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規範 憑創意化平凡為神奇

以作品反思生活議題的新媒體藝術家           張瀚謙

  • 城大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
  • 新媒體藝術家暨XEX、XCEED 創作及藝術總監

張瀚謙於2009年修畢城大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課程,現為新媒體藝術家。早於2007年成立創作團隊XEX,後於2013 年創立新媒體藝術品牌XCEED,展覽作品巡迴世界各地。他多年來獲獎無數,包括2009年香港設計中心「香港青年設計才俊大獎」、2010年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新秀獎」、2014年紐約藝術指導暨第十一屆青年先鋒年賽展獎項、2015年英國Lumen Prize等。自幼習鋼琴及揚琴的他,曾為廣告及電影配樂,其電子音樂二人組合Volt-in-Music 被《TimeOut》及《CNNGO》雜誌選為香港十大最佳獨立樂隊。他亦積極支持母校,經常應邀在城大的大型活動中演出。

對很多藝術工作者來說,藝術和商業猶如兩條平行線,互不相交,難以兼容。新媒體藝術家張瀚謙銳意打破這個定律,擅長將現代科技應用於媒體藝術創作之上,通過作品帶動大眾對社會議題的反思,並成功地引起商業品牌的垂青,獲邀以新媒體藝術推廣品牌形象。張瀚謙憑藉無限創意及毅力,多年來贏得多個本地及國際藝術獎項。有此驕人成績,他感激城大教育拓闊了他的藝術視野。

張瀚謙從小熱愛音樂,自幼習鋼琴及揚琴,擁有深厚的音樂造詣。中學畢業後,他在城大專上學院修畢平面設計副學士課程,開始接觸多媒體設計,因而深受新媒體藝術的互動性及突破性所吸引,產生了濃厚興趣。為了在這個藝術領域有更深入的涉獵,張瀚謙其後繼續在城大攻讀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課程,主修新媒體及互動學。「當時正值新媒體藝術在港興起,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是本港唯一提供相關專業培訓的院校。」入讀城大讓他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新媒體藝術創作,為日後的事業發展打下鞏固基礎。


城大教育拓闊視野 開創獨特藝術風格

「城大的創意媒體教育讓我明白藝術創作不只是局限於一種媒介,而是可將不同的藝術元素互相結合,激發出意想不到的藝術效果,例如將聲音結合視像畫面,並配以不同的藝術裝置,會較單純通過音樂更全面地表達作品背後的意念。此外,城大的導師不但具有豐富經驗,而且對新媒體藝術亦有深入研究及獨到見解,啟發我的創作思維,令我深深體會新媒體藝術的無限可能性,可與其他範疇如電子、生物科技、納米技術、機械人學等相互結合。」創意媒體學院的副院長葉旭耀和副教授羅海德博士(Dr Rodriguez Hector)對他的影響最深,鼓勵他要突破固有的設計規範,找出新的演繹方法,以創作出從沒有人做過的作品。

得到名師的啟蒙和指導,張瀚謙的藝術才華得以全面發揮,畢業後矢志投身新媒體藝術的創作之路。多年來他屢獲殊榮,包括第十三及十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互動媒體組「特別表揚獎」、2009年香港設計中心「香港青年設計才俊大獎」、2010年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新秀獎」、2014 年紐約藝術指導暨第十一屆青年先鋒年賽展獎項等。


躋身國際藝術舞台 屢獲殊榮

以生活中的尋常事物為作品素材,別出心裁為觀眾開拓想像空間,已成為張瀚謙的個人創作風格。他的創作意念能夠化平凡為神奇,把聲音、燈光、影像,或不同物件變為新奇有趣的互動藝術品。他創作了無數優秀的作品,例如用顯微鏡放大植物標本,把影像轉化為電腦數據,再變為音樂(《微.協奏》);讓觀賞者藉助感應器以聲、光為媒介塗鴉(《SOUNDgraf》);用掃描器感知包裝袋上的電腦條碼,創作音樂(《Rub.ID#food》)等。他亦擅於在作品中結合中國文化與現代科技,其裝置作品《子非魚》的創作靈感是來自莊子的道家哲學:「子非魚,安知魚之樂?」透過一個多媒體裝置,把金魚的游動轉化為音響與影像,以突顯人們以主觀角度觀察身邊事物造成的謬誤,引導觀眾從主客兩面反思人類自身的生存。作品《上大人》將傳統書法與現代電腦融合,從而探討科技進步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反思保留用筆書寫的重要經驗。而張瀚謙近年最希望大眾關注的作品,首推《輻射界》,該作品創作靈感源自日本福島核輻射洩漏的問題。他利用儀器收集日本福島及香港的輻射數據,透過電腦將數據描繪成立體圖像,再以不同顏色展示及比較輻射水平對兩個城市的影響,以喚起觀眾對輻射問題的注視。該作品先後在巴西、德國和韓國等地展出,獲得高度評價,更取得英國LumenPrize,稍後亦會在上海和紐約等地展出。

張瀚謙強調敢於創新及接受挑戰,超越傳統框架,從事一些沒有前人做過的創作,不但是他多年來一直貫徹的理念,亦是他的成功秘訣。除了個人創作外,早年他與四位志同道合的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成立創作團隊XEX,其後再創立新媒體藝術品牌XCEED。團隊內各人分別負責機械、視覺、拍攝等不同範疇,透過影像及互動設計等元素,把科學融入藝術,以從事不同創意領域的新媒體創作,作品更於意大利、俄羅斯、日本、台灣等地展出。除活躍於國際舞台外,其創作團隊亦逐漸獲大型商業品牌所注意,屢次獲邀合作將新媒體藝術應用於品牌宣傳之上。張瀚謙強調, 「互動設計著重體驗,這亦漸漸成為設計的獨立範疇。商業應用跟藝術作品融和,已成為新媒體藝術的發展趨勢,只要藝術與商業兩者兼顧得宜,創作即可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以創作才華回饋母校 培育後進

入讀城大是張瀚謙人生的轉捩點,因此他十分感激母校多年來的栽培及支持,讓他可全情投入新媒體的創作。多年來他一直身體力行以創作才華回饋母校,除曾擔任校友年刊《城大校友網》諮委會成員外,亦經常應邀在大型的大學及校友活動中演出,如城大三十周年校慶晚宴、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開幕典禮、大型校友活動樂聚城大校友日等。此外,作為本地藝術工作者,張瀚謙一直以推動本地藝術發展為己任。多年來,他透過提供工作實習機會,安排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生到其工作室實習,並返回城大與在校學生分享從事新媒體藝術創作的心得。回饋母校之餘,同時為業界培育新力軍,他期望以其親身經驗啟廸年輕人尋找一條適合自己的創作之路。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