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 毋懼考驗不言棄

空手道英雌           劉慕裳

  • 城大理學士(創意媒體)
  • 全職運動員、香港空手道代表

劉慕裳是本港女子空手道套拳代表,現時世界排名第四位。她曾多次代表香港,參加國際級賽事,囊括多個獎項和殊榮,包括空手道超級聯賽分站冠軍、東亞空手道錦標賽金牌,以及空手道世界盃金牌等。本地獎項方面,包括兩屆全港大專最佳女運動員、傑出武術運動員獎。

香港運動員近年在國際體壇大放異彩,成績驕人,多位女將的表現更令人刮目相看,城大校友劉慕裳是其中一人。這位可人兒不但是本港空手道套拳「一姐」,更曾經多次揚威海外,在不同的國際賽事奪取獎牌,為港爭光。剛於今年在城大畢業,投身全職運動員行列的她期望於世界舞台繼續發光發亮,再創佳績。

訪問當天,劉慕裳束起一頭長髮,斯文可愛,翻看她的比賽片段,嬌滴滴的她穿上空手道袍時也換上堅定自信的眼神,一拳一腳皆有板有眼、盡顯功架亦甚具氣勢。現年24歲的劉慕裳受兄長薰陶,11歲開始學習空手道,最初兼習搏擊和套拳,因為不想媽媽擔心她比賽受傷,決定專攻套拳項目。所謂套拳,又稱「形」或「型」(kata),有別於平日看到兩位選手在比賽中互相搏擊,而是由選手獨個兒在場上演繹一連串招式、動作和套路,集力量、速度和氣勢於一身,每招每式均要非常精準和講究。劉慕裳憑藉天賦和努力,成功打出一片天,入選港隊,後來更通過城大為鼓勵精英運動員學生升讀大學而設立的「學生運動員計劃」,並獲取「胡曉明先生優秀運動專才獎學金」入讀創意媒體學院的理學士課程。


宿舍生活最難忘 感激城大支持

三年大學生涯給劉慕裳留下很多美好回憶,以宿舍生活最為難忘。她憶述︰ 「在學期間,每天放學後要到體院練習至晚上,宿友們經常『留飯』和『煲湯』給我,非常體貼窩心;還記得最近一次參與青年賽,大夥兒更專程到比賽現場替我打氣,最終不負眾望贏得冠軍。」劉慕裳表示,城大很重視和支持運動員學生,不但頒發獎學金予以學費資助,學生發展處的導師更會密切留意他們能否兼顧學業和頻繁的練習與比賽,一旦發現其學習上成績有所倒退便加以提醒,對他們關懷備至。得到校方和同學的支持,劉慕裳決心為城大爭光,由她率領的城大女子空手道代表隊,打破其他大學多年在學界比賽奪標的壟斷局面,在大專空手道賽事取得「零的突破」,勇奪團體金牌。2014 及2015 年,劉慕裳連續兩屆取得大專最佳女運動員的殊榮,去年更獲推薦角逐年度傑出運動員的選舉。

在國際體壇上,劉慕裳的戰績更亮麗耀眼,自2014年起7次參加空手道超級聯賽,5次取得獎牌,今年三月更於斯洛文尼亞舉行的世界盃賽事勇奪金牌;早前征戰台灣參與東亞錦標賽,首次於該項賽事奪金。劉慕裳世界排名近年亦屢創新高,由第二十位躍升至最高的第三位,目前世界排名第四。能夠在國際級賽事擊敗來自世界各地的強手,取得獎牌並不容易,所有榮譽都是運動員不屈不撓地努力練習換來的成果。


先敗後勝 悟出人生道理

談及最難忘的一次比賽,劉慕裳認為是2014年世界排名賽土耳其伊斯坦堡分站的賽事。為爭取好表現,她不惜遠赴日本特訓,期望以最佳狀態出戰。賽前,她懷著雄心壯志,誰知抵達土耳其後便生病發燒,四肢乏力,身體大量出汗,第一場賽事更碰上當時的世界冠軍,因為狀態不足而落敗,需要參加敗者復活戰。她心裏暗忖賽前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彷彿付諸流水。在教練的開導和鼓勵下,劉慕裳很快重新振作,放下心理包袱以全無壓力的狀態應戰。在復活戰中,成功擊敗一個又一個對手,闖過一關又一關,最後一場遇上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竟仍能以四比一的大比數取勝,奪得整個分站賽事的季軍。這場賽事令她深深體會到「沒有任何事是不可能的」,做運動員要「輸得起」,才有資格贏,最重要是相信自己,只要有信心,即使遇到強敵,仍然能夠把自己最好的表現出來。

土耳其伊斯坦堡分站賽事為劉慕裳注入了一支強心針,令她在日後比賽無論遇上甚麼逆境仍能堅強面對。在2015年度空手道亞洲錦標賽,劉慕裳賽前背負沉重壓力,更因生病而失聲,影響了她在耍拳呼喊時的氣勢。為了「開聲」,比賽期間每天特意凌晨三時起床,反覆「練聲」,希望能夠回復平日七至八成狀態。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劉慕裳帶病出戰,仍能擊敗其他強敵,為香港在該項賽事取得的第一面銀牌,意義深遠。

由入選港隊,到稱霸本地賽事,以至晉身世界舞台,與一流好手切磋較技,劉慕裳的成功除了靠個人天賦外,還有孜孜不倦的努力。她表示,空手道套拳比賽,所有選手都是演繹同一組套路,要突圍而出,不但要準確掌握每個招式和動作,絕不能失誤,當中更要加入個人風格。雖然亞洲選手身形輕巧靈活,但力量卻相對較輕,劉慕裳針對這點主攻以速度見稱的空手道四大流派之一「糸東流」的套路。為了做到速度和力量兼備,她更額外鍛煉體能,增強出拳的力度。她堅持每天練習五小時或以上,反覆練習每招每式,務求做到每個動作完美無瑕。旁人看在眼裏,或許覺得過程非常沉悶和刻苦,劉慕裳卻樂此不疲。「我從前是個急性子的人,空手道訓練令我領悟到做任何事情也要有耐性,遇到困難不輕言棄,冷靜沉著去面對,要細心分析才能找到解決方法。」


心繫母校 以身作則勉勵後進

在城大畢業後,劉慕裳選擇投身全職運動員的行列,平日雖然忙於練習和比賽,但仍心繫母校,定期應校方邀請返回城大作示範表演。她期望,以身作則勉勵學弟和學妹在讀書之餘,把握校方提供的機會,多參與課外活動,發揮所長和潛能,達致全人發展;同時,她想同學知道當運動員是可以找到理想的出路,鼓勵更多有潛質的師弟和師妹躋身職業運動員之列。她形容,城大很支持體育運動的發展,學生參與學界和公開比賽的水平近年不斷提升而風氣更見盛行。

談及未來目標,劉慕裳表示專注打好每一場比賽,不斷挑戰自己。目前,她正積極備戰應付即將在9月底於德國舉行的空手道世界錦標賽,期望再度爭取佳績,繼續為港爭光。另外,她亦冀望在2018年印尼亞運會這盛大賽事中大放異彩。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