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創業後仍堅持進修 為工程塑料業務拓展更多商機

廖錦興


廖錦興(後排左一)當年與同屆城大EMBA的學員合照,他更擔任班長負責聯繫每一位學員,讓彼此增進了解及提升學習成效。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萬通集團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在2009年獲香港工業總會頒發「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廖錦興,在90年代初與兄長合力創業,由當日小型的塑膠材料貿易公司,逐步發展成現今在內地主要省市設有8個分部,專長於工程塑料、橡膠地材及建材、以及熱塑性彈性體(TPE)三類主要業務,並獲業界廣泛認同的萬通集團。儘管已成為傑出的企業家,廖錦興仍不忘自我增值,並在2012年修畢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目前他更於城大修讀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務求以知識裝備自己,帶領公司團隊迎接未來的挑戰。


努力不懈創業 及早求變取先機

萬通集團今天的規模和多元化業務,是經過漫長的蛻變才得以建立。作為領導人,廖錦興認為個人必須具備高瞻遠矚的視野,才能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中作出最佳部署:「回想創業的最初5年,公司的發展仍在起步階段,每天都只不過為了生存而掙扎努力。其後業務站穩陣腳,便開始構思如何開拓市場,以及因應營商環境變化和切合客戶需求,作出升級轉型。適逢內地經濟在過去10多年迅速崛起,我們亦成功把握了這個拓展業務的黃金機遇,在人力資源、資訊科技、生產流程、系統管理、商業模式等方面,作出相應的改革,從而取得今天的成績。」

廖錦興坦言,改革的過程必然會遇上不少困難,特別是當公司已發展到一定規模時,要改變現有的經營模式及工作流程,都必需經過時間磨合和適應。以萬通集團為例,公司曾先後經歷拓展內地市場、設立新的組織架構、不斷完善和豐富其業務範疇等等的階段,逐步轉型及發展。經過多年的努力,萬通集團在香港與內地市場的發展已十分成熟,並與生產商和客戶建立了優良的合作關係。


積極學習求進 與城大夥伴共同奮鬥

在萬通集團發展日漸成熟後,廖錦興同時理解到自己要繼續汲取更多知識,才能帶領公司面對時代的轉變。正是這份不甘原地踏步的奮進精神,推動他當日報讀城大的EMBA課程。他指出:「城大作為一間較年輕的大學,不但敢於破格創新,同時著重為教學引入新思維,而EMBA課程則以互動式學習、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學習氣氛濃厚而贏得優良聲譽,完全符合我的期望。」

回想在城大的學習生涯,廖錦興印象最難忘的是EMBA課程融合了中國哲學文化和現代營商理論,教授和講師們更會視每一位學員為學習夥伴,消除師生之間的隔膜,讓學員可坦誠地與老師交流和學習。此外,課程的另一特點是採取小班模式,當年同屆有13位學員,廖錦興更擔任班長,因此與學員的溝通機會亦較多,大家也迅速地建立了默契,透過互相鼓勵及支持,學習效果也更為顯著。他表示:「當日建立的深厚友誼,使我們在畢業後成為了緊密的夥伴,不時分享各自遇到的業務難題,大家暢所欲言地說出自己的意見,共同想出有效的解決方法。」


樂於回饋母校 分享創業心得

廖錦興身兼多項公職,包括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副會長及民政事務總署東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等,同時亦不遺餘力地回饋母校,現時他除了是城大基金校友拓展委員會及城大工商業領袖協會指導委員會的成員外,更擔任導師與城大學生分享其經歷、行業動態和協助他們探索職業方向,他期望能以身體力行的方式,鼓勵更多城大校友貢獻母校。


(出版日期:2018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