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嘗試 跳出香港

鄒銘諾


鄒銘諾(後排中)感謝城大提供往外地交流的機會,令他在現時工作崗位中更快融入當地文化,與同事打成一片。
  • 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傳譯榮譽文學士
  • 國泰航空公司斯里蘭卡及馬爾代夫地區經理

鄒銘諾2007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翻譯及傳譯系榮譽文學士課程,現為國泰航空公司斯里蘭卡及馬爾代夫地區經理,駐斯里蘭卡帶領工作團隊管理當地的客貨運業務及機場營運。鄒銘諾在學時活躍於學生活動,從中開始培養及發揮他的領導才能。他把握城大提供到外地交流的機會到英國、北京及上海參與各種學習及實習計劃,拓闊眼界。秉持不怕挑戰,勇於嘗試的態度,鄒銘諾在事業及人生都不斷成長學習、突破自我。雖然身處外地工作,但他仍與城大教授及同學保持聯絡,與母校關係密切。


大學活躍份子 培養領導溝通才能

自中學時期開始,鄒銘諾已經對語文深感興趣,申請大學聯招時亦以翻譯及傳譯課程為首選。他分享道:「城大吸引我報讀是因為所提供的課程不單只有翻譯,而是加上傳譯、語言學、文化等部分,層面較廣闊,理論及實踐並重。」他表示這門專科特別要求學生在課堂進行討論、匯報及即時傳譯,當中涉及很多表達技巧,從而加強他的溝通能力。鄒銘諾在城大學習時間充實之餘,最令他獲益的就是出任中文、翻譯及語言學學科聯會會長及到外地當交流生的機會。他回憶說:「參與學生會活動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培養領導才能及團隊精神,而到英國當交流生的體驗則讓我接觸到不同的文化,並學懂更獨立冷靜地去解決問題。」

在城大學習和當實習時期的經驗,一點一滴的令鄒銘諾找到自己開拓事業的方向。他說:「我一直對市場營銷及管理工作感興趣,畢業後曾在一間資訊科技公司工作,及後進入國泰航空公司負責機艙銷售工作。幾年後,公司招募同事加入太古集團企業領袖培訓生計劃,我就毅然報名。」經過遴選及面試,鄒銘諾成功加入這計劃,透過領袖培訓及不同部門的工作經驗更深入了解公司業務,並進一步提升領導才能。


異地工作挑戰大 積極態度闖難關

兩年半前加入培訓計劃後,鄒銘諾進一步發展其領導才能,並有機會到新加坡及北京深造。目前他被派駐斯里蘭卡及馬爾代夫,領導當地的團隊,當中涉及財政、銷售、市場、人力資源、機場營運、工程及客戶服務等工作。他細說心路歷程:「在其他國家工作,良好的溝通技巧顯得更為重要。我由在城大當交流生,及到其他地方實習時學懂不時提醒自己,每個地方的風俗和處事方法都有其特色,不要對異地的文化或言行過早下判斷。應時常抱開放態度,了解並融入當地同事的生活。」

工作上少不免遇到困難,不過鄒銘諾認為有挑戰才有進步:「遇上難題時最重要是保持鎮定,藉此了解自己的不足,亦要信任團隊可以和你一起解決問題,即使最後失敗,也是一個學習過程。」基於公司希望培訓全方位的管理通才,大約每兩至三年鄒銘諾便有機會轉到別的地方或崗位工作。目前,他已在斯里蘭卡及馬爾代夫工作了近九個月,對於之後的工作里程,他感到十分期待。鄒銘諾希望以自己虛心學習,勇於嘗試的態度勉勵城大的學弟妹。他說:「我很喜歡一句說話『Do what you like, like what you do.』當找到自己的興趣時,便不會每天都懷疑工作的意義,而是期待新一天的挑戰。對工作存有熱情,全情投入自己喜歡的事,便不會把工作視為壓力,成功感及認同亦會隨之而來。」


(出版日期: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