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電視框框 勇闖新領域

范巧茹


范巧茹(後排中)的人緣甚好,離開電視台之際,與一眾股票分析師共膳以答謝他們的協助,當中不少是她認識了超過十多年的「老朋友」。
  • 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傳譯文學碩士
  • 著名財經新聞記者及主播

范巧茹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 ( 城大) 翻譯及傳譯文學碩士課程,為著名的財經新聞記者及主播。她加入新聞業界超過二十年,專業形象深入民心。她任職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期間,曾主持的節目包括《財經透視》、《財經多國度》及每逢港股交易日播放的《交易現場》,令她更為觀眾所熟悉。去年,她離開任職多年的電視台,轉職報社的新媒體擔任財經新聞首席主播。她說為的是不想重覆自己,希望不斷學習,挑戰新事物。除了兼顧工作和家庭外,范巧茹亦抽空加入城大年刊顧問委員會,為年刊的編輯上提供其專業意見,為回饋母校出一分力。


寓興趣於學習 毋懼工作挑戰

范巧茹一直對語言情有獨鍾,到加入有線電視擔任主播後,她決定於城大修讀翻譯及傳譯文學碩士課程,進一步了解她所喜愛的語言世界,她分享當時修讀碩士的心情:「城大的翻譯及傳譯課程很實用,除了理論之外,我在學習過程中建立了自信和對語文的敏感度,對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有莫大的幫助。」她回想起當時於電視台上班時,間中會翻譯外國通訊社的新聞作為練習,再比對一下同事的翻譯內容,從中更能掌握語文及寫稿的技巧。

報導財經新聞對語言系畢業的范巧茹看似有點難度,不過她當時一點也沒有感到困難或害怕,反而很享受這份挑戰:「我認為自己算是比較幸運的,在工作上沒有遇到很大的難題,反而很熱衷於出外採訪,我仍記得追訪著名人士如李嘉誠、何鴻燊的畫面。至於財經知識,都是每天慢慢地累積,因為財金與地產的知識領域日新月異,我每天還在學習。」

  
求變求進 求學不停步

范巧茹熱愛學習,更笑言自己喜歡「搞搞新意思」,因此去年離開工作超過十年的電視財經新聞主播的崗位,轉職至報社的新媒體接受新挑戰。她分享道:「我很喜歡利用畫面及聲音去分享新聞資訊,不同的是以前在電視台有攝影師、剪接師及後製人員共同合作,我現在要一個人包辦前、中、後期製作。」重新自學攝影、剪接、製作動畫,她不但沒有覺得辛苦,反而很享受學習的過程,她說:「有認識多年的同業跟我說,這些功夫你讓下屬來做就可以了,不用親自出馬吧?但我覺得這樣做會讓我的生活充滿生氣,十分有趣﹗」

談到傳媒業界的前景,范巧茹說現在的環境比以前困難,不過認為加入傳媒業可以令年輕人鍛鍊一身「好功夫」,她娓娓道來:「這個行業講求高度的溝通技巧,與被訪者的交流可以練就快速的思考及反應,對於之後轉職到任何行業絕對有幫助。」范巧茹喜歡新挑戰,她不會輕易停下腳步。「我正有意報讀與多媒體有關的課程,為自己開拓更多的可能性﹗」這份充滿活力、勇於嘗試的人生態度,實在值得年輕人學習。


(出版日期:2017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