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第三屆「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正式開課

2013924
--郭思琪

IMG_9032

第三屆「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學員與主禮嘉賓合照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於2013年9月16日舉行第三屆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開班典禮。本屆共有24名中國法官學員加入城大法學院。典禮簡單而隆重,主禮嘉賓計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大法官、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法官學院院長黃永維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劉新魁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李魯部長、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非官守議員廖長城資深大律師、香港律師會主席林新強先生、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資深大律師、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慶良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王貴國教授、以及法律學院署理院長林峰教授

        郭位教授代表香港城市大學歡迎剛到埗的中國法官學員,深信課程能提供機會予各界人士與學員共享經驗和研究心得,並盼望這批中國法官學成後,能為社會扮演公正、堅強的角色。他又宣佈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為中國未來的法學研究及法官培訓作出貢獻。

        江必新大法官鼓勵一眾新學員,憑藉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積澱,並透過課程的學習融通中西,掌握大陸法系及英美法系的精髓,對法律問題作系統性的觀照,並以建設法治中國為使命,創造歷史。

        廖長城資深大律師指出,隨著世界大勢所趨、全球經濟一體化,不同的法系正互相影響,且走向愈趨一致的方向。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能加深學員對香港社會法律制度的了解,並將大陸司法制度的最新發展信息帶來香港法律界,促進兩地的法律合作和交流。

        林新強先生透過前海特區建設及人大釋法等例子,闡明兩地法制之間的融和及衝突。他希望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國法官能透過借鑒普通法優劣之處,有效推進中國司法制度的發展,使之更公平、有效,以滿足大陸社會的需要。

        石永泰資深大律師引用一位英國學者的話,指出我們若要準確、全面反思自己身處的憲法系統,必須透過別人的眼睛;正如我們必須知道別人眼中的自己,才能準確評估、發揮自己的長處。他又挑戰法官學員,多作資料搜集的功夫,並透過旁聽法庭的公開審訊,親身體驗香港的司法文化、以及司法獨立在香港的重要性。

        第三屆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蔣新華法官致辭時表示,相信課程將提供難得的機會和多元化的渠道,讓中國法官全面了解普通法的精神,訓練思維,學習前沿的法律理念。學員定必竭盡全力,迎向人生又一次的挑戰。

        王貴國教授指出,沒有制度是完美的,每個制度都有進步的空間;他又寄語中國法官學員,透過課程相互借鑒、提高,不斷往前走。同時,他盼望新成立的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能進一步擴大中國法官培訓課程的國際性及影響力,不辜負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法官學院以及各界人士的期待。

        林峰教授於致謝辭時感謝各界人士對課程的支持,並為堅守信念,定意進一步研修法律的中國法官感到自豪。城大法學院將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為學員提供普通法的一面鏡子,讓他們透過獨立思考、比較分析,得出自己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