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忱育棟樑 成就優質幼兒教育

甘秀雲


甘秀雲(右)致力推動企業支持幼兒教育,她在2016年中華電力呈獻《看到的電力》幼稚園教材套啟動禮上獲頒發感謝狀。
  •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工作榮譽文學士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監
  • 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主席

甘秀雲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社會工作學系,多年來致力推動優質幼兒教育,目前為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兒童發展及教育核心業務總監,主責幼兒教育、兒童復康服務及親職教育工作。她亦曾任多間大專院校的幼兒教育課程的客席講師,並獲邀出任多間大學的教育課程專家顧問。身為業界翹楚,甘秀雲亦在多間非牟利組織擔任不同職務,包括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主席、太平洋區幼兒教育研究學會(香港)執委及香港復康聯會執委等,為業界貢獻良多。早前,甘秀雲更獲政府頒發榮譽勳章,表揚她對本港幼兒教育的貢獻。

甘秀雲早年加入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投身幼兒教育工作,憑着對教育的熱忱及出色的表現,數年間便獲擢升為中心主任。當時資歷尚淺的她決心增值自己,以應付工作上的挑戰,她坦言當時與幼兒教育相關的課程並不普及,因此選擇修讀社工學位,而城大則是她的首選。「城大的社工課程結合理論及研究,實務性強,加上老師的實戰經驗豐富,我會形容是一種『有生命力且具感染力』的教育,透過他們親身分享,令課堂的學習務實而有趣。」她又提到,城大課程多元化及創新,提供不同工作坊及實習予學生,更早在90年代已採用錄像方式配合教學,令學生可透過視像來檢視自己的表現。


推動企業支持幼兒教育

甘秀雲投身幼兒教育工作多年,時刻希望為香港兒童帶來優質的幼兒教育,她認為教育資源可以是來自政府,更可由企業牽頭發展。她說:「職業女性對幼兒教育的需求增加,由企業開辦的幼兒學校可按其員工需求,度身設計符合其企業文化的幼兒教育。」為此,甘秀雲大力推動企業附設幼兒教育服務,至今全港三間企業營辦的幼兒學校和幼兒園均由其服務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管理,其中滙豐銀行為員工子女而設的幼兒學校已有27年歷史。

甘秀雲更參與推動內地的幼兒教育發展,早在90年代起,她已配合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與北京師範大學出版《二至六歲幼兒發展課程及活動建議》,更於北京舉辦業界研討會,為內地的園長和幼師提供專業培訓。甘秀雲表示能為國家幼兒教育出一分力感到高興,至今她也不時與內地學者交流幼兒教育心得。


重視親職教育 憑信心成就非凡

甘秀雲又認為,推動幼兒教育的發展,不單要在體制內進行,更應投放資源在教育父母上。她致力提倡親職教育,為家長提供育幼知識與技巧。她又表示家長很多時會忽略子女在藝術、運動及情感的教育,而這些範疇對全人發展卻是重要的一環。她分享道:「以往很少人談及親職教育,但父母對子女影響甚大,因此除了成立親職教育中心,更推動基金為前線社工提供培訓,讓他們在地區提供服務時,可以傳遞正確育兒觀;另亦藉基金創立全港首個結合「醫療」、「幼兒及家長教育」及「社福」專才的育兒網站,讓全港父母能免費掌握正確育兒知識。」

甘秀雲相信幼兒教育對兒童日後的成長影響深遠,要培育兒童成為社會棟樑,幼兒教育的角色尤其關鍵,這也成為甘秀雲30多年來推動本港優質幼兒教育服務的信念,成功為香港幼兒教育服務開創一個又一個先河。甘秀雲以自己多年來的座右銘寄予校友:「敢想敢做,憑着信心和毅力,凡事皆可能!」


(出版日期:2017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