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善和與城大商學院金融及會計學系劉怡婷同學分享如何在創業過程中迎難而上,同學表示深受啟發,獲益匪淺。

周善和
 

打破平庸人生
充分詮釋何謂「獅子山精神」

#公益慈善

「獅子山精神」象徵了香港人努力拼搏、不屈不撓、發奮向上的生活態度。八十年代從內地隻身來港的周善和,在香港歷盡坎坷,憑藉勤勞的雙手和堅忍的精神,從一名家傭蛻變成紡織業商人,親自詮釋了何謂「獅子山精神」。

周善和憑藉勤勞、智慧和不斷學習成功改寫命運,她勉勵時下年輕人要身懷抱負,並且敢於追夢。
周善和與城大商學院金融及會計學系劉怡婷同學分享如何在創業過程中迎難而上,同學表示深受啟發,獲益匪淺。
周善和憑藉勤勞、智慧和不斷學習成功改寫命運,她勉勵時下年輕人要身懷抱負,並且敢於追夢。
周善和憑藉勤勞、智慧和不斷學習成功改寫命運,她勉勵時下年輕人要身懷抱負,並且敢於追夢。
周善和憑藉勤勞、智慧和不斷學習成功改寫命運,她勉勵時下年輕人要身懷抱負,並且敢於追夢。
周善和十分關懷人類健康及醫療發展,對於城大成功建立香港首家及唯一一家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她予以肯定及支持。

從家傭到製衣廠老闆 不甘現狀跳出舒適圈

周善和出生於四川成都,自小體弱多病,三歲時更確診患有小兒麻痹症,九歲被送入福利院,十二歲便開始踏入社會工作,沒有機會接受完善教育。對她而言,「能活下來就已經是奇蹟了」。

1984年,當時三十歲的周善和獨自來港打拼。為了解決生計問題,她在朋友介紹下面試一份家傭工作,卻因語言不通,心知面試失敗;然而,戶主願意收留她住一晚。為了爭取到這份工作,她主動打掃衞生,「將它當成自己家一樣」。第二天當戶主見到整潔的家居,覺得她做事積極認真,最後便聘請她了。

周善和當家傭這一年食住無憂,對很多人來說或許已心滿意足;但她卻認為,解決生計問題以後,最重要的是如何能與社會建立聯繫。後來她選擇到酒樓當洗碗工,「我是一個外地人,需要盡快熟悉香港這個新地方。酒樓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聚集了不同崗位和社會地位的人,我在那裡學會了廣東話,也結交了很多朋友。」周善和靠着勤勞的雙手從洗碗工晉升為酒樓主管,她坦言,「我從社會底層打拼上來,背後付出了相當多汗水,內心亦時常感到自卑。我在香港沒有依靠,每天戰戰兢兢地生活,更不想一輩子當工人,因此每天都在努力想辦法改變自己的命運。」

八十年代香港工業騰飛,周善和抓緊機遇,到觀塘一家製衣廠當學徒,後來更與朋友合資開設製衣廠,並經營外貿生意。雖然不愔外語,但她親身奔赴歐美推銷,成功開拓海外市場,把生意愈做愈大,最終在香港站穩陣腳。

創業路上幾經波折 沒有失敗哪有成功

憶起當年創業艱辛,周善和不禁熱淚盈眶。她提到,剛創業時不懂如何進貨,跟着所謂「老行尊」去市場,見到別人買甚麼就跟着買,結果「老行尊」與賣家設局,故意令她購入一批過時產品,最後要虧本賣出。「那時連想死的心都有了,辛苦賺來的錢,一半要賠進去。即使再傷心難過,也只能重新再來。」她當時沒有與「老行尊」撕破面皮,「因為商界裡沒有朋友也沒有敵人,要跟商界的人打交道,只有忍耐!『忍』字心上插把刀,刀上還要滴血。每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苦辣。」

周善和自言沒有學識,做生意經常吃虧,最初連成本都不會計算,也不懂外語,導致生意被人搶走。她提起當時自己與一名意大利華僑做生意,經過幾次親自到意大利與對方溝通,付出了許多心血和精力,對方才答應將一筆訂單交給她。她在香港找了一家公司幫忙接收文件和翻譯,結果那家公司私自與對方聯繫,並達成了合作,她卻被蒙在鼓裡。經過這次教訓,周善和自此親自到國外簽合約,並找當地留學生負責翻譯,她說:「一個人做生意如果沒有經歷過吃虧和失敗,她就不會成功。」

從家傭到創業,周善和憑藉勤勞、智慧和不斷學習成功改寫了自己的命運,她強調:「做人一定要有想法,連想都不去想,你就只能向命運投降。」

成立教育信託基金 培育香港年輕人

「我小時候沒有條件讀書,沒有機會接受教育,這是我終生遺憾。」周善和坦言,自己最缺乏的就是知識。如果有知識,她的人生或許會有更多可能性。於是她毅然將辛苦賺來的金錢,投放在教育發展上,藉此培育更多年輕人,為社會作出貢獻。2005年,周善和首次向江西井岡山一所中學作出捐贈,學校為感謝她的善舉,以「井岡山華僑周善和學校」命名,並邀請她擔任名譽校長。周善和亦不吝捐助本地大學,培養優秀人才。為了使捐資教育的工作更具成效,她於2014年成立「周善和教育信託基金」,希望將來即使離開人世,也能繼續幫助更多窮困學生完成學業。

周善和十分關懷人類健康及醫療發展,對於城大成功建立香港首家及唯一一家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她予以肯定及支持。學院不但能為青年人提供多元教育,培養珍貴人才,為社會謀福祉;更在健康一體化原則下,藉著傳染病、食品安全,以及人畜共患疾病等研究工作,促進人類、動物和環境健康。

她的生活十分簡樸,家裡沒有聘用司機和傭人,出門也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離開商界二十多年,她笑言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寧願省吃儉用把錢奉獻在教育上,也希望能起到表率作用,驅使更多社會賢達為教育貢獻一分力。她笑說:「真正辦教育的人是沒有回報的,只有不斷付出。但我認為能把錢用在培育英才方面,人生才會更快樂和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