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學習 城大伴行廿載人生路

高學亨


高學亨(後排左一)應用在城大所學的創新管理思維帶領多元文化的團隊,為物流業注入生氣。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數量分析學士、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及法律博士
  • 飛協博亞洲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高學亨於1999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數量分析學士課程,除此以外,他亦分別於2007年及2014年於城大修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及法律博士課程,與城大結緣二十年,走過不同階段的人生路。高學亨現為飛協博亞洲有限公司(FlexportAsia)董事總經理,公司以新型的網上貨運業務為主。這個新興行業正面對很多新挑戰,不過抱著於城大學習時所學的知識和精神,高學亨說無懼挑戰,最重要是對工作及生活抱持赤誠和熱心。


孜孜不倦 屢創高峰

由預科時期學始,高學亨已經對商科充滿興趣,愛接受挑戰的他更被工商數量分析科所吸引,他娓娓道來:「這課程教授我們如何以數據為基礎作商業決策及管理,當時很少學校有這樣的科目,而且出路不限於商務,更可以從事與統計有關的工作。」他在這課程所學的成果更令他終身受用,他分享道:「城大課程真的十分實用,在研究數據之外,充分訓練了我的邏輯思維,畢業時的增值幅度非常大。」這三年讀書的經驗,開啟了高學亨與城大二十年密不可分的關係,他回憶道:「畢業當天教授跟我們說,不要以為畢業就是學習的終結,世界瞬息萬變,他提醒我們要終生學習,這句說話我銘記至今。」

在內地工作了四年,高學亨走到管理層的位置。雖然工作越來越忙碌,不過「終生學習」四字仍然常在心,他說:「因緣際會下我回到香港工作,當時希望增值自己管理方面的知識,於是選擇報讀城大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但面試後教授認為我有能力修讀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於是展開了我在城大的新一頁。」過程中更認識了一班畢生摯友,他說:「同學們都是有二十年以上工作經驗的資深管理層,初時都擔心跟不上節奏,但後來我決定在當中發揮我數理分析的能力,大家互相推動,交流增值,成為了很好的學習伙伴。」後來修讀法律博士課程的決定,亦是與其中一位同學行山時的決定,他說:「當時跨過一個又一個山峰,我們都希望同樣在生活中也再闖高峰,考慮到法治是香港的重要基石,而我們的工作會牽涉合同處理,需要應用相關知識,於是就決定再修讀法律博士課程。」高學亨說熟悉的環境,信任的同學,令他進修過程事半功倍。


管理遇挑戰 靈活變通闖難關

飛協博亞洲有限公司是來自美國矽谷的公司,身為董事總經理的高學亨正積極帶領團隊開拓亞洲區市場,他分享公司的工作:「我們是一間貨運代理公司,與傳統物流最不同之處,就是我們加入了很多科技的元素,同時利用大數據的分析,令整個貨運程序更有效率和彈性。」不過高學亨說,這類新型的物流服務在亞洲尚未普及,要拓展就必須要公司人員的配合,如何鼓勵員工成為了一大挑戰,他說:「這類商業模式在歐美已經非常為人熟悉,大家說到雲端、大數據都已經很清楚是怎樣的一回事。由於亞洲市場仍然是發展階段,我們公司的發展非常快,達到每個月25%的增長,因此需要不斷增加人才。」高學亨說在城大學習管理的經驗充分派上用場,他說:「城大課程公認是實用又具前瞻性的,很多例子教我們從過去看將來,不能只死守書本。例如以前管理是需要強勢﹑家長式的,但現在時代不同,我們應該聘請有熱誠的人,然後給予信任讓他們發揮潛能,獨立運作。」闖過一個又一個高峰,高學亨不斷求變求進,但他對城大的信任及肯定,卻一直沒有改變。他說母校城大現時的發展不斷進步及提昇,身為畢業生的他感到十分光榮。他寄語年輕人亦要抱持終生學習的精神,對人對事都要有熱情和真心。


(出版日期:201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