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城市大學與香港律師會合辦中國司法改革研討會

2014年2月10日
--廖港森、郭沛玲、郭思琪

我的相格.jpeg

        2014年1月16日,城市大學與香港律師會合辦舉行了中國司法改革研討會。研討會由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及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以及香港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黃江天主持。

        王貴國教授首先介紹研討會的三位講者,他們均是第八屆中國高級法官課程的學員: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呂岩峰,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羅鵬先,及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羅登亮。王教授說,講者的司法經驗豐富,對中國法律有深入研究,能夠邀得三位大陸法官與香港律師共同研究法律問題,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第一位講者呂岩峰的題目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思考》。他指出司法審判的關鍵是法官,法官的公正裁判力是很重要的。第二位講者羅鵬先分享了自己在青海高級人民法院政治部工作的經驗,以及講述保障依法獨立對推動國家發展的重大意義。第三位講者羅登亮對人民陪審制度自上世紀初以降的發展作出了回顧及現狀描述,並指出,國家的司法改革應擴大人民陪審制度的實際功能,同時加強法官法律實務方面的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