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學生心聲

化夢想為行動

文 : 林華盛 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你曾否想過發明一樣東西或創造一件全新的產品去改變世界?這個想法看似不切實際,但科研往往就是把天馬行空的想法變為現實。

我的發明是一輛輪椅:一輛可變形的輪椅,方便使用者上落的士和私家車。這輛可變形輪椅的意念來自一件生活小事。有一天,我在回城大途中,看見一位輪椅使用者想乘搭的士,但礙於的士司機沒有下車幫忙,輪椅使用者幾經辛苦仍未能上的士,最終只能看着的士離去。當時我爸爸的健康出了問題,可能需要坐輪椅,於是我想:輪椅使用者能否不靠別人的幫忙而自行上車?市面上有沒有相關的產品幫助他們?經過一番資料搜集,我發現市面上並沒有方便使用者上落的士和私家車的輪椅。

對於一名工科生而言,這就是我發揮創意、學以致用的大好機會。經過兩星期研讀資料和設計,我最終有了變形輪椅的初步概念。適逢有企業舉辦全港大專院校科技創新比賽,優勝隊伍可以獲得一筆可觀的獎金,這筆獎金正正就是我所需要的研發資金。於是我與一班志同道合、對科研創新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賽,最終憑着獨特的概念成功奪得銀獎,並得到該企業的額外研發資金去實踐概念,製造一輛可實際操作的變形輪椅。

城大致力推動科研創新,因此我拿着研發計劃書去尋求電子機械學專家、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孫東教授的幫忙。孫教授聽完我的簡介後,大力支持我着手研發這輛可變形輪椅,並樂意指導我。再加上學系實驗室的全力支持,最終用了四個月時間完成變形輪椅的雛型。

該四個月的研發過程十分難忘,從輪椅的改裝到機械部件加工;從書本上的知識到自己創建模型進行力學分析,都令我體會到科研的艱辛和樂趣。最終該企業、孫教授和我都十分滿意這輛有趣的輪椅,並在2017年城大「探索創新節」上向外界展示。當自己的小發明能夠得到大眾的關注和讚賞,真是莫大的鼓勵,我也確立未來投身科研的志向。

雖然現在這輛變形輪椅未能改變世界,但其研發過程並不會停止。明年我將升讀四年級,這輛輪椅會是我的畢業習作,我會盡力使它成為一件可以幫助有需要人士的產品。

首頁

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