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

中國高級法官順利完成城大密集式法律課程

2013523
--郭思琪

課程簡介

        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第七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於5月5 日至18日順利舉行。今年,共有來自大陸23個省份的30名高級法官學員,經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推薦來港進修。

        為期兩週的「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由城大法律學院與最高人民法院及其轄下的國家法官學院簽訂協議開辦。課程內容有由城大學者及中港法律專家講授或主持的課堂、座談會,內容涵蓋國際仲裁、案例法、香港的法律改革及司法制度等。與此同時,法官學員還走訪多個香港司法機構以及其他機構,包括廉政公署、懲教處、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立法會、海關、申訴專員公署、律政司、審計處、律師會、法律援助署、大律師公會、以及各級法院。課程旨在為大陸高級法官搭建平台,與本地法律專業人士展開對話,讓他們於短時間內對普通法的司法管轄、香港法制的精髓、以及金融、商業和知識產權等法律議題有一通盤的理解。

開課:欣迎新面孔

IMG_9032
學員與主禮嘉賓於開課典禮留影
        第七屆中國高級法官硏修班開課典禮於5月6日舉行,歡迎新入學的法官,主禮嘉賓計有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副特派員李元明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法官學院院長黃永維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馮巍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李魯部長、香港城市大學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慶良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麥高義資深大律師、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香港華仁書院譚兆炳校長,以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及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教授

        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於致歡迎辭時說,隨著中國與全球的商貿合作日趨緊密和成熟,大陸十分需要通曉中國法及國際法的司法專才;城大有幸擁有相關領域的學者和經驗,他們都期待與大陸法官深入切磋、交流。

IMG_8748

        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隨後致辭,指城大法律學院與國家法官學院合辦此課程已踏入第五年,城大以法律學院這方面的工作為榮,並期盼能為祖國作出更大、更廣、更深的貢獻。

IMG_8765

        黃永維教授指,廿一世紀以降,大陸的法官培訓愈見著重培養學員的國際性視野及對全球交流的關注。香港的法制屬普通法系,有很多可供大陸法官借鏡的地方。

IMG_8805

        麥高義資深大律師、教授表示,「能有份於開拓中國高級法官的眼界,香港城市大學和法律學院與有榮焉。盼望此課程能為一班中國法官帶來清晰的視野,從我們優秀的法律學者身上學到如何客觀地批判、理解其他司法制度。透過這樣的學習,中國法官將對祖國及其法制有更深的感情和嚮往。」

IMG_8826

        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喬生彪法官代表參加研修班的中國法官致辭,他說:「中國的司法制度,由司法理念、制度設置、以至操作規則,都借鑒了國外的東西。如今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經濟結構發生了根本的改變,這些都為我們的司法工作帶來了新的課題。」喬法官相信,研修班必能促進兩地法官理念的交流,並將切實體現在他們的工作中。

IMG_8896

        典禮結束前,王貴國教授強調現時世界發展趨勢日益全球化,一個司法制度的有效運行、一個國家的發展,都離不開世界和世界其他地區的交流。「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的目的即在於開拓中國法官的眼界,同時也讓外部世界多了解中國法官。這樣的相互作用是個漫長的過程,也是不可避免的。

結業:回憶與感謝

DSC_5904
學員與主禮嘉賓於結業典禮留影

        第七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結業典禮於5月15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劉新魁副部長、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譚允芝資深大律師、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馮華健資深大律師、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及中國法與比較法講座教授王貴國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顧敏康教授

DSC_5716

        王貴國教授於致歡迎辭時表示,香港的法律制度是普通法制度的典範之一,在國際上享有聲譽。然而每個制度都有不足的地方,所以中國法官在借鑒外地制度的優良傳統的時候,亦應該有所辨別,才能把好的經驗都借鑒過來,讓自己所處的制度、國家不斷強大、不斷進步。

DSC_5759

        譚允芝資深大律師則指,她本人深切感受到學員對普通法制度、大律師與法官的關係的濃厚興趣。「香港司法制度重視法治,司法部門每個崗位責任分明,所以在案件審判的過程中不會存在偏袒和利益衝突。」

DSC_5775

        馮華健資深大律師說,相信通過研修班,學員不但能夠認識香港的普通法體系,也更了解香港中西合璧以及多元化的司法制度,以及能夠包容不同意見的法官。他希望各位學員畢業後,為國家的司法建設作出更多的貢獻。

DSC_5861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副庭長及中國高級法官代表杜以星法官致辭時說,非常感謝城市大學法律學院給了他們這次難得的機會,也感謝課程的教授及相關機構的辛勤勞動和熱情款待。通過此課程,學員領略了香港法律改革的成效,也向香港同行介紹了大陸法院的工作。這次研修的成果將讓他們受益終生。

DSC_5901

        最後,顧敏康教授致謝辭,指出此項目能夠順利完成,離不開各界的支持,包括各個相關的政府部門、司法機構以及大學的支持和關注。他特別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對法律學院的信任,讓他們得以成功舉辦第七屆中國高級法官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