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清晰 盡顯以人為本的獨特建築設計

重視建築與人之間互為關係的建築師           黎志明

  • 城大工程學博士(土木及建築工程)
  • 利安顧問有限公司董事

黎志明博士投身建築專業逾二十五年,在建築設計及工程管理方面具有豐富經驗。他中學畢業後負笈澳洲攻讀建築,學成後回港發展,於1991年加入利安顧問有限公司,現為董事,曾參與設計及領導的建築項目超過五十個,涵蓋住宅、辦公大樓、教育院校、醫院、會所,以至主題樂園及公共運輸基建等範疇,遍及中港各地,並獲頒多個建築獎項。他亦身兼公司的環保經理,負責環保系統管理及制訂可持續發展策略。除了完成四個大學課程外,他擁有多項專業資格,包括香港及中國註冊建築師;認可人士;香港、英國及澳洲建築師學會會員或資深會員,以至綠建專才、特許仲裁師學會及香港鋼結構學會會員等。他於2013年在城大修畢工程學博士(土木及建築工程)課程。

建築是一種科技,也是一門藝術。在建築師眼中,不論是一道橋樑、一幢樓房,或是一個歷史建築群,除了是力學結構、環境空間、實用功能的融和之外,更是集人文、科技、美學的藝術結晶。利安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黎志明博士投身建築專業逾二十五年,曾參與設計及領導數十個建築項目,屢獲殊榮。他深信,建築必須以人為本,在彰顯創意之餘,更要顧及建築物與人之間的互為關係,期望透過精妙貼心的建築設計,為使用者帶來合適而獨特的體驗與歷程。

黎志明中學時已立志成為建築師,當時他就讀喇沙書院,校園的獨特設計令他印象難忘, 「校舍是一幢建於小山丘上的戰前建築,課室內建有羅馬柱及小陽台,古色古香,充滿書卷氣;後來校舍重建,一改原有建築風格,採用現代功能主義設計,同時又予人實用的感覺。校舍環境的轉變令我深刻體會建築與人之間有著微妙關係,可影響人的生活、體驗,以至認同感。」從那時開始,黎志明對建築設計產生了濃厚興趣,中學畢業後負笈澳洲攻讀建築,矢志一圓當建築師的夢想。


喜向難度挑戰 享受由無到有的過程

九十年代初,黎志明學成畢業後回港發展,於1991年加入利安顧問有限公司,當時正值香港建造業低潮,許多建築師樓也精簡架構,卻造就新入行的他有更多發揮機會。作為項目建築師,黎志明第一個全權負責的項目是新城電台的室內設計工程, 「由於直播室選址在購物商場地庫,在隔聲及音響要求方面均相當嚴格;我亦特別採用落地玻璃的開放式設計,讓途人可觀看唱片騎師主持節目的情況,拉近與公眾的距離。」他在六個月內完成這項工程,除滿足功能技術的要求外,簡潔中富趣味的設計更喜獲好評。往後他所參與的建築項目愈見多元化,由住宅、辦公大樓、院校、醫院、會所,以至馬廐、主題樂園及公共運輸基建等,每項工程均帶給他獨特的挑戰。「建築必須集技術、功能及美學於一身,當中最大的滿足感莫過於能享受由無到有、由概念到實現的過程,並為使用者帶來與別不同的難忘體驗及經歷。」

海洋公園的擴建工程是黎志明其中一項得意之作,他憶述, 「工程分為熱帶雨林天地、動感天地和冰極天地三個主題景區,構思建築設計期間,我們需與海外顧問緊密溝通,除要考慮四周環境地勢外,還需配合機動遊戲的主題特色及流程編排,為遊客營造有趣歡樂的經歷之餘,更要滲入教育元素。」


難忘參建城大地標 同步進修整合多年心得

黎志明從事建築專業逾二十五年,曾參與設計及領導的大小型項目不計其數,當中最令他難忘的,首推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的興建工程。該項目由國際知名設計師Daniel Libeskind 設計,利安顧問有限公司為其香港的合作夥伴,而黎志明則代表利安擔任項目建築師,專責協調設計及工程管理。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的外型如同獨特的藝術品,由多個傾斜空間組成,再配合簡單但嚴謹的物料及顏色運用。黎志明憶述, 「由於外形不規則,大大增加了工程的挑戰性,我們一方面與Daniel Libeskind 共同深化設計,另一方面反覆與政府部門磋商協調,務求保留原有設計之餘,亦符合本港建築和消防安全法例及政府工務要求。作為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院址,中心的內部規劃更是匠心獨運,既要為學生營造富啟發性及活力充沛的氛圍,還要兼顧教學用途和空間實用性,以鼓勵創意思維及知識交流。」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於2011 年開幕,成為了香港及亞洲創意媒體業的焦點地標之一,更奪得多個本地和海外建築獎項,包括「世界十大最美麗的大學建築之一」、「國際地產獎(亞太區)香港五星級最佳公共服務機構建築」、「中國綠色建築設計標識(二星級) 」、「透視設計大賞——公共機構類別冠軍」、「香港建築師學會優異獎——社區建築」等殊榮,成績驕人。

除了工程具挑戰性外,此建築項目令黎志明最難忘的另一原因,是他在工程進行期間同步在城大攻讀首屆工程學博士(土木及建築工程)課程, 「那時我經常要駐足創意媒體中心的工地,與不同持份者商討建築細節,並監督工程進度;下班後便返回城大主校園上課或做研究,每逢周六下午更定必埋首圖書館閱覽學術文獻和期刊。」他所研究的課題是怎樣通過不同的「工作為本學習模式」,協助建築從業員提升專業水平和競爭能力。他直言, 「在澳洲留學期間,曾有三年時間是一邊以兼讀形式上課,一邊全職在建築師樓實習,自那時起已對相關的建築教育課題產生濃厚興趣,我亦以此為博士論文的研究主題。多年來我在建築業累積了不同經驗及心得,正好藉著在城大修讀的博士課程加以整合,透過嚴謹的學術研究方法,再轉化為有助推動行業發展的建議。」他特別感激恩師盧耀博士的悉心指導,給予他很多寶貴建議。


喜見城大發展一日千里 鼓勵後進訂立目標

黎志明與城大的聯繫不只限於參與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的興建工程,他亦曾在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兼任導師近八年,以啟迪學生的設計及建築思維。他還參與安排城大學生到其任職機構實習,協助他們汲取實務經驗,為日後投身業界作好準備。他形容, 「城大的校園設施比十年前更見完備,課程愈趨多元化外,多個研究領域也取得尖端成果。不少科目均具有其獨特優勢,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參與實習和交流。」城大此等成就,令作為校友的黎志明引以自豪,他期望日後可多參與研究及培育人才的工作,回饋母校之餘,也為推動建築業發展作出貢獻, 「不要因困難而懼怕突破,人生跟建築一樣,萬丈高樓從地起,最重要是訂立清晰目標,只要抱持樂觀而處變不驚的態度,努力實踐,積極解決問題,方能邁向成功。」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