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第六屆)及中國高級法官硏修班(第八屆)開班典禮 暨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第五屆)結業典禮順利舉行

2014年2月10日
--郭思琪


主禮嘉賓合照留影

        城市大學於2014年1月10日舉行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第六屆)及中國高級法官硏修班(第八屆)開班典禮暨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第五屆)結業典禮,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法官學院副院長曹士兵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劉春華副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主任田立曉博士、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主席傅厚澤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及韓國高麗大學法律學院國際法教授朴魯馨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及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副主席葉錫安博士、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非官守議員廖長城資深大律師、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及香港華仁書院副校監譚兆炳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顧敏康教授

         王貴國教授致歡迎辭時指出,「我們的世界,包括中國,正處於全球化的年代,而政府必須履行許多國際責任;身為法官的你們,則需承擔履行此類之重任。」


        曹士兵博士認為,「中國法官課程有助增強中港兩地的司法交流,並促進兩地法制的融合。」

        歷年來贊助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的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主席傅厚澤先生指出,他堅信教育能從根本改善整個世界。最令人鼓舞的,是能見證社會的領袖沿著此方向進行改革,證明他們過去的贊助是十分有價值的。

         來自韓國高麗大學的朴魯馨教授則以另一角度理解中國法官課程:「鑑於中韓兩國經濟、政治及個人交流愈見頻繁,兩地司法機關的角色亦變得相當重要。」

         葉錫安博士指出,「五年前我們攜手創立的中國法官課程,現已成為各界人士重點關注的項目;而國家的領袖亦認同了司法改革的重要性。」

         廖長城資深大律師認為,「中國司法改革將會帶來很多機遇及挑戰,我深信他日當你們承擔起這些責任時,從課程獲得的體驗會成為很大的幫助。」

         第八屆中國高級法官硏修班代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副院長董建中致辭時指出,加深陸港兩地法律領域之間的溝通和協作具有重要的現實和長遠意義。他對這次學習活動充滿期待。 

         第六屆法官法學碩士生陝西省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助審員牛晶琦致辭時勉勵各位法官新生,珍惜在港學習的機會,拓展國際視野,對全球化交流有更敏銳的觸角。

         第五屆法官法學碩士生山東省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員周建軍與畢業生重溫他們過去一年在城大的美好經歷,並向法學院的老師和傅德蔭基金致謝,他們將成為法官們心中最美的回憶。

         三位法官代表致辭後,第五屆法官法學碩士畢業生分別致送紀念品予傅德蔭基金有限公司主席傅厚澤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及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教授以及法律學院副院長顧敏康教授

         最後,顧敏康教授代表法律學院勉勵各位學員,珍惜在港學習的機會,堅決擁護法律,為維護社會正義、捍衛法律尊嚴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