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理兼備精神領導屋宇署

張天祥


張天祥(右一)親身參與由屋宇署主辦的「樓宇安全學生大使計劃」日營訓練,啟發一眾學生大使的創意思維,同時讓他們增進樓宇安全知識。
  • 香港城市大學消防工程學哲學博士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屋宇署署長

張天祥於八十年代初加入政府任職見習屋宇測量師,於2008年完成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消防工程學博士課程,並於2017年獲晉升為屋宇署署長,致力為香港推廣樓宇安全,包括為私人樓宇釐定及施行安全、衞生和環境方面的標準,以及改善建築發展項目的質素。


受啟發選修消防工程

張天祥擁有建築測量、物業管理及設施管理的專業資格,亦修讀了產業管理理學士及建造管理理學碩士。回顧加入政府30多年,他對多宗的嚴重樓宇事故仍然記憶猶新,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996年導致多人死傷的嘉利大廈火災,這場大火後來更啟發他選讀城大消防工程學博士課程。

回想起當年在城大的學習經歷,張天祥感受甚深:「那時候教授會要求我認真思考如何藉著研究為業界作出貢獻,而非單單重覆或改良前人的研究成果,最後我選擇研究及創立一套嶄新的量化模型,用作比較不同建築設計的消防安全風險水平,為業界引入嶄新的思維。」畢業後,張天祥仍一直與當年指導他的教授合作,共同努力鑽研更多有效提升樓宇消防安全的措施。


客觀決策改善民生

張天祥認為,城大的學習經歷令他獲益良多,在學習過程中,他需要為不同樓宇設計的消防安全風險系數作出評估,最終引領他歸納總結出一套「ABC理念」,即Assurance(信心)、Balance(平衡)、Care(關懷):「我發現將此理念應用於工作崗位中,有助在作出決策時以較為客觀、全面的方法審視問題,從而回應公眾對屋宇署的期望。例如我們每年均要處理不少僭建個案,因此首先需考慮每宗個案對公眾安全的影響程度(建立信心)、如何公平地訂定處理優先次序(取得平衡),以及在執法過程中,了解部分舊樓業主未必掌握相關的法律知識,或財政上無法負擔工程費用,應如何按他們的實際情況,在執法時做到情理兼備(發揮關懷)。」

其中一項情理兼備的措施,張天祥認為是設立駐屋宇署社工支援服務隊,透過向投訴者及受屋宇署執法行動影響的業主及住戶提供財政、心理和社會方面的社福支援及輔導服務,以促進住戶與屋宇署之間的了解及溝通,並使屋宇署能有效地推行各項行動以執行樓宇安全、衞生和環境的相關標準。


求進步拒墨守成規

談及在張天祥工作生涯中遇過最深刻的挑戰,他認為是十多年前參與改革屋宇署屬下「圖則檢索小組」的經歷。過往要檢索建築圖則,需從實物檔案找出相關的紙圖則和文件,整個服務流程以人手處理,因而涉及多項工序並需時甚久。故他就任後便馬上由服務流程著手了解問題癥結,並加強與前線同事溝通,積極減省工序及跟進申請進度,使情況逐步得到改善。與此同時,他更協助屋宇署引入新科技提升服務,於2001年推行「樓宇記錄管理系統」,將80萬份油尖區的建築圖則和有關文件,以數碼格式保存,其後逐步推展至香港其他各區,讓市民可於樓宇資訊中心即時查閱電子形式的樓宇記錄,享用更便捷的服務。時至今日,市民更可透過屋宇署的「百樓圖網」電子服務,利用互聯網直接查閱樓宇或小型工程記錄。

作為城大校友,張天祥期望以他的經歷勉勵一眾師弟妹,當年他在修讀博士課程及參與改革工作時雖面對不少困難,但都能憑著努力與堅持,透過不斷的嘗試解決問題及尋求突破,因此他特別以屋宇署訂立的口號,寄語年輕人在學習或工作都不忘要「努力不懈,突破目標」,今日的多一份付出,才能換取明日更大的成功。


(出版日期: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