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参观展览,请按此登记。

《海上佛教地图集》的视塑

《海上佛教地图集》涵盖印度、斯里兰卡、印尼、缅甸、泰国、柬埔寨和中国的数百个地点和文物,为世界上最大的全沉浸式,高解像度全景图和立体图像档案库。为了尽量忠实呈现数百个佛教场所和雕塑,本地图集运用了一系列精密的工具和技术,包括十亿像素的球形摄影、菲林及数码的立体360度全景图、为物品进行3D建模的摄影测量法,及环回声录音,而球形360度录像,则用以拍摄现场事件,例如仪式、祈愿及其他当代的佛教修习。

《海上佛教地图集》的视塑

全景导航器

在地图集全景中,一系列五部360度全景影片,让观众展开一段沉浸式之旅,越洋参观重要佛教场所。每个国家由一个虚拟地景代表,并配上传统设计的纺织品,以及数件圆柱体,每个当中都有1:1比例的全景照片,展示当地重要的佛教遗址地点,每段录像都是一段海路之旅。在展览中,则以全景导航器在直径五米的圆形屏幕内进行投影,身在其中,观众可操作投影机,根据自己的喜好观看影像。

AoMB_II_image01.jpg
《海上佛教地图集》的视塑

线性导轨

观众可以与大量的全景图像进行互动。该系统使用移动式的LED/LCD显示器,并将其嵌于轨道上,让观者可以将显示器左右移动,距离可达数米。而在般哥展览馆的装置,则长达6米,包括70幅图像。

AoMB_II_image02.jpg
《海上佛教地图集》的视塑

球面全景摄影及录像

球形的摄影和录像记录透过iDome呈现,此装置特别为博物馆展览而开发,内有一个垂直半球投影屏幕,直径通常为3至4米,并使用半球形的镜子,将投影的影像反射在圆顶之中。如此,观众可以几乎走入佛教石窟。

佛教石窟寺庙的故事,源自公元前三世纪的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时代。石窟传统通过原始的铁制工具,配合匠心独具的准绳,在陡峭的玄武岩悬崖壁开凿成石窟,蓬勃发展超过一千年。这些洞穴的设计只容许最少的光线进入,让寺院的环境保持清凉和宁静,并设有食堂和宿舍,支援僧团的社交需求。

而球形360度录像,则用以拍摄现场事件,例如仪式、祈愿及其他当代的佛教修习。各国的佛教仪轨和庆典各有不同。崇敬释迦牟尼及其他诸佛、菩萨及圣者的方式,通常包括拜佛以及忆念佛性。为了获取「功德」或幸运,也会供养食物和香花等物品。诵经则是为打坐作准备的传统方式,某些佛教流派也会视诵经为仪式一部份。

《海上佛教地图集》的视塑

佛像的摄影测量法

在考察亚洲各地的佛教场所期间,遇到很多为和文物拍摄3D影像的机会,我们采用了摄影测量法,即是在后期制作时,将数百张拍摄单一物件的相片组合,从而为该物件建立细致和虚拟的3D模型。 《海上佛教地图集》的研究计划,纪录了沿线历史及考古博物馆的数百件雕塑,它们当中很多都未曾在海外展出。这些雕塑为传播的叙事及艺术史的知识,都作出了重大贡献。此数码形式的收藏极为创新,以完整的3D模型形式呈现。

AoMB_II_POP03_image.jpg
AoMB_II_POP04_image.jpg
AoMB_II_POP05_image.jpg
AoMB_II_POP06_ima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