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第九屆中國高級法官硏修班代表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辦公室謝寶紅主任於結業典禮致辭全文

感謝•感悟•感願

在結業典禮上的發言 

        尊敬的郭校長、李部長、紀部長、林會長、麥主席、譚校監、林院長、貴國教授 ,各位嘉賓,各位同學,女士們、先生們:

         非常榮幸能參加第九屆高級法官研修班並在香港進行十多天的學習訪問!首先衷心感謝香港城巿大學對訪問交流機構及行程的統籌兼顧,使我們能在較短時間全景式瞭解香港的法律體制及運行機制;感謝城巿大學對授課課程及教授的精心選配,使我們對香港基本法及香港法律改革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感謝城巿大學在生活方面的周到安排,特別是Helen女士、思琪女士、沛玲女士和港森先生的全程陪同和熱情細心,讓我們備受感動!

         時間雖短,收穫頗多!大家有著共同的感悟:

         感悟之一是對香港法院的全景式零距離的透視!誠如呂遙同學所言,從與普通法系下的法院架構和運行機制對比中尋求啟示和借鑒,為我們提供了更為多元、寬廣的視角!有兩點印象深刻:一是司法的權威,權威產生于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嚴格的法官選任等制度保障,更依賴於社會的廣泛認同,細微之處更見精神!如以法官為中心的法庭設計,法官居中,控辯雙方、當事人和旁聽席都面向法官,陪審團和證人席相對位於法官左右,法官敲門進入時所有人自覺起立,法官自然成為法庭的主導,充分體現了社會對法院和法官的尊重和敬仰!二是司法的便民,如高等法院的無律師代表訴訟資源中心,備有如何開展民事訴訟的各種手冊、法庭表格樣本、自助影印機、介紹法庭程式的錄影帶、還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諮詢,為巿民進行民事訴訟提供方便;專為易受傷害證人如兒童、弱智人士及安全受威脅證人設立的電視直播連接系統進行作證,保證他們免受再次傷害;又如完善的法庭傳譯服務消除當事人的語言障礙;更有專門的法律援助署,確保所有有充分理據提出訴訟和抗辯的人,不會因欠缺經濟能力而沒法尋求公義,加上法律援助輔助計畫,以真正實現人人享受平等的法律保護!

         感悟之二是對香港法律的深入瞭解!研修期間,先後聽取了馬耀添先生、嚴元浩先生、梁美芬博士和黃繼兒先生邏輯嚴密、觀念獨到、資料翔實、風趣易懂的授課,結合在訪問立法會、律政司、廉政公署、法律援助署、懲教署、律師會、大律師公會等機構負責人士的詳細講解以及研討會等方式的互動交流,我們對香港基本法、香港的政治和法律體制、香港的立法制度及程式、一國兩制下香港法律改革等有了深入的瞭解,對相關機構的運作有了真實的接觸,並對內地法院審理涉外案件如何查明和適用香港法律有了更清晣的方向!

         感悟之三是對香港法治的直觀探微!漫步太平山體驗巿民的幸福從容、置身維多利亞灣感受經濟社會的繁華多彩的同時,作為法律人更對法治香港的規則意識有著深深的體會!法治根植於社會,也對社會產生力量!法治之治在於規則,人類社會的所有文明都產生於人類社會自律(自覺遵守規則)的秩序,香港是一個典範!如交通,香港在每公里道路承載量達三百多輛的情況下少有交通擁堵的世界難題,一方面是行人和車輛自覺遵守交通秩序,另一方面則是對違反交通秩序行為的處罰,我們在九龍裁判法院看到的對駕駛員在限制區上落客、在汽車移動時使用行動電話、無必需而向後倒行,對行人不遵守紅色交通燈號的指示等行為的聆訊,確保違法必究,確保法律落地,兩方面相輔相成,築牢了法治香港的根基! 

         訪問時間太短,也讓我們有了更多的感想和願望!最強烈的願望就是不少同學希望有更長更多的機會深入地瞭解香港,懇請城巿大學在招收新一屆博士課程班時同等條件下給予我們第九期研修班同學優先的機會!更真誠地歡迎城市大學的各位老師同學隨時對我們進行回訪交流,在瞭解我們學以致用的同時給我們一個盡地主之誼回報的機會!也希望我們二十八位同學珍惜十多天的朝夕相處和來之不易的友情,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多交流、多溝通、多關心,在光俠、曉紅兩位班主任和郭兵書記的號召下有空多聚聚!

         千言萬語,感謝、銘記在心,感悟、終生受益,感願、早日實現!感謝城大,祝福香港,願我們的祖國更加美好! 

         我為自己成為一名城大人而備感自豪!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