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造學成回饋國家 冀以專長造福人類

詹寶


詹寶(左一)在英國期間,參與籌辦校友聚會,自此令留英的城大校友多了一個互助互動的平台。
  •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生物學理學士
  • 博奧頤和健康科學技術(北京)有限公司
    健康管理運營中心副總經理

來自北京的詹寶,2009 年從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生物學理學士課程畢業後,獲全額獎學金赴牛津大學供讀染色體及發育生物學博士生課程。詹寶現於清華醫療健康旗艦公司 — 博奧生物集團有限公司轄下的博奧頤和健康科學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簡稱:博奧頤和)工作,出任健康管理運營中心的副總經理,矢志發揮所長回饋國家,以生物科技為民眾提供健康服務,促進公共衛生水準,務求加強疾病防控,造福人類。


考察經歷有所啟發 矢志研究助人

詹寶對生物科技及公共醫療衛生的興趣,由高中一次經歷而起,她回憶道:「我們到湖南省一個受砷污染的市鎮作科學考察,當地的食水和食物都受到污染,嚴重危害當地居民的健康,我親眼目睹他們受苦。這個經歷令我十分震撼,激發了我確立通過研究造福人類的目標。」

後來帶領這項研究的導師,正是在城大完成她的博士後研究,她積極建議詹寶修讀城大的應用生物學理學士課程,詹寶說:「這位導師覺得我很適合去做研究,而城大不論在文化或生活環境角度上皆提供一個很好的平台予學生。」入讀城大後,詹寶花了不少時間去掌握英文教學內容及廣東話,幸得同學協助,很快適應了環境,她說:「初時一句廣東話都聽不懂,但是到學校沒多久就有城大學生團體舉辦廣東話培訓班,我的廣東話不但大有進步,亦藉此認識了很多朋友。」 詹寶亦很感謝城大給予她到國外交流、研究的機會,並寄語學弟妹們好好把握及珍惜擴闊眼界的機遇。


獲牛津全額獎學金 畢業後當志願工

2009 年是詹寶非常重要的一年,因為這年她獲得牛津大學取錄,以全額獎學金修讀染色體及發育生物學四年制的博士生課程。作為全球只有五個學額中唯一一位中國學生,她回憶起當時情景仍然感到雀躍:「牛津是世界上歷史悠久的權威學府,對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尚記得申請時要描述自己感興趣的課題,然後被邀請去面試,整個過程是對一個人思維能力的大考驗。而我很幸運,被取錄之餘更獲得獎學金。」她說面試當天是農曆新年的大年初一,當晚就收到獲錄取的通知,是影響她一生的新年禮物。

遠赴牛津的四年,詹寶主力研究癌症的病發機理,及相關的細胞及蛋白運作,過程相當辛苦,每天實驗至少花上十多個小時,假期及節日也通常無暇休息,不過她說:「做到成功的實驗,發現很有意義的科學道理時很鼓舞,推動著我不斷前進。」學成回國後,詹寶毋忘她對公共衛生的抱負,選擇到雲南國家愛滋病紅絲帶中心,以志願性質進行研究,她分享當時的想法:「我希望能夠做既可發揮自己學習背景亦為社會公益的事,於是花了幾個月在雲南,幫助他們做研究,亦負責進行免費藥物治療的問症調查,很高興可以實現自己從高中以來的心願。」她目前仍與中心保持聯繫。


重實務不空談 推動國家醫療發展

詹寶曾擔任英國Kinapse Limited 高級分析員兼客戶經理,及QuintilesIMS 諮詢公司(新加坡)戰略管理顧問,之後回到北京於博奧頤和工作,她分享加入這間公司的原因:「在科學理論以外,我更希望以所學的去做一些實務的工作以回饋社會。」她進一步介紹現在的工作:「運營中心主要以健康管理,疾病防護為主,利用基因及多種生物技術手段,去做健康風險的評估,根據基因及生理生化狀態設計預防疾病的方法。」她希望藉著這些健康數據,通過臨床研究,進一步促進整個醫療體制的發展:「在海外學習多年,其實已適應國外環境,甚至想過到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工作,但最後還是回到祖國。除了想回饋社會之外,同時因為中國的醫療系統進步得很快,有很多探索和開發的空間。我很希望多做實事,不要把影響全人類福祉的生物醫療只作空談。」詹寶這份高尚情操,實在值得年輕人學習。


(出版日期:2017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