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拼勁成就理想 打造供應鏈王國

莫沛明


莫沛明 (右二)及團隊成功接洽嬰幼兒用品品牌difrax的代理業務,並與該品牌團隊攝於參展場地。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服務業經營管理)
  • 杭州多拉供應鏈有限公司總經理

莫沛明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完成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服務業經營管理)課程,畢業後於香港成立Shining Trading International (STI),以及紮根內地的杭州多拉供應鏈有限公司。前者代理包括加拿大及歐洲著名嬰幼兒用品品牌difrax、ATTITUDE、nuvita,以及法國行李箱品牌DOT-DROPS等產品分銷到香港及國內,合作商戶包括各類型的國際大型零售企業;後者近年更成為國內龍頭企業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為國內大型電子商貿平台如天貓等優化供應鏈,提供一站式服務。莫沛明說,打造這個產品供應鏈王國,全靠一個「拼」字。


從理論打下基礎 把握機遇闖杭州

莫沛明自言從小已獨愛商科,因此升讀城大時,已決心選修有關課程。他分享道:「我選修比較多元的服務業經營管理,是因為這個科目涵蓋的內容廣泛,包括人力資源管理、金融及會計等,這些多元化的知識大大幫助了我創業或從事不同工作。」於城大求學時,他更成功爭取機會到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實習,從而了解到中港兩地物流業的龐大需求,推動他開拓其創業之路。

莫沛明於城大畢業後,先後成立Shining Trading International (STI)及杭州多拉供應鏈有限公司。他表示:「最初從事產品代理,專門引入國際品牌到香港及內地,成為供應鏈的最上游。兩年前成立另一間公司,專門優化國內外商貿的供應鏈。」他解釋:「由於杭州是保稅區,實行簡單報關、低稅率等便利貿易的政策,而且亦是阿里巴巴等國內大型公司的根據地,因而直接到杭州發展。」要取得領先企業的信任並不容易,憑藉的是公司產品及服務的質素,才能令業務更上一層樓。


行業發展迅速 前進不容停步

莫沛明認為從事貿易及供應鏈業務,最大的困難是資金的問題。他說:「代理業務剛起步時,資金壓力非常大,未有訂單時已要從品牌商訂貨,訂貨周期、物流時間、清關等流程需時兩個月,收貨後可能要一個月後才結算,整個流程長達三個月。」公司一定要為財務預算做好規劃,而且他亦與工作團隊溝通,每項投資均要有審慎、周詳的計劃。

莫沛明分享道﹕「以前天貓的商家只做線上銷售,但現時他們亦與不同國家洽談品牌代理,說明生意已趨多元化,競爭亦很激烈。我們必須保持獨家品牌的優勢,致力開拓品牌渠道,以及繼續優化供應鏈。」莫沛明當日修讀服務業管理,就是希望能令到客人滿意。為了進一步提昇天貓用戶體驗,他已在杭州購買地皮,興建倉庫來應付天貓專屬的物流業務。多年來,他十分感激母校的栽培並表示﹕「於城大所學的預算編制、強弱危機分析等知識,至今仍助我每年達成公司的目標。」莫沛明認為國內的物流及貿易市場會愈趨龐大,鼓勵學生畢業後北上發展。他非常歡迎城大的師弟妹到他於杭州的公司參觀,並願意提供實習機會予同學。

此外為了回饋母校,他亦會贊助其代理品牌的個人護理產品予3月19日舉行的「樂聚城大校友日暨環城跑」的參加者。


(出版日期:2017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