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介欽博士

馬介欽博士
佳寧娜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
城大基金理事會成員及榮譽會董
城大工商業領袖協會榮譽會長

裝備自我 與時並進

#大學捐款人
#學生發展
#城就未來共創明天

作為一代白手興家的企業家,佳寧娜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馬介欽博士深諳知識能改變命運。他說︰「年輕人於求學時期應刻苦學習,好好裝備自己,並及早為生涯發展作好規劃;且不要害怕困難,因為挫折是學習和成長的良機。」

馬博士的忠告源自其豐富的從商經歷。他與兄長由製衣廠起步,歷經數十載,帶領公司逐步發展至如今業務多元的上市集團,涵蓋地產、商貿、酒店、餐飲和食品行業。馬博士謙稱,成功並非必然,而是懂得從失敗中汲取教訓。

他說:「做生意總有順境逆境,成功的關鍵在於腳踏實地、勤奮打拼;同時要有長遠部署,審時度勢,以持續提升競爭力。」

馬博士認為,這個信念也可貫徹於現時受新冠疫情嚴重打擊的營商環境。雖然集團業務難免受影響,但他認為「有危就有機」,在前景不明朗的時期應謀定而後動,等待時機成熟再主動出擊。

儘管工作繁忙,馬博士仍熱心投入公共服務,包括擔任一所中學的校監。他很高興能夠回饋社會,並堅信如果人人都抱持感恩之心,守望相助,社會便會變得更和諧。

眼看城大近年成就超卓,馬博士深感欣慰,因此慷慨捐贈大學,成立「馬介欽博士內地實習獎學金」。他希望這個獎學金能為年輕一代造就更多發展機會,透過鼓勵他們到內地實習和工作,讓他們親身體驗國情,從而對國家有更客觀和全面的認識。

提到人生格言,馬博士強調「世長勢短不以勢處世,人多仁少須擇仁取人」。他說︰「人在得勢的時候千萬不能恃勢凌人,反而要以仁待人;世間少有仁德之士,因此應慎擇良友,與正直、善良的人交往。」

儘管事業不無風浪,但馬博士不驕不懼,且常懷謙卑之心與人為善,正因如此,其集團才能多年來屹立市場、日益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