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向善 終身學習

伍翠瑤


伍翠瑤說善心每人皆有,與身分及社會地位無關,人人都有能力隨心向善。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馬素加信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伍翠瑤於2013 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現任馬素加信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她出任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期間,成立了長期病患者援助金,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經濟協助,至今已令很多人受惠。除了行善不遺餘力,身為政協常委的她,更積極推動中港兩地關係,參與創立「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及「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 最近,她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作為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伍翠瑤認為城大在郭位校長的帶領下目標正確,在大學排名屢見新高,令一眾「城大人」無不感到自豪,她將繼續做好本分,不負城大校友之名


受郭位校長感動 決意求學城大

伍翠瑤於2008 年適逢選擇博士課程之際,聽到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的一席話,令她對這所充滿活力的大學印象深刻,她回憶道:「當時正值政教爭論不休的時期,我跟校長說辛苦他了,他笑著回答說『小問題』,答案中充滿自信,令我開始留意城大的發展方向及課程。」郭校長銳意把城大打造成研究型高等學府的理念,令她深感敬佩。而令伍翠瑤決意選擇城大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它的活力,她分享道:「決定報名前我特意到城大走走,覺得校園氛圍予人年輕,富生命力的感覺。而課程的設計充滿彈性,師資卓越,師生之間常互動交流,在校友推薦下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城大的DBA 課程。」修讀課程期間,伍翠瑤除了要應付功課,也需兼顧工作及家庭,不過充滿魄力的她,只用三年便完成了整個課程,她說:「過程相當辛苦,我曾經想過放棄,幸得當時論文導師黎建強教授鼓勵而得以完成,畢業時著實很有成功感。」


成立長期病患者援助金 造福弱勢社群

社會上有不少有能之士,但懂得分享的卻不多。以「隨心向善,終身學習」為座右銘的伍翠瑤,便是社會中樂善好施、熱心服務社會的表表者。她擔任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期間,觀察到政府的醫療援助金申請手續繁複,難解長期病患者燃眉之急,於是成立了長期病患者援助金,她分享當時的想法:「身為董事局主席責任重大,我希望為醫院訂立長期發展方向,及為社會上有需要的長期病患者及其家庭伸出援手,為他們在經濟或物資上提供適切的協助。」南亞海嘯時,她更帶領博愛醫院所屬學校攜手舉辦賑災匯演,積極幫助受災難影響的孤兒。


推動中港交流 望建設和諧社會

在博愛醫院的經歷,進一步鞏固伍翠瑤熱心公益,回饋社會的理念,她說:「我希望盡一分力推動中港兩地的溝通,令社會穩步和諧發展。」因此,她參與成立「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旨在促進本港與內地工商專業團體的連繫。為促進兩地文化交流和了解祖國歷史及發展,伍翠瑤亦創立了「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她分享說:「不論本港、海外或下一代的中國人,國家的發展都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希望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在歷史、經濟及文化發展交流中,互相了解及加強溝通。」現時兩個組織十分活躍,她的熱心獲得廣泛肯定。

對社會一片赤誠,同時充滿幹勁,伍翠瑤分享她豐盛人生的秘訣:「對人我秉持三個A,『Admire』(欣賞)、『Advance』(進步)、『Acknowledge』(肯定貢獻和成就);對事則是三個P ,『Positive』(正向積極)、『Prepared』(做足準備)、『Possible』(將不可能變可能)。最重要是抱著謙卑的態度去終身學習,不斷訂立新目標,推動自己前進。」


(出版日期:2017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