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許秘書擢升行政總裁

沈施加美


沈施加美(後排,右四)與「城賢匯」骨幹成員及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前排,左四)及管理層參與「城賢匯周年晚宴」,同心支持大學發展。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香港城市大學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副主席
  • 卓佳集團 ─ 中國及香港行政總裁

沈施加美於80年代初取得英國特許秘書專業資格,同時任職於本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公司秘書業務達20年。於2002年隨著The Sarbanes-Oxley Act有關改革審計業務、企業管治及證券市場監管的法規出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遂出售其公司秘書、財務會計,支薪及股票過戶等諮詢業務予第三者,以維持其審計業務的獨立性。沈施加美因而加入了當時新成立的卓佳集團,除了掌管公司秘書業務,並負責集團在內地成立新公司的重要項目,整合業務及人手編制以全力開拓市場,她亦獲進升為執行董事,加強發展卓佳在香港及內地的業務。

適逢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實行貿易開放政策,為來自不同行業的海外企業帶來進入內地市場的發展機遇。沈施加美一方面帶領團隊按照內地法規要求,協助客戶成立外商獨資企業,提供公司秘書、財務會計、支薪、稅務等服務;也同時把握機遇,為一批在中國加入世貿之後在香港以H股上市的國家企業,以及相繼來港上市的內地民營企業提供股票過戶、外部公司秘書及企業管治服務,為集團往後的發展奠下深厚基礎。現時卓佳總部設於香港,業務遍及全球20個國家和地區接近40個城市。沈施加美慶幸獲公司給予機會和信任,執掌行政總裁(中國及香港)一職,主掌內地及香港業務,為她的事業發展開創新一頁。


運用所學帶領公司業務及專業發展

沈施加美於2004至2006年修讀香港城市大學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她憶述當時兒子剛赴笈海外升學,履任新職位後亦已帶領團隊在開拓內地市場取得一定成績,因而把握機會充實自己,經過嚴謹挑選和比較後,遂從眾多同類管理課程中,選擇了城大的EMBA課程。她認為著重中國元素是該課程的一大特色,亦是吸引她選報的主要原因。此外,課程內容如領導才能發展及資訊科技等具啓發性的教學模式亦切合高級行政人員的需要。她解釋:「以資訊科技學科為例,學員是從宏觀角度學習分析和掌握全球資訊科技的趨勢,從而考量如何應用於企業發展,加強公司資訊保安,提升管理效率。」

城大EMBA課程畢業後,沈施加美隨即於2007至2009年連續三年出任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會長一職。她坦言在城大進修過程中所獲得的寶貴知識和網絡,有助她帶領卓佳的業務發展,並為公會及業界作出貢獻。她說:「EMBA的同學都是來自不同業界的翹楚,學員在學習過程中互相交流,令我對不同行業都有更深入的認識,同時大大提升了與工商界領袖溝通的能力。回顧出任行政總裁及在公會擔任會長角色,需要與眾多出色的商界領袖及資深專業人士等緊密合作,與他們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我認為課程一方面幫助我拓闊視野,同時讓我學以致用,在處理公司業務及公會會務時更得心應手。」


加入「城賢匯」連繫資深校友

工作以外,沈施加美亦積極參與城大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她不僅是創會會員,更曾擔任四年榮譽秘書一職,現時則是該會的副主席。她認為透過「城賢匯」凝聚校友力量,對學校的長遠發展相當重要。她說:「我們的目標是連繫一班擁有豐富工作經驗的資深校友,眾志成城地為支持母校盡一分力,並提供機會讓年輕師弟妹接觸這些工商界領袖,了解職場的最新動態。」她深信「城賢匯」建立的廣闊校友網絡能協助畢業生順利開展個人事業。


(出版日期: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