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問回報 盡顯刻苦勤奮的香港精神

以創新模式開拓鐘表業發展的企業家           卓善章

  •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三井錶業有限公司總裁

卓善章從事鐘表行業三十多年,二十八歲已白手興家,創立自己的鐘表公司,現為三井錶業有限公司總裁。他一直專注鐘表業務,並確立「垂直式」及「橫向式」發展模式,曾先後獲頒發香港工業總會「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及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院士」資歷。他積極回饋業界,曾出任香港鐘表業總會第十八屆主席及香港貿易發展局鐘表業諮詢委員會委員。此外,他除了早年在內地興建希望小學外,亦為中港兩地院校設立多項獎助學金,協助貧困兒童與青少年享有接受教育的機會。近年他專注參與本地的公益慈善事業,關顧弱勢社群。2001年他修畢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與時並進。

香港鐘表業在過去數十年由著重勞動密集的原裝備生產,發展為製造原設計及原品牌的產品,經歷了許多重大轉變,憑著業界精英的不斷努力,在出口產量及產值方面均保持領先優勢。城大校友、現為三井錶業有限公司總裁的卓善章見證了鐘表業三十多年來的發展及變遷,他以創新的經營方式迎接各種挑戰,並致力回饋業界及母校,關懷弱勢社群。他的成功之道正源自獅子山下那份刻苦耐勞、勤奮拼搏、靈活應變的香港精神。

卓善章出身基層家庭,在觀塘和樂邨長大,八十年代初經哥哥介紹下當上鐘表配件推銷員,自始與鐘表業結下不解緣。他憶述,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由於早年家貧喪父,當時希望減輕哥哥的家庭負擔,我中學雖就讀名校拔萃男書院,畢業後毅然放棄繼續升學,機緣巧合下投身了鐘表業,沒想到這成為了我發展事業的黃金機會。」


不怕吃虧 為事業奠下穩固基石

作為新人,卓善章明白要從低學起,凡事盡力做到最好, 「少年時的刻苦生活磨練出我拼搏進取的勤奮性格。為了把握機會盡快吸收行業及產品知識,我經常會全情投入埋首工作,每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亦寧願犧牲休息時間,留在廠房向前輩虛心請教。」正因他這種不怕吃虧、全力以赴的好學精神,讓他在短短一年成為頂級推銷員,期後更憑藉在業內建立的良好名聲獲另一企業賞識,以年僅二十二歲之齡代表公司遠赴美國開設分公司,三年間便已在美國市場接獲每年逾億美元的電子表生意。卓善章在海外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後,決心回港創新求變,期望在業界開拓新的發展方向。

由於擅長承接海外訂單,卓善章回港後得到一家金屬製品廠的支持,於1986 年與另外三名股東共同創立三井錶業,經營鐘表貿易。他解釋,「公司取名『三井』,乃寓意『三個水井,用之不盡』。適逢當時香港鐘表業發展進入第二期,美國以外的海外市場商機處處。當時年得二十八歲的我雖有美國訂單的銷售網絡,但對公司管治及生產技術仍屬摸索階段,因此逐一打開歐洲各國市場成為了我最大的挑戰。」由於肩負了整個企業的發展前景,他不惜不眠不休地穿州過省,積極拓展歐洲業務,將香港的鐘表技術發揚光大。及至1988 年,他更全資擁有三井,後來成為業界翹楚。


專注鐘表業務 確立垂直及橫向發展模式

卓善章認為,專注與堅持是成功的關鍵,多年來他集中以鐘表為核心業務,並確立「垂直式」及「橫向式」的發展模式。打開歐美、中東等地的環球市場後,他於九十年代初開始以「垂直式」發展經營,即從事成表製造之餘,同時亦生產表帶、表殼等組件,透過建立內圍工業鏈,以支持整體生產。2000 年初,他積極拓展內地零售網絡,在多個城市,如北京、上海、大連等設立銷售平台,經銷世界名牌之餘,亦發展自家品牌,形成「橫向式」的發展。他強調, 「市場環境瞬息萬變,管理方式亦不能故步自封,必須因時制宜,與時並進。」

回顧事業上最難忘的挑戰,卓善章憶述了人生中一次寶貴的經歷, 「2006 年某美國鐘表集團選定與我合作並計劃於2008 年在港主板上市。我們苦心經營,正當一切準備就緒,要推出市場上市之時,無奈卻遇上嚴重打擊環球經濟的雷曼事件,全盤計劃就像放了一場很盛大的煙花般頓成泡影。這次事業上的重大考驗並沒有磨滅我的意志,反而令我深深明白到『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的道理,讓我日後懂得將危機處理得更好。」


回饋業界及社會 為母校城大感自豪

事業成就獲外界肯定,卓善章亦積極回饋業界,出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鐘表業總會第十八屆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鐘表業諮詢委員會委員等,除了協助業界籌辦大型展覽會開拓海外的新興市場外,還協助釐定鐘表檢測標準,推動業界發展。此外,他亦協助業界轉型,以配合現今電子商貿帶來的無形網絡消費模式。他曾先後獲頒發香港工業總會「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及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院士」資歷。曾是清貧學生的他,非常重視貧困兒童與青少年接受教育的機會,除了早年在內地興建希望小學外,亦為中港兩地院校,包括其母校拔萃男書院等設立多項獎助學金,以鼓勵經濟有困難的傑出學生努力學習。近年他專注參與本地的公益慈善事業,關顧弱勢社群。

專注事業發展,貢獻業界及社會之餘,卓善章不忘自我增值,於2001 年修畢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他表示, 「城大這課程內容對管理人員十分實用,以中國商貿為教學焦點之一,與我的事業發展息息相關;加上同學均為行業專才,透過個案分析及經驗分享,互相能取長補短,拓闊人際網絡之餘,對個人發展有莫大的幫助。當中令我最難忘的,是參加由城大商學院舉辦的領袖論壇,從中汲取了不同管理專才的成功之道,作為借鏡。」近年,他喜見母校發展迅速,科研表現愈見強勁,作為城大校友他亦與有榮焉。他更即將終生為城大學生設立年度獎學金,以支持母校培育年輕人才。他強調, 「青年人應努力充實自己,不問回報,遇上逆境及風浪時亦不要自怨自艾,要堅持做到最好。正所謂『行行出狀元』,只要鎖定在某一行業專注發展,勤奮的人自會得到發揮所長的機遇,做出成績來。」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6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