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創意 踏上創業舞台

鄭正宇、陳永鍵


鄭正宇(右三)和陳永鍵(左三)重視團隊間的溝通,他們會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促進一班年輕有活力的同事互相交流。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
  • Juicyapp聯合創辦人

鄭正宇(圖左)和陳永鍵(圖右)在2011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系,兩人於大學時期結緣,畢業後共同創立電腦程式開發公司Juicyapp,結合藝術設計及程式編撰,為客戶研發不同的應用程式,現時業務集中在三大範疇,包括品牌忠誠計劃應用程式、票務系統和室內導航及導賞系統,客戶涵蓋大專院校、電訊商、連鎖食肆及西九文化區等。


在城大萌生創業念頭

鄭正宇和陳永鍵創立的公司取名為Juicyapp,喻意他們有如夏天的冰凍果汁一樣,讓人喝下能夠有透心涼、愛不釋手的感覺。陳永鍵表示,當時正值智能手機興起,乘着這個風潮,萌生創業念頭,而能夠成就二人的創業夢,城大正正是一個催化劑。鄭正宇表示,城大創意媒體學系的課程除了着重藝術設計外,亦有教授程式編撰,讓他們可結合兩者,打造屬於自己的藍海。

鄭正宇和陳永鍵感謝城大給予機會,讓他們在學時可接觸不同的設計項目。陳永鍵憶述當年學系開設「特別興趣小組」,令學生可運用所長,做一些與本科無關的作品,嘗試突破自己的框架。「當時教授們亦會入組,跟進我們的進度,每年又會舉辦展覽,讓作品可以給別人欣賞。」

陳永鍵表示,整個大學時期,影響他最深的是隨城大到紐西蘭威靈頓交流,亦令他決意創業,「17天的旅程令我大開眼界,當地是創意重鎮,我看到他們不但可以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發揮所長,更領略到原來創意是可以改變一個城市。」回到香港後,陳永鍵便與鄭正宇一起開創自己的事業,兩人以鄭正宇的房間為工作室開始,日夜拼搏,由初時只有細小的客戶群發展到現時擁有大規模企業客戶的公司。回想創業初期,他們感激城大教授的協助,「當時教授不時在我們的創業計劃上給予意見,他們還很用心地去了解每一位學生,幫助我們個人發展上的規劃。」


經歷低潮 明白溝通重要性

鄭正宇坦言,香港的創業條件雖然齊備,但要經營一盤生意,當中必然遇上很多挑戰,亦曾遇上低潮。他形容創業3、4年後,生意曾下滑,入不敷支,當時公司的氣氛很差,曾有打算放棄的念頭。「幸好當時有一位新合作夥伴加入,他在管理及領導團隊方面很有經驗,與我們一起努力重整公司,亦教導我們要重視人際溝通。」現時回想,鄭正宇慶幸經歷過低潮,才令他們變得更成熟。陳永鍵補充:「溝通很重要,即使是實習生,我們也願意了解他們的興趣,有不斷學習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他們現時為不同的企業提供程式編撰服務,當中不乏大型或跨國企業,鄭正宇最難忘的是為本地電訊商編撰程式,單計會員人數已達百萬名,加上電訊商內大多為資深的工程師,面對的壓力甚大,但同時獲得的成功感亦很大。近年,Juicyapp與西九文化區合作,推出博物館導賞應用程式,讓參觀展覽的人士,透過藍芽技術,在應用程式中取得展品資訊,讓用家在室內使用導航及導賞功能。鄭正宇表示,與西九文化區合作已有約5年時間,不時會為對方創作出創意的解決方案,他認為資訊科技不單是依照客戶的指令去做,亦要互相溝通,了解他們需要,為他們找出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鄭正宇和陳永鍵更期望將來能夠把Juicyapp產品帶到亞洲國家,並給予同事更多機會到外國吸取經驗,放眼世界。

鄭正宇和陳永鍵的公司創立至今逾7年,談及未來發展方向,鄭正宇希望把公司員工人數維持在20人內,有利整個創作團隊可以緊密合作。兩人笑言大家的關係好比「情人」,一同經歷創業的高低起跌,他們亦寄語有意創業的城大校友,要不怕失敗,甚至要「擁抱失敗」,只要不重覆犯錯,最終都會邁向成功。


(出版日期: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