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自強突破平凡 把握現在規劃明天

致力捍衛廉潔香港的反貪專家           郭文緯

  • 城大工商管理碩士
  • 國際反貪專家
  • 前香港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兼執行處首長

郭文緯於1975年加入廉政公署,歷任多項要職,更成為首位華人出任副廉政專員兼執行處首長,直至2002 年退休,結束27 年廉署工作生涯。退休後,郭文緯專注反貪教育和反貪顧問的義務工作,經常周遊列國講學及協助不同國家的廉政機關制訂反貪工作計劃。郭文緯亦擁有多部個人著作,包括《38 國家反腐制度比較》、《國際反腐學院2011年國際專家報告》和《給女兒365 個故事》等。

香港有「廉潔之都」的美譽,廉潔公正是香港一直堅守的核心價值,亦是賴以成功的基石。城大校友郭文緯從事反貪污工作超過四十年,曾任香港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兼執行處首長,親身參與及偵破不少貪污舞弊的案件,見證香港由貪污猖獗的社會蛻變成為廉潔之都。即使退休後,仍致力推動反貪污教育和擔任諮詢顧問的工作,畢生為反貪污事業作貢獻。

郭文緯生於草根家庭,他笑言小時候讀書成績只是中規中矩,沒甚麼大志,也沒想過當甚麼大人物。惟他慶幸能夠遇上三件「幸運」的事情,令自己平凡人生變得精彩豐盛。第一件「幸運」事情,是有機會加入廉政公署。郭文緯中學畢業後曾於海關緝私隊工作,負責搜查貨船有否私藏毒品, 「毒品一般收藏於隱蔽地方,如機房,甚至運載牛隻的船倉,內裏衞生環境欠佳,工作相當辛苦。」不過,更令他看不過眼的,是當時紀律部隊內部貪污舞弊的風氣, 「六十年代香港非常腐敗,貪污受賄彷彿理所當然。」


偵破世紀貪污案 屢建奇功

1974 年,廉政公署正式成立,郭文緯憶述,「最初大家對它只是抱着觀望態度,直至署方成功偵破總警司葛柏貪污案件,顯示出打擊貪污的決心。」本着一份使命感,郭文緯毅然離開海關,加入廉署,尋找新挑戰。他由任職調查主任開始,憑藉出色的表現,短短兩年已獲擢升為總調查主任,後來更晉升至執行處首長,平步青雲;期間領導調查團隊偵破多宗轟動全港的貪污舞弊案件,1986 年海外信託銀行倒閉案是其中之一。該行曾經是本港第三大銀行,由於管理層貪污舞弊,做假帳引致嚴重資金周轉不靈,資不抵債而面臨倒閉。事件涉及款項高達30 億元,震撼金融界,廉署和警方首次破天荒合作,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由郭文緯負責領導和統籌。

「調查期間,我們收到突發情報得悉其中一位涉案人士潛逃美國,需要引渡回港受審。然而,一旦提出引渡申請,必須在45 天內呈交所有檢控證據。案件涉及交易紀錄文件數量驚人,處理需時,調查人員每天都要跟時間競賽。」經過長達16 個月的調查,最終偵破案件,郭文緯獲時任港督頒發嘉許狀表揚。


改革創新 提升廉署專業地位

1996 年,郭文緯事業更上一層樓,獲委任為副廉政專員,成為首位出掌副廉政專員兼執行處首長的本地華人官員,這次任命是郭文緯人生中第二件「幸運」的事情。他上任後最大的挑戰是帶領廉署過渡九七, 「當時不少國際傳媒都不看好, 甚至懷疑香港在回歸後難以繼續保持廉潔。」為了捍衛香港廉潔公正的形象,郭文緯一方面加大力度打擊貪污,另一方面推行改革措施,提升廉署的專業地位,包括率先成立電腦鑑證科,透過電腦鑑證協助偵查貪污案件;同時增設「會計組」、「臥底小組」、「保護證人組」和「國際、內地聯絡小組」等部門,加強分工。另外,他亦向政府爭取興建獨立的辦公大樓,作為廉署總部。郭文緯在任期間,廉署有長足發展。直至2002 年,他才卸任退休。「回顧廿多年廉署工作生涯,我慶幸能夠參與及見證香港由貪污之城變為廉潔之都的整個過程。」

郭文緯退而不休,仍然積極關注反貪事務,多次獲國際組織邀請,擔任反貪顧問,以其豐富經驗協助其他國家制訂反貪計劃。2006 年,他獲邀出任聯合國反貪專家小組成員,成為小組唯一華人;2009 年獲邀擔任亞洲發展銀行的反貪專家,協助27 個參與亞太區反貪聯盟的國家進行功效評估。除了擔任顧問外,郭文緯亦替內地及外國廉政機關設計和主持反貪課程。過去十多年間,他周遊列國,曾分別到25 個國家與21 個內地城市講學及提供反貪顧問意見,成為國際知名的反貪專家;此為郭文緯人生中第三件「幸運」事情。

郭文緯畢生為建設廉潔香港而努力,貢獻良多,多年來獲獎無數,包括廉政公署卓越獎章、特區政府銀紫荊星章等,今年7 月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談及成功心得,郭文緯一直以「擁抱今天,策劃明天」作為座右銘,他認為無論做人做事,不但要活好當下,亦要為將來作好準備和部署。另外,他深信「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道理, 「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平凡,只要肯努力定可超越平凡。」


城大進修 所學派用場

郭文緯好學不倦,即使工作繁忙,仍然積極進修,自我提升。為了提升管理能力,他於九十年代初在城大攻讀了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在學期間,最開心的是跟其他同學研究功課,互相交流學習心得;我們更一起到杭州電視機工廠考察,替廠方分析和解決在管理營運方面遇到的難題,學以致用。」郭文緯指,課程教授的知識非常實用,特別是策略管理和宏觀分析技巧,可確切應用於廉署的管理工作之上,助他制訂更有系統的發展計劃和方案。另外,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知識亦大派用場,有助他更有效地管理及帶領廉署的工作團隊。

城大校園生活帶給郭文緯不少難忘回憶,畢業後他仍然密切關注母校的發展。他直言, 「當年入讀時,城大仍然是一所方興未艾的年輕學府,近年發展一日千里,在人才培育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畢業生遍及各行各業,人才輩出。作為城大一分子,自己引以為傲。」郭文緯在關注母校發展之餘,亦身體力行支持城大。現為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的他,期望城大能夠加強學生的品格培訓,特別在廉潔意識方面,將來培育更多才德兼備的精英,共同為維護廉潔香港而努力。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