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與母校發揮助人精神

呂志宏


熱愛足球運動的呂志宏(前排右三)率領一眾校友組隊參加由城大城青優權計劃與香港街頭足球合辦的「街頭足球 x 城大‧友誼賽 2018」。活動旨在促進邊緣社群建立自尊自信,並與社會各界人士攜手推動共融。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金融)
  • 香港城市大學評議會主席
  • 德勤中國合夥人(審計及鑒証)及資本市場南區領導合夥人

自小在家庭支持和鼓勵下成長的呂志宏,很早已明白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習期間,他已擔任經濟及金融學會的主席及學生大使。畢業後他更熱心回饋母校,在忙碌的工作中仍關注母校發展,並先後加入城大評議會及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他希望能以身作則,鼓勵更多校友為母校貢獻所長。


受父親啟蒙投身會計界

在城大主修金融,副修會計的呂志宏,在成長中得到了很多長輩和朋友幫助,當中他最感激的就是父親,他說:「我們彼此像朋友一樣無所不談,他亦讓我自由選擇自己的興趣和事業。由於他是一位執業會計師,我可從他口中得知會計行業的工作環境和市場的最新資訊,因而漸漸對會計行業產生興趣。」2000年畢業後,呂志宏順利獲得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聘用,並於2011年起成為德勤中國的合夥人(審計及鑒証)。

回顧城大的學習歲月,呂志宏特別提到課程設計之實用性,大大激發他的學習興趣:「課程加入不少緊貼社會動態的會計資訊,教授也很願意分享不同行業的稅務及法制案例,使我們理解如何應用所學的知識,對日後投身職場有極大幫助。」在擔任學生大使期間,他更有機會前往上海、杭州等地觀摩交流,感受當地學生的學習生活,使他對中國內地有進一步的認識。

投身會計行業後,呂志宏的工作十分忙碌,但家庭的支持成為了他奮鬥的原動力,他感恩地說:「身邊的人對我的幫助和提點,令我可更快適應會計行業的工作模式及認清自己的目標。因此我認為擁有幫助他人的能力是一種福份,我也應該將自己的知識和經驗與更多人分享。」


投入推動校友發展

呂志宏對母校的支持不遺餘力,畢業後他加入了城大評議會及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今年起更擔任評議會主席,他分享當中點滴:「評議會致力加強城大的校友網絡及促進校友參與大學發展,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以團結校友,並且擔當學校和校友之間的溝通橋樑;『城賢匯』則以凝聚資深校友力量為目標,並透過他們的專業知識、網絡及資源,從多方面支持母校,並服務社會。」

加入兩個組織後,呂志宏有更多機會與校友及學生接觸,為大學的發展共同努力。他亦樂於協助學生更深入了解會計和審計的工作,並為他們的就業意向作出指導及支援,同時以過來人的身份,為即將踏入職場的畢業生作指路明燈,有不少學弟妹後來更成為他的朋友或同事,他表示:「我很慶幸自己的分享能啟發他們的成長,並在事業上取得成果。因此我期望他們將來也可盡力幫助別人,使這份助人精神得以承傳下去。」

城大多年來一直為本地會計行業培育生力軍,呂志宏勉勵他們除了積極投入工作外,也應培養個人興趣以作平衡,目前擔任城大毅跑會委員的他分享說:「就算平日工作多繁忙,我仍盡力堅持每周跑步兩次,或與同事和朋友一起踢足球。一來可以鍛煉體魄,二來亦可與同事加強團隊精神,從中建立默契和互信,工作會更有效率!」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