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事求是 一步一腳印創建卓越成就

以專業回饋社會及母校的建造及測量界翹楚           陳家駒

  • 城大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
  • 芥籽園基金主席

陳家駒於1974年取得特許工料測量師資格,1978 年加入新昌營造集團,歷任多項要職,包括董事總經理。他積極推動本港建築及測量業的發展,曾擔任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香港分會)主席、香港建造商會副會長及建造業訓練局主席。他熱心參與慈善及公共事務,曾擔任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委員會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副主席、義務工作發展局董事等,現為芥籽園基金及明愛之友主席。他於1989 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並分別於1992年及1998年獲頒授太平紳士銜及銅紫荊星章。2003 年他修畢城大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課程,其後一直熱心支持城大發展,除先後擔任校董會及顧問委員會成員外,亦兼任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小組主席,協助籌建多個大型建設項目。他亦十分支持學生的全人發展,不但資助「城青優權計劃」及設立法律學院獎助學金,還為城大的馬拉松項目擔任榮譽顧問。目前他是城大基金榮譽會董,於2015 年9 月獲頒授榮譽院士銜。

香港城市大學近年發展迅速,校園內多項大型建設相繼落成啟用,除提供更佳的教研設施,豐富學生的求學經歷外,亦標誌著城大的開拓創新。各項大型工程得以順利建成,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以義務身份積極參與其中的校友陳家駒,更是功不可沒。他憑著在建造業三十多年的豐富經驗,積極投入推動城大校園建設的工作,身體力行支持母校發展,貢獻良多。

陳家駒是本港建造及測量界的翹楚,馳騁業界三十多年,早在1974 年已取得特許工料測量師資格,其後加入新昌營造集團,歷任多項要職,包括董事總經理,帶領集團不斷發展。他笑言當年選擇投身測量業是源於一個美麗的誤會: 「年輕時我熱愛行山遠足,經常在山上遇見專業人員進行土地測量,感到這份工作十分切合我的興趣,讓我可遊走山中,估不到最後我是寓工作於誤會。」中學畢業後他報讀了測量學,認識到測量專業原來涵蓋多個範疇,土地測量只是其中一環。有感七十年代本港建造業發展興旺,業界對工料測量人才的需求將會相當殷切,他遂決定以此為終身事業。

陳家駒曾參與統籌的大型工程項目不計其數,最令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八十年代香港科技大學教學大樓的建築工程。他憶述, 「有關項目規模相當龐大,必須趕及開課前竣工,承擔很大的社會責任。作為項目負責人,我一方面要嚴謹監控質量,另一方面須與各工作夥伴緊密合作和協商,確保工程進度。」陳家駒發揮其出色的領導才能及管理智慧,帶領團隊如期完成這項工程,依時為莘莘學子提供完善的學習空間。


推動青少年培訓 自我增值以仲裁排難解紛

陳家駒見證了本港建造業過去三十多年的發展和變遷,談及管理和經營哲學,他深信一步一腳印的道理, 「凡事必須實事求是,以誠信待人,公道為本。」此外,他非常著重人才培育,除了在集團內部推行培訓計劃外,還積極推動本港建築及測量業的人力資源發展工作,曾先後擔任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香港分會)主席、香港建造商會副會長等。在他擔任建造業訓練局主席期間,策導了多項新措施,包括推行工藝測試,以統一能力標準;引入平安卡,以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舉辦短期課程,吸引其他行業從業員加入建造業,以紓緩業內人力短缺的問題。

出身基層的陳家駒,在事業上成就卓越,亦熱心參與慈善及公共事務,深信當中的得益遠比付出更多。他曾擔任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委員會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副主席、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目前分別是芥籽園基金及明愛之友主席。他對社會的貢獻獲多次表揚,除了於1989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外,亦分別於1992 年及1998 年獲頒授太平紳士銜及銅紫荊星章。此外,由於他年青時已參加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現為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和香港外展訓練學校的活動,深明遠足、獨木舟、風帆、露營等活動帶來的樂趣及裨益,故他多年來一直贊助基層家庭的青少年和邊青參與野外活動,以培養良好素質和強健體魄。

於積極推動人才培訓及熱心公益的同時,陳家駒亦不忘與時並進,努力為自己增值。他有感建築工程常有爭議,為了汲取及掌握更多處理糾紛和仲裁的專業知識,他於2003年修畢城大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課程,並十分享受當中的學習生活。「仲裁工作責任重大,城大的相關課程一向以內容實用、師資優秀見稱,不但加強了我的法律及管理知識,更讓我能學以致用,在工程中排難解紛。」他對終身學習的熱忱,亦感染了太太和一對子女先後入讀城大法律學院,分別修畢法律博士及法學專業證書課程,一家人均以校友身份與城大聯繫起來。


以專業知識回饋母校 積極參與籌建校園建設

作為城大的一份子,陳家駒積極參與推動大學發展的工作,除先後擔任城大校董會及顧問委員會成員外,並兼任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小組的主席,運用多年來在建造業的豐富經驗及專業知識,協助籌劃興建學術樓(二)、學術樓(三)、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及第四期學生宿舍等大型建設項目。「適逢母校近年落實興建多項大型的校園建設,能夠以義務身份參與其中,實在感到十分榮幸。在城大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的協助下,順利為校園增添巨大空間,配合大學推行本科四年制課程的重大發展。」上述校園設施各有特色,亦各有建築難度,但他仍無懼挑戰,在細節上一絲不苟, 「為增加城大的露天地方,我們在策劃新發展項目時特別留意綠化空間,花了很多心思美化各大樓的屋頂平台花園,為師生提供幽雅的休憩及學習環境;以學術樓(三)為例,其平台花園可能是全港欣賞獅子山的最佳地方。我們亦為學生宿舍加添電風扇,以鼓勵同學減用冷氣,達至環保效益。」為表揚他對城大的貢獻,他於2015 年9 月獲頒授榮譽院士銜。


支持學生全人發展 長跑中領悟快樂人生

除了參與校園建設外,陳家駒亦十分支持城大學生的全人發展,除資助學生透過「城青優權計劃」參與義務工作外,亦為法律學院學生設立獎助學金,並積極參與校友事務發展工作,與校友聯絡處合作無間。此外,熱愛長跑的陳家駒,十分支持城大推廣這項有益身心的運動,繼2014年擔任韓國「慶州櫻花馬拉松賽」城大代表隊的榮譽顧問外,現亦為新成立的「城大毅跑會」(CityU Marathon Club)擔任榮譽顧問。他強調, 「參加馬拉松比賽必須經過反覆練習才會有好成績,人生也一樣,同樣需要付出才有成果。」多年來參與馬拉松運動,令陳家駒練就出堅毅意志,他雖於2013年患上淋巴癌,但憑藉頑強的抗逆能力和家人支持,成功完成為期半年的化療,戰勝病魔。一場大病啟發了他對生命的反思,以新角度思考人生,令他更珍惜及享受現時所有,活在當下,多做有意義的事情。未來他會繼續抱持著關懷仁愛之心服務社群,並期望城大學生能延續這份城大人的精神。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