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雲端市場 踏上創業青雲路

林志明


林志明(前排中)創立的雲特思顧問集團獲得由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頒發的「最佳中小企業獎」。
  • 香港城市大學工程學博士(工程管理)
  • 雲特思顧問集團董事總經理

林志明於2010年取得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工程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創立雲特思顧問集團,在大中華區、亞太及歐洲地區提供企業資源計劃、客戶關係管理、供應鏈、大數據分析及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等服務,為客戶提供專業及全面的商業解決方案。他對推廣海外直接投資和企業社會責任亦不遺餘力,在2013年成立「中港企業市場發展促進會」,為逾百間香港及內地企業尋找在「一帶一路」下的發展機遇。


進修增值 決心創業

林志明從事資訊科技工作多年,曾前往德國和新加坡,培訓成為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專業認證顧問,及後他發現市場對ERP系統及數據分析的需求大,因此決定到城大進修博士學位,然後創業。他說:「城大在業界的口碑非常好,不單只學術水平高,而且教授和學校資源非常充足,同學亦很有遠見,對提升知識及社交網絡很有幫助。」無獨有偶,城大導師除了深入談及有關創新和技術上的課題,還鼓勵學生運用知識回饋社會,激發林志明對創業更加充滿信心。

林志明畢業後創立雲特思顧問集團,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下,他看準雲端解決方案服務,將ERP系統、數據分析、人事系統及人才管理的服務放上雲端,以合理的收費提供服務,因此深受市場歡迎,最近更獲得由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頒發的2017年度「最佳中小企業獎」。


城大校友網絡 助打穩基礎

林志明認為集團能在短短數年間取得佳績,城大的教育及校友網絡實在居功至偉。他說:「城大經常舉辦校友聯繫活動,增進校友間的認識,我在城大校友聯絡處舉辦的活動中認識好幾位校友企業家,後來更成為合作夥伴。」林志明在聯繫校友方面也不遺餘力,他除了擔任多屆「城賢匯」執委,也曾任「城大工程學博士會」主席,現為其司庫。他的公司也聘用了不少城大畢業生,他認為城大畢業生在銷售、顧問服務及開發研究都有傑出的表現,更大讚他們的情緒智商很高,能妥善處理工作帶來的挑戰。除了工作外,他們更會一起到城大做義工,回饋母校。

林志明認為要成為企業家,首要是善用大學、政府及商業夥伴的資源,更要具備創意思維,並在多媒體、流動平台和社交網絡方面作出新嘗試。近年,內地提出「一帶一路」,他亦建議初創企業可把握機遇,發掘新市場,開拓另一片天地。


鼓勵中港企業 探索新機遇

林志明為了回饋社會,成立「中港企業市場發展促進會」,鼓勵中港企業探索新商機,提供有關當地商業投資資訊,以方便策劃。林志明亦希望中港企業在投資開發的同時,要留意企業社會責任。他說:「企業在當地發展時,亦要在環保、教育、基建、文化等方面作出貢獻,宣揚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他期望透過商業往來,加深中港和其他「一帶一路」國家的連繫,為各地居民帶來美好將來。

林志明多年來為資訊科技界及社會服務,一直秉持謙卑的心,以飢渴慕義及探索創新的態度,走到城市各階層,用知識幫助有需要的社群。他寄予校友應用平常心來面對機遇和失落,凡事感恩,享受「助人為快樂之本」帶來的樂趣。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