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代表團訪問城大法律學院

2015127
--林海鷹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賀榮大法官帶領的上述代表團於11月25-26日訪問了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代表團其餘成員包括:中國國家法官學院院長黃永維教授;中國國家法官學院辦公室主任徐繼軍先生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司艷麗法官

        通過此次訪問,雙方確認繼續深化在培養內地法官項目上的合作,并就此與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簽署了為期三年的法官培訓項目協議,包括“中國高級法官法學博士”項目;“中國法官法學碩士”項目以及“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項目。

        11月25日下午,黃永維教授與徐繼軍主任與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林峰教授及中心其他成員(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陳磊博士;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法學博士課程主任關文偉博士以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何江山博士)商討了除法官培訓項目之外的其他合作。在討論會上,林峰教授提出與國家法官學院的合作不應僅體現於對內地法官的培訓,雙方應共同在學術研究領域也進行合作。他建議在以下三個領域合作開展學術研究:(一)內地司法改革;(二)“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管轄及爭端解決;(三)司法案例。黃永維院長隨即表示國家法官學院非常願意為這樣的學術交流提供平台。雙方日後可以以研討會,出版物等形式進行學術探討及合作;同時,他亦熱誠邀請城大法律學院的學者們更多參與大陸地區的法律會議,以便第一時間了解內地的法律動向。陳磊博士也表示,城大法律學院的優勢在於其對亞洲各國法律的了解。國家法官學院與城大法律學院應資源互補,合作取得具有影響力的學術成果。



        是日傍晚,香港城市大學傑出講座系列邀請賀榮大法官做“充分發揮香港優勢 共同為中國推進雙向開放提供國際化法治環境”專題演講。出席此次演講的嘉賓包括香港大律師公會會長譚允芝資深大律師;香港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律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部長劉新魁博士;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杜春先生黃永維教授;傅德蔭基金創辦人傅厚澤先生;傅德蔭基金信託人鄧一山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香港城市大學秘書長林群聲教;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常務副校長(策略規劃)李芝蘭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院長賀嘉倫教授林峰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前主任王貴國教授。本次講座亦吸引到眾多城大師生共同參與。

        賀榮大法官在演講中對發揮香港優勢,共同推動中國法治的國際化發展,營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法治環境談了三點思考和倡議。

        首先她提到“國際化的法律人才培養,是國際化法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她認為香港是中國國際化法治建設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她也肯定了國家法官學院與城市大學在內地法官培訓項目合作上取得的成果并認為這是個雙贏,甚至是多贏的合作。

        第二,賀榮大法官指出香港與內地應“聯合加強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及‘雙向開放’有關的法律研究與實踐探索”。她希望通過合作,內地與香港之間可以(一)共同加強涉外商事海事審判前沿理論研究;(二)共同提高準確適用國際法和外國法的能力;(三)共同探索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區域性糾紛解決中心。

        最後,賀榮大法官認為應“通過資訊化建設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司法合作和法律研究”。信息化建設不僅提高了審判管理效能,更為內地與香港加強司法合作拓展了空間。

        演講的最後,賀榮大法官與郭位校長間互贈紀念品,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