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高層化身品水師 傳遞健康飲水之道

李冠威


李冠威(前排左一)遠赴德國修讀兩個星期的密集式品水課程,與一眾學員經過多重考核後,成功獲取「國際品水師協會」的品水師專業認證。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 香港首位品水師

水是生命之源,很多人雖然知道人體需要保持足夠水分,卻未必了解如何揀選適合自己的飲用水,提升個人健康。自小便喜歡飲水的李冠威,縱然晉身銀行管理層,公務繁忙,卻並未阻礙他對水的探索,他更不惜自費遠赴德國考取專業認證,成為香港首位品水師,冀透過推廣飲用水的健康知識,助都市人增強體質。


選讀城大MBA 提升事業競爭力

大學主修國際商業學科的李冠威,畢業後如願加入銀行一展所長。他深明商界瞬息萬變,商業知識與市場觸覺不進則退,因此促使他選讀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開辦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為事業發展提升競爭力。

「當時我得到三間大學取錄,經仔細思量,發覺城大MBA課程覆蓋的學科較多元化,而且師資優良,加上畢業生的論文普遍很有深度,使我決定選擇城大。」李冠威憶述,在兩年的城大生活獲益良多,其中令他最難忘的是前往昆明實習,為當地的超級市場擔任顧問,分析其優勢與不足,並提供改善建議,這些實踐經驗讓他學到全面的商業知識,並掌握為企業處理危機及把握機遇的有效方法,助他在日後工作及處事皆運用得宜。


赴德學藝應考 成香港首位品水師

2010 年修畢城大MBA 的李冠威,在銀行發展更是平步青雲。不過,他對自小已感興趣的水始終念念不忘,並時常會試飲不同牌子的瓶裝水,嘗試分辨箇中味道及內含礦物成分的差異。後來一次機緣巧合的經歷,更令他決心踏上品水師之路。

「過往我曾在內地品嚐由山泉水沖泡的茶,喝下去感覺特別順滑,及後我將茶葉和山泉水帶回香港,卻發現轉用其他水沖泡同一種茶葉,茶味及順滑度均差距甚大。適逢有咖啡師朋友準備參賽,我遂推薦他採用山泉水沖泡咖啡,想不到效果極佳,並在比賽中獲獎。」此事令李冠威對品水的體會更深,並覺得應進一步研究及辨析各種水的味道差異,為都市人的生活與健康作出貢獻。

李冠威於是更積極搜集品水師的認證課程資料,最終決定自費5萬元,於2017年11月遠赴德國修讀「國際品水師協會」開辦的品水師課程。該課程同時著重理論和實踐,要求十分嚴格,學員在品水前不可接觸煙酒或濃味、辣味的食物,同時要在約攝氏20度的室內品水,還要學習品水的禮儀、用杯、世界各地的水源、礦物質成分及相關的法律知識。為了加強味蕾的記憶,李冠威在訓練期間每日飲用約4公升的水,完成訓練後更要通過7個考試,當中要通過包括筆試、以味覺分辨多種水的礦物成分、為不同美食揀選相配的飲用水等等,才能成功考取品水師的專業認證。


飲水適得其法 養成健康體魄

「近年都市人對健康意識不斷提高,我深信揀選適合個人所需的飲用水,將是未來健康飲食的新趨勢。」李冠威表示,港人最常飲用的水大多為自來水、蒸餾水及礦泉水,其中自來水及蒸餾水不含礦物成分,長期不停飲用或會使體內礦物質流失;但飲用礦泉水也不是越多越好,因人體短時間內不能吸收太多礦物質,故最健康的方法為分階段飲用,讓身體定時補充所需礦物質。

李冠威補充,選擇適合自己的飲用水亦是因人而異,如低血壓患者宜多飲高鈉的水,腎臟健康有問題則不應經常飲用高礦物質含量的礦泉水等等。為向公眾及企業推廣飲水知識及健康資訊,他還開設Facebook專頁,定期分享品水資訊及解答網友提問,並計劃成立公司,藉舉辦講座及提供品水服務等,讓更多香港人明白飲水需「飲」得其所,才可強健體魄。

由銀行管理層轉型為品水師,李冠威在分享心得時寄語年輕一代:「置身任何環境也應保持好奇心及積極的心態,切勿滿足於現狀而不求甚解。例如我對水有興趣,便要努力尋根究底,不斷發問和學習,找出正確的答案,只有時刻具備尋找新知識的動力,才能闖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出版日期: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