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讀法律仲裁課程作裝備 成功推動本地殯儀業專業化

陳振哲


陳振哲(前排左二)於午餐聚會中與三位城大法律學院學生(後排左二、三及右一)分享他的人生目標和經驗。
  •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學)
  • 祿福禮儀學院院長

殯儀業一向予人神秘的感覺,有興趣入行的新人本已不多,說到擁有在律師行和會計師行等專業工作經驗而毅然加入此冷門行業的更是少之又少。陳振哲從原有的專業投身殯儀業重頭學起,成為行內無人不識的翹楚,之後更決心重投校園,為的除了是工作上的使命感之外,也期望能以身體力行的方式,為本地殯儀業的未來發展帶來轉變。


開辦殯儀禮儀學院 帶領行業迎接時代轉變

在會計界工作多年、曾任職四大會計師行及跨國公司財務總監的陳振哲,看準了全球人口老化的問題,將會為殯儀服務帶來龐大需求,行業前景甚至比許多傳統的專門行業更加亮麗,因此他早於10多年前已決心投身殯儀業,並且於2012年成立祿福禮儀學院,成為全港首屈一指及具代表性的專業殯儀學院,並且擔任院長和課程導師,為有志投身殯儀業或喜愛研究殯儀文化的生力軍提供完善的培訓課程。他期望將來本地的殯儀從業員,都能得到政府認可及應有的專業地位,並致力傳承殯儀業的深厚文化,帶領整個行業配合時代的發展。


進修仲裁及解難知識 喜能學以致用提升服務

陳振哲於2014年報讀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學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學)。他分享決定重投校園的原因:「儘管每次喪禮儀式均按照先人遺願及後人意願作為首要考慮,惟到了執行的層面,遇到有些情況未必能輕易地如願以償;例如若多位後人各有不同宗教信仰,就容易在喪禮儀式選擇及具體安排上出現分歧和爭拗。作為整個殯儀過程的負責人,需要盡力確保所有儀式順利才算『功德圓滿』。因此我深信,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以至專業的調解和解決爭議的能力,必然能夠提升服務質素,亦因此萌生了進修增值的念頭」。

陳振哲補充,儘管以往在工作崗位上,經常需要用盡方法排難解紛,但由於欠缺學術理論基礎,往往只能摸著石頭過河作出嘗試。城大的法學碩士課程提供很多機會讓他有系統地學習在仲裁和解決爭議範疇中的理論和知識,同時為他打穩了深厚的學術基礎。

至於在教學質素及師資方面,陳振哲指出,過往一直知道城大法律學院在國際學術界享有很高的評價,此碩士課程亦由全球仲裁界有名的代表人物及教授任教,豐富的教學經驗令他獲益良多。

「更慶幸的是,許多科目我都能學以致用。例如我在修讀法律時接觸到現有的小額遺產承辦方法,令我日後懂得如何以簡易程序協助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客戶處理先人遺產事宜,讓他們能省卻聘請律師行代勞的開支。」

陳振哲坦言,兩年的進修生涯不但令他成為了一名更專業的殯儀從業員,更重要的是加強了他對教育年青一代的信心,誘導有意入行的年輕生力軍以正確的知識和觀念面對和處理死亡—這一向是華人社會忌諱的議題。


成立獎學金 回饋母校不遺餘力

畢業後,陳振哲旋即主動聯絡母校,提出為城大法律學院成立新的獎學金計劃並且擔任贊助人,以鼓勵學生了解法治精神而定名為「R.C. Rule of Law Awards」。這種坐言起行回饋母校的情操,值得令人敬佩。


(出版日期: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