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投入 持之以恆以專業服務社會

知識產權推廣先鋒           劉帥賢

  • 城大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法律學(榮譽)學士
  • 香港知識產權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

劉帥賢博士在城大先後修畢法律學高級文憑、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以及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他從事法律專業逾二十年,特別在知識產權方面具有豐富經驗,曾任香港工業總會知識產權中心經理,多年來積極協助本地企業保障知識產權,以推動業界創意發展。2013年創辦香港知識產權顧問有限公司,現為工業貿易署「問問專家」業務諮詢顧問暨中小企業客戶聯絡小組委員、香港發明協會知識產權顧問、香港品牌總商會知識產權顧問、中小企業國際聯盟副會長暨知識產權委員會主席等。2015年他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知識產權維護創意,鼓勵創新,亦是企業保障專利發明和商標品牌免受侵害的法規。近年,本港企業對知識產權愈見重視,公眾對保護個人知識產權的意識亦不斷提高。一直在背後持之以恆、大力推廣的城大校友劉帥賢博士,見證了本港在知識產權方面的發展。這位知識產權專家在過去十多年來,積極運用豐富的專業知識及經驗,教育中小企業及公眾認識知識產權的重要,並協助工商界處理各類有關知識產權的註冊申請及紛爭,以專業服務社會。

劉帥賢是香港知識產權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從事知識產權推廣及顧問諮詢工作十多年。早在九十年代,他已在律師事務所協助處理企業申請專利和商標註冊的工作。其後加入香港工業總會轄下知識產權中心擔任經理,專注為本地中小型企業提供支援服務,以推動業界創意發展為目標。


積極推動知識產權管理 從公眾教育著手

劉帥賢表示, 「知識產權是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早在二千年代初,往往只有大集團對知識產權比較關注,中小型企業普遍對相關概念的認識較為薄弱,未能清晰了解申請專利和商標對保障公司利益的作用,甚至視之為加重成本的額外開支。」他強調,推廣知識產權最大的困難和挑戰,是怎樣讓業界認識保障知識產權的重要;要改變企業的固有觀念,必須從教育工作著手。因此,他除了協助企業處理各地專利、版權及商標註冊外,亦為業界及中小型企業定期策導及舉辦專題研討會,增進他們在知識產權管理的概念及相關資訊,促進各方交流。「我們會因應不同企業及行業的特定需要而定出專屬講題,例如市場推廣從業員如何在知識產權層面上拓展品牌、商標設計的注意事項、生物科技企業如何在不同地區申請專利等,亦會協助機構作技術改良。」在當時而言,同類型的知識產權教育並不普及,劉帥賢可謂是這方面的先行者。

申請專利的程序相當複雜嚴謹,往往需要頗長時間進行反覆解說及證明。劉帥賢從事知識產權管理多年,當中最令他難忘的個案,是由一位本地產品設計師研發,利用物理學對流概念令表面水份自動風乾的雨傘。「由於該產品在新穎性及技術層面方面均具有高度創意及前瞻性,加上我們在前期檢索及答辯回覆方面所提供的專業支援,最後該產品一次過取得專利資格,令我與整個團隊感到莫大的成功感,亦深深感受到本港企業的無限創意。」經過多年來的推廣教育,劉帥賢喜見公眾對知識產權認知程度日漸提升,近年在這方面的水平更不比歐美國家遜色。


創辦知識產權顧問公司 全力支援中小企

隨著政府推動六大產業,業界對品牌及商標註冊等知識產權範疇的認知亦愈見提高。為了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進一步推動本港知識產權的發展,劉帥賢於2013 年創辦了香港知識產權顧問有限公司,專門為中小型企業提供全面的顧問支援、知識產權註冊、維權及調解服務,並協助企業進行內部培訓。此外,他亦積極參與知識產權方面的公共事務,現為工業貿易署「問問專家」業務諮詢顧問暨中小企業客戶聯絡小組委員、香港發明協會知識產權顧問、香港品牌總商會知識產權顧問、中小企業國際聯盟副會長暨知識產權委員會主席等,以專業知識及經驗服務社會。2015 年7 月,他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以表揚他多年來推動知識產權和服務社會的貢獻。劉帥賢表示很榮幸能夠獲此殊榮,亦很高興過去的努力得到社會認同,今後他會繼續努力推動本港的知識產權管理,以促進社會發展。談及成功心得,劉帥賢深信, 「首先必需要認清個人的興趣所在,繼而制定明確的目標及長遠的發展方向,專注投入,持之以恆,才能取得豐碩成果。」


蒙城大恩師啟發 踏上專業研究之路

能夠在知識產權方面開拓出一片天,劉帥賢很感激母校城大的培育及啟發。他中學畢業後,在本地一家律師事務所任職法律文員,由於工作需要,他以兼讀制形式在城大修讀法律學高級文憑課程, 「那時城大校舍剛由旺角遷往九龍塘現址,附近一帶仍有待開發,但學習氣氛卻十分濃厚。」完成高級文憑課程後,他攻讀了北京大學法律學學位課程,孜孜不倦的他其後再回到母校繼續進修,先後修讀城大中國法與比較法法學碩士及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城大是當時少有提供比較法課程的院校,課程以內容設計新穎見稱,通過比較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法律,讓我接觸到很多嶄新的法學概念,得到很大的啟發,亦鞏固了我的理論根基,特別是在知識產權和競爭法方面,對我日後的事業發展有莫大幫助。」

在學期間,他得蒙不少恩師的啟迪,當中以莫世健教授對他影響最深。「莫教授治學態度嚴謹,經由他的指導,我對研究在中國推行反壟斷法產生了濃厚興趣。當時我在執業成為律師或從事學術研究兩者中感到迷惘,莫教授深知我的興趣及專長所在,遂建議我朝顧問或專家方向發展,這個建議令我畢生受用,讓我選擇了正確的事業發展方向。」在恩師薰陶下,劉帥賢立志成為博士作育英才,於是他再前赴北京,在中國政法大學攻讀國際法博士課程。適逢當時城大開辦兼讀制法學士學位課程,讓昔日法律學高級文憑畢業生透過學分轉移銜接升讀。不斷自我增值的他不欲錯過這個難得機會,於是在修讀博士課程期間同步報讀城大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為了向專業發展,他經常穿梭往來香港和北京兩地,但他仍樂此不疲,非常享受城大的校園生活,重拾當年情懷。

劉帥賢在城大先後完成三項課程,渡過了十個寒暑,見證母校的變遷。他喜見近年城大發展迅速,校舍規模不斷擴充,課程種類也愈來愈多元化,以法律學院為例,現已增設法學博士課程。作為城大一份子,他感到十分自豪。展望未來,他期望可在母校攻讀另一項博士學位,以自己專長的知識產權作為研究課題,進一步提升業界水平。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