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專才 長跑長有 活出豐盛人生

譚根榮


由譚根榮一手創辦的譚根榮會計師行及酷跑族i-Runners於2017年均獲頒「商界展關懷」證書,對他的經營理念給予了莫大的支持和鼓勵。
  • 香港城市大學會計學榮譽文學士
  • 譚根榮會計師行、酷跑族i-Runners及酷遊族i-Travellers創辦人

譚根榮於1993年獲得香港城市大學會計學榮譽文學士學位,其後於1999年創立譚根榮會計師行至今。在會計事業發展期間,他逐步建立跑步的興趣,在20多年的長跑歷程中,他不但出戰過多項大型馬拉松賽事,更將興趣轉化成為另一事業,先後創辦酷跑族i-Runners及酷遊族i-Travellers,銷售跑步裝備及推廣安全跑步意識,同時積極組團參與世界各地的長跑賽事。


工作迎難而上 跑出堅毅意志

譚根榮在中學時已對會計產生興趣,因此後來選擇了於城大修讀會計學。他形容城大的會計學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除了針對考取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專業會計資格試的內容外,課程亦有教授工作上的實務技巧。他又表示當年不少城大會計學系教師都在會計界有豐富經驗,因此會在導修課時分享工作經驗,讓他對會計行業有更深入的了解,並為後來的個人事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畢業後譚根榮先後加入政府稅務局、上市公司及會計師行工作,因工作忙碌關係及缺乏運動,他的體重曾超越200磅,於是他開始與朋友參加毅行者及挑戰10公里長跑賽事,期望減磅之餘,亦可改善健康。後來,他為尋求突破而決定開設自己的會計師行,由於最初只有他和另一位員工,所有大小事務都要親力親為,運動時間亦大大減少。直到2000年,他才重投長跑,並先後於2001及2004年首次挑戰渣打香港馬拉松的半馬及全馬賽事。


積極面對傷患 開創跑步事業

由於比賽和操練頻繁,譚根榮在2010年發現自己患上足底筋膜炎,後來更要被迫停跑休養。在養傷期間,他努力尋找「長跑長有」的方法和相關的專業知識,並明白跑步姿勢、肌肉訓練及合適跑鞋對預防傷患的重要性。2013年,他創辦了i-Runners跑步裝備專門店,目的是向愛跑一族推廣安全跑步的意識和對裝備的認知。現時i-Runners除了銷售跑步、越野跑及遠足裝備外,更會定期邀請專業教練、資深跑手作講座嘉賓,分享跑步或行山的不同樂趣及注意事項。另外,他亦曾贊助早前城大的「樂聚城大校友日暨環城跑」的參加者。

譚根榮先後成功挑戰多項國際長跑比賽,包括著名「世界六大馬拉松」的東京、波士頓、柏林、紐約、芝加哥及倫敦馬拉松的全部賽事。在挑戰自己的同時,最令他難忘的是2015年與視障人士一起參與波士頓馬拉松:「當時我能夠以領跑員的身份與他們共同作戰,並幫助他們達成理想,實在別具意義!」譚根榮坦言,跑步不但可以讓他獲得健康,還可以結識更多朋友,透過互相勉勵和支援,共同發掘當中的樂趣。因此,他另外創辦了酷遊族i-Travellers,期望以組團方式,集合更多愛跑之人前往外地參加馬拉松賽事。


出書分享經歷 推廣安全跑步

譚根榮於2016年寫作書籍《長跑長有》,他期望透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加上分享與不同專家和朋友交流所得的跑步訓練方法、身體管理知識等,鼓勵更多人參與跑步和享受當中的樂趣。他認為對初學者而言,由於長跑講求個人的意志及耐力,同時對體能要求甚高,除了要分階段訂立清晰的目標外,更要懂得按自己的身體狀況和能力循序漸進,才能逐步提升表現。

他寄語年輕人要懂得聆聽自己的心聲,了解自己的長處和不足,並要抱持一份會計人精神:努力不懈、不斷更新、務實求證、耐心聆聽,才能有效地應付各種挑戰。他特別形容長跑好比人生,當中必定會遇到不少難題及挫折,要積極面對及解決問題,才能在這漫長的人生路上跑出佳績。


(出版日期:2018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