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謙卑和慈孝 收獲豐盛人生

陳碧夏


「陳學仁行政教室」以陳碧夏先父命名,對她來說別具意義。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香港城市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
  • 城賢匯主席(2015-2017年度)
  • 凱基證券亞洲有限公司營業部業務董事

陳碧夏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目前擔任凱基證券亞洲有限公司營業部業務董事。她從事證券及金融業近二十五年,為香港董事學會、香港證券及期貨業協會、Beta Gamma Sigma城大分會會員。陳碧夏亦是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 剛卸任的前主席,她一直不遺餘力回饋母校,貢獻社會。無論身處甚麼位置,她時常保持謙卑的態度,積極正面的心境。陳碧夏堅持終身學習,認為每個人均有長處和短處,凡事要把握機會、盡力而為。她認為無論對子女或下屬都不應該一言堂,集思廣益才是上策。


渴望進修 於城大圓夢

陳碧夏中學畢業後,本來計劃到美國繼續升學,但複雜的簽證問題導致計劃擱置,她回憶道:「當時申請簽證並不容易,而當時我的姐姐正在美國就讀大學,因此領事館的人回覆我的簽證要等姐姐回來才能批出。」陳碧夏最後留港並開始在一家法國銀行工作,當時忙碌的工作令她無暇憶起進修念頭。直至二零零七年,陳碧夏的子女先後到外國升學,她的空餘時間變多,因而進修的念頭再次燃點起來,她說:「城大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著重中國經濟研究,這一點吸引了我,因為適逢當年有很多中國公司來到香港上市,我們必須進一步了解市場及客戶需要。」

陳碧夏當時任職的公司進行股票買賣及替客戶上市,工作時刻變化,十分忙碌。她表示於進修的兩年間雖然要同時兼顧學業、家庭和工作,十分不容易,但是她仍然十分享受:「過程中自己好像回到學生時代,和同學們捱通宵趕功課。即使一些身兼大公司老闆的同學,在那一刻也會拋開身份,變身為一個個求知若渴的學生。」她在城大求學期間,以傑出表現獲提名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進修行政領袖課程,並於完成課程後成為首位獲該校頒予名譽崇高的Stanley Wang院士銜。


開明的上司和母親 樂於回饋

陳碧夏畢業後與城大的關係更加密切。她目前是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亦是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剛卸任的前主席。城大為了答謝她對大學多方面的支持,年前以她先父之名,把當時商學院的多媒體教學室命名為「陳學仁多媒體教學室」(註:現名為「陳學仁行政教室」),她分享道:「第一次進入這間教室時令我憶起父親,感動得流下眼淚,希望將來亦能為母親做同樣的事,盡一點孝義。」陳碧夏自己亦是一位母親,其中一位兒子現於城大修讀碩士學位,她說從不強逼子女求分數,反而希望他們能享受學習過程,她勉勵年輕人說:「分數並不能代表甚麼,最重要是不要害怕發問,不要害怕吃虧,珍惜每一個進修、學習的機會。與子女、下屬相處時,我不單是母親、上司,更時常以朋友的角色和他們溝通商量。」憑藉這份謙遜和開明的人生觀,陳碧夏無論在家庭、工作及學習上都有豐碩的收獲。


(出版日期:2017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