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目標持續學習 把握機會實現夢想

工科背景的品酒伽利略           黃輝庭

  • 城大電子計算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 品酒導師、專欄作家、酒類評審

黃輝庭(David)於城大修讀電子計算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在學期間已對葡萄酒感興趣,畢業後投身金融科技行業。期間不斷進修, 考獲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SET)的第三級葡萄酒認證(Distinction)和日本酒侍酒研究會(SSI)認定的國際唎酒師, 及後創辦網上葡萄酒商店Pink Pink Wine,更開班教授葡萄酒搭配不同的菜式,去年出版全港第一本食譜配酒書《品酒師的廚房》,現正籌備另一部新著作。

所謂美酒配佳餚,坊間有不少人教品嘗葡萄酒,亦有不少教煮食,但真正能做到兩者融合又有幾人?黃輝庭(David)現為品酒導師及專欄作家,正正看準美酒佳餚配對(Wine Pairing)的商機,於去年出版市面上罕見的食譜配酒書,更開辦課程,教授葡萄酒飲食配搭。黃輝庭教的不只是泛泛地談及「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這些「定理」,對他來說葡萄酒並不一定配西菜,或許配港式美食如叉燒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味覺冒險帶來不一樣的享受,他的學生、讀者品嘗到不可思議的配搭,這些對他來說卻是「來得自然、毫不出奇」,因為他相信事出必有因,這種探究精神成就今天的他,這一切要由他入讀城大開始說起。

教品酒、烹飪,都不是他的老本行,這位品酒導師(Wine Educator)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電子計算機工程學系,藉著大學本科訓練,令他習慣以科學、邏輯來思考。而正正是因為這種思維,讓他找到在美酒佳餚配對上成功的竅門。他坦言: 「味覺是一種化學作用」,品酒和試菜是一個很科學化的過程。

就讀城大期間,黃輝庭參加「服務學習計劃」(Service Learning Initiative),透過為期三天的訓練營,提升和拿捏與人溝通的技巧,尤其是軟性溝通的竅門。及後,他參與研究助理的工作,與城大電腦系教授一起研發中文手寫系統。他需要每天搜集資料,翻查字典,運用他在電子計算機工程的專業知識,一方面輔助教授開發系統,另一方面又要找人嘗試系統是否可行,能否運作暢順。這種密集式的訓練,令一位工科專業的學生學習與人溝通、合作,為他日後在待人接物和發展事業打下強健的根基。

城大畢業後,黃輝庭投身金融科技行業,需要經常與同事和客戶溝通,因此當年他所學的軟性溝通技巧便大派用場,他回想有次日本客戶光顧其任職的金融科技公司,基於日本嚴格的法律要求,日本客戶在決定購買公司的金融科技系統前,他必須要不斷地與客戶保持聯絡,又要在該系統中作出微調,當中過程不容有錯,否則客戶可能觸犯當地法律,令雙方蒙受損失。經過他的努力,最終項目還是順利完成,達至雙贏局面,至今他仍對當年在大學所受的訓練心存感激。


學習氣氛輕鬆開放 為城大進步而驕傲

黃輝庭在大學時期已喜歡葡萄酒文化,但礙於當時未有機會接觸及接受訓練,他一直等待機會。在金融科技行業打拼期間,他沒有停止學習,更在工餘時間積極地上課並考取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SET)的葡萄酒認證。他坦言,這跟城大的學習文化不無關係,在大學讀書期間,已經常要自學做習作,培養他自學的習慣及能力。當初入讀城大,更因為參觀過城大校園,感受其開放的學習文化。

黃輝庭認為學習的動力源自興趣,有興趣就會留意、思考、學習,是自發及自然的。在金融科技業累積一定經驗後,他決定自立門戶,創辦Pink Pink Wine,開班授徒,既教品酒,也教烹飪。他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即使身在旅途,仍特意參觀當地酒莊,尋根究底,請教酒莊主人種植心得,留意其土壤,和仔細研究各種木桶的香味。由釀酒、品酒、到配酒,他都有所涉獵,每一個步驟都要細心經營亦不容錯失,像推理般抽絲剝繭。「電子計算機工程」與「葡萄酒」,對其他人可能是風馬牛不相及,但對黃輝庭來說,卻是「沒甚麼不同」。


突破思考局限 開創自己未來

除了在事業上得意,黃輝庭透過品酒會,結識現時生意兼人生的伴侶。他取得的成功並不容易,亦不用「葡萄」(妒忌)他。因為他都是透過不斷努力學習有關葡萄酒的知識,同時勇於嘗試,當初轉換事業的跑道需要極大勇氣,在現時教酒課程林立的商業競爭中,要成功跑出需要智慧。他的心得是「不要局限自己」,轉換工作是首個突破,教授另類的葡萄酒飲食配搭是另一突破。黃輝庭相信葡萄酒並不一定配搭西菜,配搭亞洲或中菜等不同菜系亦是另類的享受。

他積極推廣葡萄酒文化,相信品酒不是高級餐廳侍酒師的專美,只要喜歡美酒佳餚的就可享受箇中樂趣。他跟學生分享酒食配搭的原理,又教授葡萄酒風格分類,激發大家從多角度地欣賞美酒佳餚。憑著這份信念,他將飲食知識及心得在課堂和著作中與學生及讀者分享,令他們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飲食美學及風格。他相信,品酒並非求醉,更是求知,是了解世界各地葡萄酒背後的歷史及文化。

葡萄酒重「餘韻」(after taste),黃輝庭談及他在事業上最大的「餘韻」是學生帶給他的,例如他們跟隨他的食譜做菜、配酒,成功後的那份興奮,或是有些學生會改良他的食譜,反過來跟他分享其他食物配搭等等,這些美妙的「餘韻」都是拜葡萄酒事業所賜。

他的態度,一如城大校訓──「敬業樂群」,意指學習除了是掌握知識,更要認真對待自己的專業,樂於與大眾分享。訪問當日,黃輝庭身處新建成的學術樓,亦讚嘆校園設施比當年讀書時更為完善,加上近年城大排名屢創新高,使他作為城大一分子而感到驕傲。


酒如其人 城大人成大器

黃輝庭笑道出一件品酒的趣聞軼事︰ 「有的人相信『酒如其人』,酒的性質除了與食物配搭,其實用於人身上也蠻貼切。有個性的人如高酸度和帶礦物味的酒,例如法國布根地的Chablis,單喝未必討好,但配上生蠔則美味無窮」。他暫時找不到一種特定的葡萄酒來代表自己,但他相信人如酒一樣,只要有合適的環境便可發揮所長,就像品嘗不同風格的葡萄酒時在乎有沒有適當的配搭或氛圍。至於他的態度,使人想起「泰山不攘土壤,故能成其大」,成大器的人要有器量,品酒師除了有酒量同樣要有器量。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