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踏實 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任重道遠的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鍾偉强

  • 城大工程學博士(工程管理)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鍾偉强博士從事資訊科技管理和創業發展的工作超過二十八年,大學畢業後先後投身怡和商業機器、微軟等大型企業,並於2000年創辦互聯網專業服務公司,開拓創新型網上業務。2004年他加入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擔任技術總監,積極支援本地初創企業。2016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專責創新及科技和資訊科技發展的政策。多年來他獲獎無數,包括:「世界信息峰會電子商業界別大獎」、「中國最傑出五大CIO」等。他亦積極參與公職事務,擔任香港電腦學會理事會成員、粵港雲計算服務和標準專家委員會成員等。他於2008年修畢城大工程學博士(工程管理)課程,並參與不同的義務工作,支持大學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5 年11 月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專責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政策,以提升本港的競爭優勢。在2016 年1 月獲委任為創科局副局長的城大校友鍾偉强博士,憑著在相關行業的豐富專業知識及工作經驗,矢志為本港創科發展出力,締造有活力的生態環境,以發展香港為知識型經濟,成為區內科技及其應用的創新樞紐。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電腦、互聯網與資訊科技的發展在過去二、三十年間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甚至被喻為「第三浪工業革命」,這不但改變了大眾的生活模式,亦為工商各界帶來無限機遇,城大校友鍾偉强正好親歷當中的發展與變遷。他成長於個人電腦方興未艾的八十年代,他憶述,「中學時代我已對個人電腦產生濃厚興趣,然而那個年頭的電腦非常昂貴,我和同學只好在課餘時間到電腦商場駐足,汲取最新的電腦知識。」鍾偉强那時已洞悉到電腦的普及將會是大勢所趨,遂決定中學畢業後前赴英國留學,在倫敦帝國學院攻讀電腦工程學士課程。


早著先機 憑創新意念成就事業

鍾偉强回港後學以致用,加入了本地一家商用鐳射打印機廠從事研發工作。出色的工作表現令他獲得怡和商業機器青睞,開始涉足區域網絡和資訊科技服務。及至九十年代初,他投身著名跨國電腦公司微軟,參與多個大型項目,當中的互動電視計劃最令他引以自豪。他表示,「在當時而言,該計劃的概念相當創新,我與團隊由零開始逐步研發,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當年數據傳輸仍採用銅線作媒介,速度因而有所限制,我們於是積極提升壓縮技術,以克服網速緩慢的問題。」隨著互聯網科技和應用愈趨成熟,愛作多方面嘗試的鍾偉强看準發展機遇,於2000 年和朋友共同創立互聯網專業服務公司,致力開拓創新型網上業務,如撰寫軟件方便中小企自行設立網頁、網上印相等,公司及後更獲上巿公司投資及併購。過程中,他深深體會到創業最大的困難是融資,激發他日後積極扶助科技初創企業。


積極支援本地初創企業 鼓勵年輕人追夢

2004 年,鍾偉强加入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擔任技術總監,負責推動資訊科技基礎設施,並提供相關支援和培育服務。其中一個重要的工作項目是成立本港首個專為年輕資訊及通訊科技創業者而設的「創意微型基金」。他解釋稱,「很多年輕人充滿創業熱誠,也擁有很多獨特的創新意念,卻苦無資金。『創意微型基金』正好協助他們踏出創業的第一步,這個創新計劃為具潛質的數碼科技項目及商業點子,提供港幣十萬元的起動資金,不論成敗,申請人也無需償還有關款項,讓他們可無後顧之憂地盡情發揮創意。」計劃至今孕育了不少成功例子,首個貨運物流的手機應用程式「高高客貨車」(GoGoVan) 正是其中之一。他認為,「年輕人在創業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很多挑戰和挫折,但最重要是不怕失敗,敢於不斷嘗試,把握機會裝備自己。」馳騁資訊科技行業二十多年,鍾偉强於2016 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他表示,「能夠獲得委任,我感到十分榮幸,期望日後能在政策層面,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回饋社會。」多年來他亦獲獎無數,當中最具意義的是2013 年獲頒「中國最傑出五大CIO(資訊科技總監)」獎項,這是大中華區資訊科技界備受尊崇的榮譽,肯定了他多年來對業界的努力和貢獻。他亦積極參與公職事務,擔任香港電腦學會理事會成員、粵港雲計算服務和標準專家委員會成員等,也曾代表香港參與廣東省信息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以及雲計算服務和標準專家小組。「做事專注,穩步發展,不斷增值」是鍾偉强的座右銘,他一直以來就是秉持這信念,專注在資訊科技業發展,不斷探索新事物,一步一腳印地建立出一個又一個的成就。


城大恩師同儕勉勵扶持 闖過孤獨科研路

好學不倦的鍾偉强積極把握不同的增值機會,於2004 年在城大修讀工程學博士(工程管理)課程。有鑑於互聯網應用日漸普及,數碼版權管理愈來愈受關注,他希望從營運模式、法律和技術三方面作應用研究,促進數碼內容創作者在受保護的環境下發佈及管理其影音作品。

他指出,「城大課程內容十分切合我的發展目標,數碼版權管理在當年是十分新穎的概念,本港甚至外國也沒有相關的研究經驗可借鑑。幸得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我的論文導師馮英傑博士的信任和指導,助我克服種種困難,專注研究,讓我不到四年便取得博士學位。」他也特別享受與同學交流研究意念,「研究是一件孤獨的事,幸有一群同行者互相勉勵扶持,伴我走過研究之路。」鍾偉强的數碼版權管理項目奪得「聯合國2007 世界信息峰會電子商業界別大獎」,他的研究論文亦屢獲外國研究引用。

作為城大一份子,鍾偉强一直心繫母校,「城大國際排名近年屢創新高,在亞太區內的影響力愈見深遠。城大能有今天的成就,實在是師生及校友共同努力的成果。」他曾擔任城大工程博士生會會長及電子工程顧問組組員,積極分享創業經驗,並推動為學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此外,他亦是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理事會創會會員,身體力行推動大學發展。

從業界到加入政府,鍾偉强在不同崗位上也充滿熱誠地服務社會。他期望日後能透過制訂並落實有利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政策,豐富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吸引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落戶香港,為青年人製造更多元化的工作機會,並培育高質素的科研專才,以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科技及創新中心。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