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威海外 科研成就走在世界尖端

原創頂尖科技電子工程設計師           陳嘉澍

  • 城大電子及通訊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 加特蘭微電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創辦人

來自杭州的陳嘉澍,2003 年入讀上海復旦大學一年後,前赴香港升讀城大電子及通訊工程學工學士課程,鑽研「無線射頻集成電路」設計。在學期間屢獲殊榮,科研成果廣受肯定,包括獲美國國務院頒發國際富布賴特科技獎學金(Fulbright Science and TechnologyFellowship),是當時全球二十七名得獎者之一,更是唯一來自香港的得獎者。此獎項讓他獲全數資助到美國著名學府柏克萊加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修讀博士研究課程,畢業前更獲得國際固態電路大會Jack Kilby 傑出學生論文獎,全球每年僅一名學生獲得此項殊榮。2013年他畢業回國,翌年創立加特蘭微電子科技公司,致力研發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及無人駕駛系統中的感應技術。

科技改變生活,來自杭州的陳嘉澍笑稱自己生於資訊科技產業的年代,互聯網的應用於千禧世代起飛,深深吸引他走進電子科技的領域。他選擇從上海復旦大學轉投到香港城市大學鑽研他喜愛的電子及通訊工程學,為的是希望能學以致用,將科研成果帶回中國,期望以中國原創科技推動社會發展,並在國際舞台上佔一席位。

陳嘉澍自小喜歡理科,特別對電子工程學深感興趣,渴望將所學的科技知識加以應用,一展所長。他原就讀上海復旦大學,修畢一年基礎課程後毅然轉到城大繼續升學。「我一向嚮往香港學府採用英語的學習環境,城大是一所國際化的大學,在這裏學習可以接觸不同文化,與世界接軌。此外,得悉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師資雄厚,研究成果豐碩,很切合我日後的發展路向,於是決心從上海到香港讀書。」


蒙城大恩師啟迪 屢獲最高殊榮

在城大學習期間,最令陳嘉澍難忘的,必然是他在踏進城大校園的第二天已遇上恩師陳志豪教授。「當時我初到城大,對校園環境毫不認識,當我走到電子工程學系的辦公室時,有一位先生主動跟我打招呼,得知我是新生後,更熱切地帶我參觀校園設施,並解說電子工程課程的內容,令我印象深刻。其後在正式上課時,我才發現原來他正是陳教授!」一次偶遇結緣,讓他和陳教授自始便亦師亦友,在學術研究和前路規劃方面,他也得到陳教授的寶貴意見和大力支持。他的畢業習作主題「無線射頻集成電路」設計,也是由陳教授建議的, 「在當時來說,這是比較新穎的技術,我主要是研究如何提升集成電路在無線通訊設備中的功能。這項嶄新的挑戰讓我頓覺開了一扇大門,通向科研的新領域。」

陳嘉澍的科研成果很快便廣受肯定。在學期間他屢獲殊榮,除了在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舉辦的青年會議展覽2007比賽學位組別中奪得冠軍外,亦榮獲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轄下微波理論與技術學會頒發2007本科生獎學金,每年全球僅十名學生獲此殊榮。同年,他更獲美國國務院頒發國際富布賴特科技獎學金,是當時全球二十七名得獎者之一,更是全港唯一一位獲此殊榮的學生。此獎項讓他獲全數資助到美國著名學府柏克萊加州大學修讀博士研究課程。他表示, 「這次獲獎,對我無疑是一個很大的鼓勵。我很感激城大為我帶來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在美國六年間,他放眼盡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精英,頓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促使他日後更專注踏實地進行科研,並於2011 年及2013 年分別獲得國際射頻集成電路大會最佳學生論文獎及國際電子電氣工程師協會博士成就獎。而他最感到別具意義的,是2013年獲國際固態電路大會Jack Kilby 傑出學生論文獎。「這是一個國際水平最高的學術會議,每年全球只有一篇論文獲獎。是次獲獎,除見證了我多年來的努力,亦再次印證城大在教研上的卓越成就,為我打下良好基礎。」


憑信心永不言棄 創業過程無懼挫敗

陳嘉澍洞悉到無線通訊發展將會是大勢所趨,但國內在這方面仍未普及,因此他決定學以致用,希望將科研成果帶回中國,學成後參與無線通訊的發展工作。2013 年他畢業回國,翌年創立加特蘭微電子科技公司,致力研發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及無人駕駛系統中的感應技術。他表示, 「國內交通事故傷亡數字不斷提升,汽車的安全設計卻偏向被動,只有在發生事故時才會啟動保護裝置,因此我希望主力鑽研能主動保護駕駛者的系統,並朝著無人駕駛的目標進行研究,以提升交通安全。」

然而,縱使他有凌雲壯志和過人才華,創業路也並非一帆風順。「融資是十分困難的項目,我曾嘗試和數十位投資者闡釋研發理念,但往往難以說服他們投資在未開發的領域或產品上。經過多番嘗試,憑著堅持及決心,結果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集資成功。」這些經歷讓他深深體會到,要是確定了發展方向,就必須堅持到底、無懼挫敗,才能達到目標。他致力研發走在世界前端的技術,並把科研成果產品化,除提升生活質素外,也盼以中國原創科技面向世界。


感激母校悉心栽培 城大所學畢生受用

陳嘉澍十分感激城大讓他經歷了不一樣的科研體會,其畢業習作更影響了他的人生,在城大的所見所學令他畢生受用。他雖已離開城大校園八年光景,惟他對母校和恩師的感激之情卻沒有絲毫減退,仍積極留意母校的最新發展,並與陳志豪教授保持緊密聯絡,彼此交流科研心得外,亦會重溫往日點滴。他早前參加了「城大校友上海之夜」的校友聚會,積極保持與母校及校友的聯繫。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