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思考 以同理心助客戶走出低谷

擅長處理商業訴訟及糾紛的法律英雌           焦黃詩允

  • 城大法律學(榮譽)學士、法學專業證書、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
  • 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焦黃詩允在城大先後修畢法律學(榮譽)學士、法學專業證書、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三項課程。1996年加入范紀羅江律師行擔任見習事務律師,正式取得執業律師資格後,只花了五年時間便於2003年獲提拔晉升為合夥人;2011年她加盟金杜律師事務所擔任爭議解決部合夥人至今,多年來的主要執業領域包括商業訴訟、監管調查、商業犯罪、國際仲裁及雇傭法等。當年她熱愛網球運動,在城大就讀期間曾多次代表大學參加大學聯校比賽;她亦曾擔任城大學生會屬下仲裁委員會第一屆秘書。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兩岸三地及國際間的經貿往來日趨頻繁,當中難免會引起商業糾紛,部分或會釀成法律訴訟,需要對簿公堂。城大法律學院畢業生、現職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的焦黃詩允,在商業訴訟、股東糾紛、商業詐騙,以至國際仲裁方面均具有豐富的執業經驗,多年來曾處理不少商業訴訟案件,當中大部分涉及上市公司和大型商業機構。她強調,在提供專業法律意見的同時,更喜歡扮演同行者的角色,從旁提供鼓勵和支持,與客戶一同面對訴訟過程中的各項難關與挑戰。

焦黃詩允在內地出生,十七歲才移居香港。她深信只要肯努力自有發揮機會,遂立志成為一位出色的律師,入讀城大是她實現夢想的第一步。她憶述: 「我會以親切、愉快、難忘來形容城大的學習生活。當時法律課程每班人數不多,造就我們能夠緊密溝通,培養融洽關係。我亦是校內網球隊成員,每年均會代表大學出賽。」她的同門大師兄、資深大律師潘熙更發掘了她的潛在才華, 「潘熙當時是學生會會長,他邀請我加入學生會屬下新成立的仲裁委員會擔任秘書。我是會內唯一的一年級生,不但能參與撰寫會章,亦協助申請成立時所需的辦公室及資源等,感到既富挑戰性又具使命感。仲裁委員會第一宗處理的個案,是學生會幹事會與評議會之間就有效票產生的分歧,期間亦要進行聆訊。」這次難忘經歷讓她對處理仲裁糾紛及爭議方面產生濃厚興趣,亦奠定了她日後的事業發展方向。


努力自有發揮機會 入讀城大成就律師夢

除了積極參與學生事務,焦黃詩允亦難忘當年經常埋首城大圖書館的歲月, 「城大圖書館以藏書量豐富見稱,特別是法律方面的書籍、期刊及研究報告均一應俱全,猶如一個知識寶庫。我最愛在這裡流連,汲取不同專家的法律觀點並參考案例,啟廸邏輯思維。」焦黃詩允直言,很多人會誤解唸法律等同要死記硬背各類條文,但她強調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是要培養靈活敏銳的分析及解難能力。「城大法律學院為學生提供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鼓勵我們要作多角度思考,從案例中參考前人所採用的法律角度及理據,再以個人觀點發掘新的辯護方法。」這種思維訓練模式教焦黃詩允畢身受用,有助她獨立解決問題,提升在法律專業上的磨練。

焦黃詩允在城大先後修畢法律學(榮譽)學士及法學專業證書後,於1996 年加入范紀羅江律師行擔任見習事務律師,能夠加入較具規模的律師行是她夢寐以求的願望。她選擇擔任事務律師,因她較喜愛與人直接溝通,透過耐心聆聽客戶感受,找出他們的關注點及實際需要。她正式取得執業律師資格後,只花了短短五年時間便獲提拔晉升為合夥人。為了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她於2011 年加盟國際知名的金杜律師事務所,出任爭議解決部合夥人。多年來她曾處理的案件種類繁多,由企業股東之間的糾紛、白領犯罪如董事欺詐、行賄受賄,以至上市公司違規引至監管機構調查起訴等,執業經驗豐富。


以專業知識助客戶走過艱難路

在眾多案件中,令焦黃詩允印象難忘的其中一宗,是一家時裝零售公司被指串謀行騙的商業糾紛案件。該時裝公司負責人透過在生產商任職的朋友訂貨,誰知有關人士竟私吞款項,令生產商懷疑兩者合謀詐騙,於是入稟法庭索償。時裝公司負責人在財政和精神上均蒙受沉重壓力,生意亦一落千丈而被迫結束,跌落人生低谷。代表被告一方的焦黃詩允深明客戶在訴訟過程中的徬徨無助,除了給予專業的法律意見外,亦會以同行者的角色提供其他支援,如心理輔導、協助申請法援等,助他們走過人生中的艱難路,將損害減至最少。官司歷時三年多,最後為她的客戶還上清白,每當她看見客戶如釋重負地重新起步,那份滿足感實在無法形容,彼此亦因此而建立了深厚友誼。


凡事投入 期望提攜後輩薪火相傳

談及管理哲學,焦黃詩允直言, 「凡事全情投入、主動思考、不怕吃虧」是她的座右銘。從事法律專業往往需花上很多精神和時間反覆研究及分析案情,從而理出頭緒來。她對此總是樂此不疲,更視之為學習過程,訓練自己作多角度思考,培養寬廣眼界和前瞻視野,這些都是成為出色律師不可或缺的特質。

焦黃詩允熱心工作之餘,亦不忘抽空參與城大法律學院的活動,與教授及昔日同窗聚首聯誼,與母校保持聯絡。作為城大一份子,她喜見母校近年發展迅速,設施完備的新教學大樓相繼落成,畢業生在不同行業均有理想前景。以律師行業為例,現今行內不少精英皆來自城大法律學院。日後她希望多參與提攜後輩的工作,將實戰經驗和心得跟年輕一輩分享,薪火相傳。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