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學肯做 凡事皆有得著之處

擅長以數據分析提升營運效益的管理翹楚           陳定宇

  • 城大工商數量分析文學士、專業會計學深造文憑
  • 前福臨門尚品副總經理、現轉職繽紛園藝有限公司

陳定宇於1992年修畢城大工商數量分析文學士課程,畢業後即學以致用,在多家企業資訊和金融分析機構任職,包括Dun & Bradstreet、PMC Consulting 及Alexander Proudfoot,擅長以數據分析及擔任顧問評估,協助企業制定改善營運的商業方案。為了有更佳的事業發展,他於1996年再在城大修畢專業會計學深造文憑課程。2004年他由策略顧問轉投餐飲管理行業,先後在奇華餅家、富豪國際酒店集團、大家樂等大型企業從事管理工作。2015年他加入高級粵菜集團福臨門,擔任旗下首間概念零售店「福臨門尚品」的副總經理,致力拓展傳統粵菜以外全新的食品銷售業務。

管理是一門藝術,要知人善任,必須將當中的理論及技巧融會貫通,靈活實踐。但對於城大校友、曾為福臨門尚品副總經理陳定宇而言,管理更是一項經過精密計算和深入分析的科學。在城大攻讀工商數量分析的他,擅長以數據分析及擔任顧問評估,協助企業改善日常運作,提升營運效益。約十年前他轉投餐飲管理行業,以其創新思維及豐富經驗,先後為多家傳統餐飲企業及酒店集團進行革新,推動業務發展更上一層樓之餘,亦期盼帶出餐飲文化的新體驗。

在城大攻讀工商數量分析的陳定宇,畢業後即學以致用,先後在多家商業研究機構擔任數據分析的工作。初入行時的特別經歷,至今仍令他印象難忘。他憶述, 「在城大學會了數據統計、資料探勘、商業調查、風險管理等不同的數量分析知識,畢業後我隨即加入一家國際企業資訊機構擔任商業分析員,入職後第一個負責的項目,是要協助一家移民顧問公司查核申請移民人士的收入來源及財務狀況,以便進行信貸評級。由於當時正值九七回歸前夕,不少港人計劃移居外地,當中不乏知名的成功人士,透過為他們進行深入的問卷調查,不但讓我了解到不同的行業運作及經營竅門,更汲取了很多難得的成功要訣,對於初出茅廬的我來說,實在是增廣見聞,大開眼界。」


發揮城大所學 為企業營運帶來創新改革

陳定宇其後繼續將在城大所學發揮在企業顧問的工作之上,擔任不同機構的策略顧問,除透過市場調查、數據整合、顧問評估等專業方法,協助企業歸納營商問題外,還會制定最合適的改進方案,以達至更佳的成本效益,增進業務發展。由於每個顧問項目所涉及的地區、行業性質及機構類別均各有特色,他與團隊往往需要在企業內進駐六至九個月,以便清楚了解其日常營運,並分析營運數據及業績。他表示, 「我們會協助前線人員及管理層逐步檢討工作中的不足之處,繼而重新調配資源,優化生產流程及管理模式,同時亦會制定有系統的作業指南及客觀的績效指標,讓員工日後依循。每項顧問評估工作雖會帶來不同的考驗和挑戰,整個過程往往需花上漫長時間,有時我們甚至要長駐外地,但每當目睹管理成效及生產力能按照我們的建議方案逐步提升,行業的知識技能並得以承傳,那份滿足感實在難以言喻。」


投身餐飲管理 帶來傳統以外的獨特體驗

陳定宇任職企業顧問多年,協助了不少機構進行改革,涵蓋電子、製衣、印刷、燃油等多個範疇,見證各行業的高低起跌。他解釋, 「任何行業均無可避免會受經濟周期影響而經歷盛衰,但『衣、食、住、行』四方面仍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其中又以『食』最為重要,即使市況低迷,餐飲業也不會因不合時宜而成為夕陽行業。」陳定宇洞悉到餐飲業的無限潛力,漸漸對此產生了濃厚興趣,適逢本地老字號中式禮餅品牌奇華餅家在完成由他領導的顧問評估後,邀請他加盟出任總經理,他遂決定接受新挑戰,於2004 年毅然由策略顧問轉投餐飲管理行業,其後更先後投身大型酒店及連鎖餐飲集團,運用創新思維及豐富經驗,協助企業進行管理革新。

2015 年陳定宇加入高級粵菜集團福臨門,擔任旗下首間概念零售店「福臨門尚品」的副總經理。要為一家著名的傳統食府拓展全新的食品銷售業務,他抱持著一份對飲食的使命。他表示,「餐飲業講求人性化的接觸,我希望照顧客戶對傳統高級粵菜的需求之餘,亦滿足他們在商務禮品、高級食材、應節糕點等方面的需要,同時提升公眾對食物質素的品評標準。我與團隊會從世界各地搜羅獨特美食,並介紹產品背後的有趣故事,務求讓顧客不但能享用優質食品,更會欣賞到農夫的辛勞及傳統飲食工藝,以帶出餐飲文化的新體驗。」無論是分析統計,抑或餐飲管理,陳定宇一直憑著「凡事肯學肯做,不怕吃虧」的信念面對一切挑戰,他深信, 「辦法總比困難多,每項工作都會有令你得著的地方,只要不斷堅持,保持積極開放的態度,做到老學到老,自會有發揮所長的機會。」


城大課程實用嶄新 名師啟發管理智慧

陳定宇先後在城大修畢工商數量分析文學士及專業會計學深造文憑兩項課程。回顧昔日在城大的學習點滴,陳定宇有不少難忘回憶, 「當時我是首批在九龍塘校舍上課的學生,全新校園成功地營造出濃厚的學習氣氛,圖書館及電腦中心的設備先進完善,是我當年經常駐足的地方。此外,班中的同學大多為數學精英,透過互相鑽研學習,促進知識增長。」眾多導師中,管理科學系特約教授曾淵滄博士,以及副系主任兼副教授曹國輝博士對陳定宇影響深遠, 「曾博士經常強調,縱使數學上永遠追求最佳方案,但在商業世界而言,方案的可行性更為重要,只要能有效地解決問題,則毋須追求事事完美,這套哲學對於我日後的管理思維帶來極大的啟發作用。而曹博士所教授的數據分析、問卷設計及資料探勘等專業知識,讓我在工作上大派用場。」

陳定宇十分關注母校的最新發展,曾獲邀擔任城大管理科學系的行業顧問,就課程發展提供建議。他認為, 「城大的優勢在於課程設計獨特、實用且具前瞻性,早在我入學時代,大學已率先開辦工商數量分析、公共及社會行政學、資訊科技、應用物理學等嶄新科目,切合社會對多元人才的需求。」展望未來,陳定宇期望母校繼續秉承優良傳統,開創更光輝璀璨的新里程。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