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Center for Communication Research

學者聲音

多友会的“赤壁大战”


香 从黄山脚下回来已经十多天了,一直忘不了那场惊心动魄的多友会“赤壁大战”。

赤壁大战,没有曹孟德,倒有大伙公认的“美帝国主义”。你看那风平浪静、一碧万顷的水面上,有一艘横冲直撞、众诸侯退避三舍的“航空母舰”,就是“美帝国主义”的船只了。横桨船头、霸气十足的,乃是我们的CC大师;女中豪杰、压阵船尾的,则是我的同事许燕。这两位,好家伙,一路走来,将战火燃烧到世界各地。一时间,李老师和许美女纵横江湖,无人能敌。可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力量就无穷了。大伙眉目传情、心照不宣,让开大路、直走两厢,采取大陆名教头徐根宝的“抢逼围”战略,这场激战,直打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美帝国主义的航空母舰终被逼于“悬崖”边缘,上下动弹不得,“第三世界国家”不由齐呼过瘾 !

赤壁大战,还有一船,可谓“菲尔普斯号”。那两位帅哥靓妹,驾驶着一叶扁舟,高悬“免战牌”,以从武当山修来的轻功绝技,一路绝尘而去。据目击者测算,时速接近光速,据报刚从北京奥运会上获得混双划艇超级无敌冠军。要问这两者是谁,何老板红雨是也! 赤壁大战,还有中立的新闻记者。这就是我的同船“战友”Mike。 Mike不愧传播心理学专家,在战火纷飞的环境里,还能从容地从怀中掏出一枚相机,为这场大战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录(据说还有视频,为全球独家),真乃新闻专业主义典范。只可惜,钻研心理的Mike还是抵不过美帝国主义的老辣,只见得许燕面若桃花、声若志玲地问Mike“相机收好了吗”? Mike不知有诈,诚实应答“然”,当下就遭到帝国主义一顿突袭,真是世界新闻史上的一桩冤案。

赤壁大战,还有夫妻档杀手——孙海峰贤伉俪,据称二人同心,泼人无数;还有小报记者晓梅,据说没有Mike的“记者团”金字招牌,招到一顿猛攻……

这就是我们的多友会,从金陵到皖南,既有南园之内的坐而论道、黄山脚下的学问切磋;更有山间的欢声笑语、K厅里的热舞欢歌。李老师、何老板、李老师、Mike诸位不仅学问超人、魅力惑人,而且青春逼人、体力惊人,大伙其乐融融如一家人。这样的多友会,分别后,叫我如何不想她?



周葆华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200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