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培育創科人才為己任

湛家揚


今年九月,湛家揚博士﹙中﹚榮獲城大商學院頒發「DBA Awards — Outstanding CityU DBA Alumni」,以表揚他多年來在創新科技領域上所取得的成就。圖左為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主任歐澤賢教授,圖右為香港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香港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

自80 年代中以來,美國三藩市大灣區便成為了全球高科技研發的搖籃地,矽谷更是當地產業發展的橋頭堡,吸引來自世界各地最優秀的創科人才進駐。當時在美國修讀電腦科學的湛家揚博士,把握了矽谷剛剛起步發展的關鍵時機,畢業後獲得一間當地的軟件公司招徠,成為了早期進駐矽谷的電腦專才,順利開展了他與創科行業的不解之緣。


帶著矽谷文化回流香港

當時在矽谷擔任專業技術員,薪酬等同於香港相同職位的二至三倍,足夠支持十分優裕的生活。湛家揚本亦以為,自己會一直留在矽谷發展,然而人生總會為有準備的人預留機遇。

及至90年代初,湛家揚面臨事業上的重要轉捩點 — 公司有意開拓亞洲市場,計劃在香港設立北亞區總部,並屬意湛家揚加入成為新團隊的骨幹成員。他解釋:「當年內地經濟仍未崛起,香港、南韓、台灣這三個經濟體系則正迅速冒起,並已躋身『亞洲四小龍』之列。我對這些新興亞洲市場的發展潛力充滿信心,加上家人都在香港,因此最終決定帶著矽谷的創科技術、文化和氛圍回流香港,期望能盡一分力,為香港建立一個日後足以傲視全球的創科生態圈。」

20多年後的今日,香港已成為亞洲頂尖科研城市之一,湛家揚亦早已由一名前線技術員,晉升至中高級管理層之列,他曾在多間大型企業擔任要職,包括國際商業機器(IBM)全球商業服務大中華區副合夥人、甲骨文(Oracle)商業智能部大中華區總經理、金蝶(Kingdee)軟件亞太區總經理,以及滙豐銀行亞太區商務智能中心主管,現時則擔任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一職,主責推動香港的傳統大中小微企業轉型,在業務中引入創新科技迎接新時代的機遇和挑戰。另外又重點扶持本地初創公司,透過籌劃不同的培育計劃(Incubation Programme)和創業加速器(Start-up Accelerator)等,鼓勵更多年輕人利用科技開創個人事業,同時協助這些初創公司與企業客戶、天使投資基金等作配對,協助它們茁壯成長,期望令創新科技業成為未來香港經濟的新支柱。


攻讀博士冀傳承知識經驗

湛家揚在所屬的專業領域累積豐富經驗,為業界發展貢獻良多,更希望將經驗與學術知識結合,為社會創造新知識,因此在2008年決定修讀博士課程。在眾多選擇之中,湛家揚最終挑選了以嚴謹及挑戰性高見稱的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城大DBA 在國際學術界的排名和認受性甚為優越,著重提供正規學術研究技巧指導和訓練,加上課程設計具彈性,科目選擇亦十分多元化,能靈活切合在職學員所需,對進行研究極有幫助。」

湛家揚認為在修讀博士課程這六年的學術研究訓練,為他的日常管理工作帶來了全新思考角度,例如應用於顧問工作時,能以更全面的批判性思考方式,審視客戶所面對的難題,繼而以有條不紊的方法,逐步建構周詳的解決方案,並且有系統地向客戶作出陳述和游說,闡明箇中利弊,協助他們作出切合最大利益的決策。此外,他更透過積極參與公職回饋社會,現於香港貿發局、香港總商會、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城大、香港中文大學等擔任委員及顧問。他亦是香港電腦學會大數據及金融科技專題部創始人及主席,推動香港科技發展。展望將來,湛家揚期望能一方面繼續推動香港創科生態圈的成長,另一方面將多年來在業界累積的知識和經驗,一直薪火相傳下去。


(出版日期:2018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