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並進無懼風浪 見證傳媒業變遷

朱子昭


朱子昭(右一)不時主持財經節目及經濟高峰會,他早前為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主持研討會,探討業界新趨勢及未來發展。
  • 香港城市大學商業學高級文憑及傳播與新媒體文學碩士
  • 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財經台執行總監

財經媒體工作者朱子昭於1995年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修畢商業學高級文憑課程;亦於2002年再於城大繼續進修並完成傳播與新媒體文學碩士課程,現為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財經台執行總監。朱子昭從事傳媒行業近20年,因主持財經節目及經濟高峰會而為人熟悉。他的工作須結合傳媒及金融兩個變動不斷的行業知識,多年來不斷面對新挑戰,他憑著求新求變、與時並進的人生態度,在事業上屢攀高峰。


傳媒業變化急促 不斷提升自己

朱子昭與城大的緣分,要從90年代說起,他回憶道:「第一次在城大修讀商業學高級文憑課程時,除了有很多機會到外地交流,我還加入了學生會屬下的校政部學生組織,代表同學們與大學的不同部門開會,那三年在城大的生活過得非常快樂和充實。」這幾年的大學生涯,奠下了他與城大的不解緣,他憶述再次選擇在城大進修的心情:「在2000年,當時我在一間傳媒機構工作,那時公司開始發展網上新聞、即時新聞,以及計劃把新聞動畫化等。在這個趨勢下,我認為我必須提升自己,去迎接這個傳媒新時代。」在城大修讀傳播與新媒體文學碩士課程時,朱子昭亦轉到剛開始發展財經台的新城廣播有限公司工作。當時要同時間應付新工作和進修,他說挑戰不斷,不過當時透過進修的機會讓他認識到一班業內的好朋友,互相扶持,他說:「雖然他們大部分已經是主管級的傳媒、公關專業人士,工作十分忙碌,但我們仍然保持聯絡,工作上亦互相連繫及幫忙。」為了感謝城大的栽培,朱子昭曾出任城大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幹事,為校友組織發展提供意見,亦曾主持城大校友聯絡處舉辦的投資講座與校友分享心得,回饋母校不遺餘力。


走過高山低谷 求新求變渡難關

身為一位財經資訊節目的資深主持及大型活動搞手,朱子昭可以說見證著本港金融及傳媒行業密不可分的關係及變化,他分享其觀察:「我於2000年加入新城,當時正值科網股爆破的時期,隨後幾年百業蕭條,傳媒行業當然未能倖免,很多傳媒機構都縮減人手。」及後爆發非典型肺炎,更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他說:「從廣告收益到人手編制的改變,讓作為傳媒人的我,深深感受到整個行業處於一個低谷,直到2005年經濟才慢慢復甦。」不過朱子昭向來不怕困難和挑戰,面對這些嚴峻考驗及轉變,他仍保持樂觀的態度,職場路上不斷作出新嘗試及轉型,他說:「在2010年時,我們是本港首創把電台節目發展聲畫同步的公司,當然過程十分艱苦,運作亦很耗資源,最後我們亦還原基本步,不過這些經驗大大幫助了我們後來適應及發展社交媒體。」他說這種應變的態度是在城大讀書時訓練出來的,他解釋道:「在城大最大的得著是學會因應潮流去掌握行業的脈搏,植入了面對新媒體的思維,這些知識在任何年代都十分受用。」傳媒及金融行業經常變化不斷,需要很強的適應力,不過朱子昭認為有危才有機:「如果沒了這幾個大浪,我們是永遠不會有轉變。身處行業中除了要適應,更重要是了解行業生態處於哪個階段,如何把握發展路向。」他說多年來都抱持認真不鬆懈的工作態度,應對一個又一個工作上的考驗,他分享理念:「只要保持活躍的思維,即使行業有多大的巨浪都可以抵禦,這種求生意志是我多年來不斷推動自己的方向。雖然年紀會大,體能亦會衰退,但是每個人生階段都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和路向。」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