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為善 不患人之不己知

以服務大眾為己任的企業領袖           羅守弘

  •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羅守弘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及顧問、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席

城大校友羅守弘是香港註冊建築師,1984年創辦羅守弘建築師事務所,現擔任顧問。除建築業務外,他於2001年創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紅茶館和文化村兩大品牌,分別經營精品酒店和長者護理安老服務,業務遍及香港和內地多個城市,如廣州番禺、山東煙台等。他熱心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特別重視教育方面,先後擔任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和羅裕積小學的校董。他同時十分關注家鄉廣州番禺的公益福利事務,擔任番禺工商聯誼會常務副主席、政協第十三屆廣州番禺區委員、廣州市榮譽市民等。他於2012年修畢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建築是一門講求人與環境共生的藝術,建築師花盡心思,巧妙地設計出各式各樣的建築項目,旨在為大眾服務,滿足他們的生活所需。城大校友、香港註冊建築師羅守弘三十多年來一直本著為人服務的原則,努力創建和諧舒適的生活環境。除了建築業務外,他亦積極拓展精品酒店和長者護理安老服務等範疇,同樣取得驕人成就。

羅守弘生於地產建築世家,自小受父親薰陶,對建築產生濃厚興趣。大學時代在加拿大攻讀建築,畢業後回港學以致用,及至1984年自立門戶,創辦羅守弘建築師事務所,曾參與二百多項不同類型的建築設計項目,當中最令他滿意的,是位於壽山村道的低密度屋苑「榛園」。他認為, 「建築具有服務人群的使命,建築師除了為用家構建實用稱心的生活圈外,同時亦強調環境與人共生的互為關係。我們在八、九十年代興建『榛園』時已特別著重四周的綠化樹林,銳意將建築設計配合附近景觀和環境,充分體現自然簡單之美。」


前瞻視野 危機中洞悉發展機遇

從事建築界三十多年,羅守弘見證了行業的興衰起跌,2003 年非典型肺炎爆發所帶來的沖擊,至今仍令他記憶猶新。當時,經濟市道低迷,房地產交投淡靜,羅守弘旗下所投資的物業被迫空置。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潮,他憑著敏銳的市場觸覺,將空置物業改建為精品酒店,首間紅茶館酒店亦因而應運而生。他憶述, 「建築師的工作給我長時間的專業訓練,凡事先會顧及別人的需要,因而讓我想出精品酒店的構思,以較實惠的價錢為經濟型的訪港旅客提供住宿服務。精品酒店當時在香港並不普及,我們開創了先河,將箇中的概念引入香港。」這個嶄新的營商意念足見羅守弘獨具慧眼且具前瞻性,其後受惠於內地開放個人遊的政策,訪港旅客人數持續攀升,對酒店房間的需求愈見殷切,紅茶館酒店的發展亦因而一日千里,近年更拓展至內地市場。

除了發展精品酒店外,羅守弘亦開設私人護理安老院,並提供一站式的長者護理安老及用品銷售服務。他表示,此構思乃源於一次參與義工服務的經歷, 「有一次我到一家老人院當義工,在與院內長者閒談期間,了解到他們晚年生活的苦況,加上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觸發我決心要為長者多做一點事情。」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信念,他創辦了文化村品牌,期望為長者提供優質的護理安老服務,並以薄利多銷的模式積極開展相關產品的銷售業務,以照顧長者在衣、食、住、行、醫療和復康保健等方面的不同需要,讓他們樂善頤年。


堅持信念無懼失敗 靜坐常思己過

他積極發展事業之餘,亦熱心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特別重視教育方面,除了擔任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和羅裕積小學的校董外,還慷慨成立多個獎學金,嘉許學業成績有進步的學生,作育英才。飲水思源的羅守弘也十分關注家鄉廣州番禺的公益福利事務,分別擔任番禺工商聯誼會常務副主席、政協第十三屆廣州番禺區委員、廣州市榮譽市民等,並經常就民生與經濟發展議題,特別是居家養老方面提供寶貴建議。

由創辦建築師事務所,到經營精品酒店,以至發展長者護理安老服務,羅守弘強調,無論從事任何性質的業務,也貫徹三大原則, 「首先,必須具有前瞻性,快人一步看準時機,拓展未開發的新市場。其次是業務必須多元化,以提升承擔風險的能力,不受資金周轉問題所掣肘。最後必須循序漸進,保持業務的穩步發展。」談及成功之道,熱愛研究中國文化的羅守弘有許多不同的領悟,特別著重「一念善」的道理。他經常以《論語》中「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來自勉。他認為, 「無論做人做事,均不是為了討好別人,因此無需太在意旁人怎樣看待自己,最重要是認清目標,堅持信念而無懼失敗,努力向前邁進。」此外,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說人非。」亦是他的座右銘,時刻提醒自己反思過失,從不足之處學習,再接再厲。


城大課程提升領導才能和決策信心

羅守弘多年來在不同領域上均有卓越成就,然而,即使工作十分繁忙,他仍不忘進修增值,與時並進。他於2012 年在城大修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得到莫大的啟發,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助我將多年來的管理經驗,有系統地透過不同的管理理論加以整合和歸納。課程中所學的專業知識,如『創新方案』、『管理經濟學』、『領導定位』等,既實用且具前瞻性,大大增強了我在領導和決策方面的信心及準繩度,讓我更易找出問題所在而對症下藥,更為我的事業拓展帶來很大的裨益。很感謝一眾教授的用心指導,我十分享受學習的過程,有時為了精益求精,我甚至會凌晨四時起牀鑽研習作,務求做到最好。」他亦因為修讀此項課程,促進了他與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兒子有更緊密的溝通。

作為城大一分子,羅守弘喜見母校近年國際排名不斷冒升,他又特別讚揚城大商學院和法律學院在教研方面取得驕人成績。畢業後他亦積極回饋母校,除支持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同學會的活動外,亦即將為城大學生設立年度獎學金,為培育年輕人才出一分力。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