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實創新 以環保能源惠及偏遠地區

結合新能源與建築技術的年輕創業家           李仁星

  • 城大測量學(榮譽)理學士
  • 北京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綠點高科能源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

在北京土生土長的李仁星,2009 年在城大修畢測量學(榮譽)理學士課程,憑著敏銳的市場觸覺及在城大所學的知識,畢業後回內地創辦北京綠點高科能源技術有限公司,提供低碳建築及低碳社區諮詢等綜合服務。2011 年再創辦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太陽能等新能源融合建築項目,提供新能源產品及系統等的解決方案。同年他入選為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太陽能熱利用專家委員會委員,成為最年輕的成員。2005年他獲太陽能聯盟網組委會頒為「中國光熱行業十大互聯網風雲人物」,並成為北京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協會副理事長。此外,他亦積極回饋母校城大,2014年參與北京校友聯誼會的籌備工作。

能源是社會發展的必要條件,惟天然資源有限,開發可再生能源已是大勢所趨。然而,在國內推動新能源的採用,繼而結合建築技術的前人不多,要普及實踐並非容易。北京土生土長的李仁星卻窺準新能源的發展契機,在城大修畢測量學理學士課程後,先後創立低碳建築及新能源的綜合服務企業,至今已參與全國多個大型工程項目,提供新能源的解決方案,惠及不少能源匱乏的地方及農村,成績驕人。

李仁星於北京出生及成長,自小抱有改善環境、回饋社會的遠大目標,他留意到內地的能源科技發展趨勢,普遍仍依賴快將耗盡的不可再生能源,開發可再生能源已是刻不容緩。因此,他立志推動國內的環保能源工業,而當中必須具備對建築及環境方面的專業知識。為此,他決定由北京遠赴香港,在城大修讀測量學理學士課程。「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與內地的經濟聯繫亦十分緊密,我希望可以來港汲取西方的知識和經驗,回國後學以致用。」


城大課程實用 全面教授關愛有助選科擇業

李仁星表示,城大相關的建築課程,非常切合他的學習目標及需要, 「城大的建築工程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課程涵蓋範疇全面,包括屋宇裝備、維修護養、合約法、管理學等。豐富的課外活動亦充實了我的學習生活。」他除擔任首屆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體育部部長外,亦創辦了學生社團中國少數民族習俗學會,並擔任首屆會長。在城大學習期間,最令李仁星印象深刻的,是城大一份濃厚的人情味,師生關係亦師亦友。「在我準備升讀二年級時,我為了選擇哪個專科而感到苦惱。當時建築系的教授不但耐心地分析不同專科的特色及優勢,還為同學安排參觀不同專科的實驗室,讓我們有更具體的了解,我最終選擇了測量學為我的專科。」


將新能源與建築結合 憑堅毅成就創業之路

李仁星洞悉到新能源在內地拓展的無限契機,遂於城大畢業後,決定返回北京創一番事業,創辦了北京綠點高科能源技術有限公司,希望學以致用,為內地的建築和環保工業帶來新景象。然而,創業之路並不如想像般一帆風順。他憶述, 「創業初期遇到了不少困難,包括如何把香港所學融入國內文化、如何調校管理模式的差異等。」此外,由於當時新能源在內地的發展和需求正值低潮,不少同業亦紛紛尋求轉型的路向,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感到氣餒,透過反覆分析市場形勢及調整經營策略,努力尋求解決方法,以突破窘局。他坦言, 「對一個剛從校園走進職場的年輕人而言,這個適應市場的過程非常艱辛,但亦是一個讓我好好鍛鍊自己的機會。」憑著他的堅持及決心,他推出以新能源與建築結合的綜合服務模式,針對客戶對低碳生活及環保節能的要求提出設計方案、諮詢和後期維修等全方位服務。這個調整後的發展方向為公司取得成功,他於2011年更創立了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太陽能等新能源融合建築項目,提供新能源產品及系統等的解決方案,並開拓新的服務對象,讓能源網擴大至原本未能覆蓋的地點,使新能源服務得以充分發揮,以惠及能源匱乏的地方,包括偏遠農村也能享有冷熱水等的設備。現時,其公司的業務遍佈全國,包括三亞、廣州、長沙、杭州等地的大型項目。

他的努力得到業界肯定,公司所開發的住宅太陽能熱水方案,成功以清潔的新能源技術提供熱水予超過十萬戶家庭,因而連續三年榮獲由中國房地產業協會頒發的「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五百強首選供應商」。他亦於2011年成為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太陽能熱利用專家委員會的最年輕委員,與一眾學者和前輩分享太陽能與建築一體化的經驗及心得,參與及開拓全國的環保能源發展。

他坦言,由北京到香港讀書,再由香港回北京創業,過程中少不免遇上衝擊和挫折,但這些經驗令他得以茁壯成長。「我相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只要意志堅定,就會感染到身邊的人加以幫忙。每次當我遇上困難,我會先思考問題的癥結所在,然後順藤摸瓜找出解決方法。有時候問題往往是出自個人的情緒困擾,那便要即時調整心態,重新抖擻起來。」李仁星更把這份精神化為十六字格言: 「敬天愛人,謙德擔當,求實創新,快樂成長」,他亦以此勉勵公司員工一同實踐,創建未來,希望北京有更藍的天空。


心繫城大 參與成立北京校友聯誼會

李仁星畢業後雖長駐國內發展,但仍心繫母校城大,積極參與發展校友事務。由於有不少城大校友居於北京,於2014年5月17日,一群身處內地的城大熱心校友,包括鍾國儀(召集人)、李仁星等,發起成立了北京校友聯誼會,期望加強校友與母校之間的聯繫。早前,聯誼會凝聚了約七十名當地校友,在北京舉辦了校友聚會,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協理副校長(發展及校友聯絡)陳燕玲也藉此與大家分享大學的最新發展及成就;而聯誼會自成立後恆常舉辦校友活動,協助凝聚當地校友。

李仁星十分感激來港在城大學習的日子,讓他學以致用,在事業上創出佳績,他並以作為城大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他認為, 「校友除提供實質的支援外,亦可將本身在所屬專業的知識及經驗與學弟妹分享,幫助和鼓勵他們實踐抱負,以回饋母校的悉心栽培。」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