初创团队要保持乐观及坚韧的态度,才能渡过种种风浪。

而在Pitching过后,华润正大生命科学基金董事总经理柳达先生则以“生命科技投资——捕捉下一只独角兽”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带领与会者重温生物科技的进展里程,以宏观角度分析了行业市场实况及发展空间,给各初创团队上了一堂宝贵的精读课。

柳达先生以“生命科技投资—捕捉下一只独角兽”为题发表主题演讲,给各初创团队上了一堂宝贵的精读课。
参与Pitching的城大HK Tech 300初创团队代表获赠由柳达先生撰写的《生命科技投资启示录——捕捉下一只独角兽》,又与柳达博士及评审团合照。

足本重温HK Tech 300初创团队Pitching! 立即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