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DBA 助企業管理數碼化

楊偉亮


楊偉亮(中)於2014年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獲管理層頒授President Club Award,以表揚他領導亞太區銷售業務的卓越表現。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OpenText 亞太區銷售副總裁

從傳統的市場銷售崗位起步,現擔任OpenText亞太區銷售副總裁的楊偉亮博士一直通過積極進修,全面緊貼市場趨勢及各項新技術。近年他更修畢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練就多角度思考並提升決策判斷力,進一步掌握創新科技的全面應用及管理思維,帶領團隊為不同企業量身訂製適切的營運解決方案。

成長於70年代的楊偉亮憶述,高中時選修理科,惟原校沒有開辦中六及中七班級,會考放榜後,機緣巧合下認識以往從未聽聞的商科,感到內容頗為新鮮,便作一試。「我在大學攻讀工商管理課程,接觸到市場營銷這門專業。畢業後首份工作是在船運公司從事客戶銷售,專責為其貨運服務開拓客源。」


藉資訊科技 把握新機遇

短短兩年間,楊偉亮獲擢升為助理經理,惟對日復日處理同類工作感到刻板。他指出,當時銳意為事業尋求新挑戰,故決定修讀國際管理碩士課程,務求在專業視野及知識兩方面皆能提升競爭優勢;繼而轉投規模更龐大的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OOCL),即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也是當時唯一以香港為總部的大型船運公司。

「公司的業務遍佈美洲和歐洲,讓我有機會前赴紐約、荷蘭等地的辦公室參與營運工作,擴闊國際視野。藉此也留意到資訊科技在全球開始蓬勃發展,故開始探索事業新領域。」楊偉亮表示,憑藉在船運企業累積市場推廣、產品開發、貿易等多重經驗,助他獲得一間跨國電訊服務商的聘書,再度跳出舒適圈,正式踏足資訊科技領域。翌年即把握另一機遇,加盟通用電氣公司(GE),重點向企業推廣與電子商貿相關的解決方案。


建邏輯思維 實踐於各行業

從銷售角色轉為擔任行業顧問,楊偉亮直言,當中涉及很多有關資訊管理的知識及技能,自覺認知度不足,未必可就各項新技術是否適用於不同客戶作出準確全面的評估,為此再修讀了資訊科技管理相關的碩士課程,深化專業發展所需的技術與知識層面。

「隨後GE經歷幾番轉變,先是有關業務轉售予投資公司進行重組,並易名為GXS;進而GXS又被OpenText併購,於公司發展20多年至今,一直見證及應對行業變遷,來自不同行業的客戶已遍及香港以至全球不同地區,如超級市場、公共醫療、汽車及電訊商等,他們所需的資訊管理技術及業務發展支援更見多元化,如為企業將大量不同供應商的銷售系統整合而發展成一站式的平台,令企業營運效率及資料準確度大為提升。」

自任職亞太區銷售副總裁後,楊偉亮稱,更需帶領跨國團隊協作,這正是促使他於2018年攻讀DBA的一大動力。理論知識及技術或會過時,但從DBA訓練所建構的邏輯思維、多角度思考及判斷力,卻能適用於任何年代及不同行業,以作出有效決策。至於選擇城大,主要建基於兩位就讀城大DBA的朋友分享,了解到這項課程的應用研究根基較為紮實,相對較適合在商業世界中活學活用。


鑽研新科技 拓國際視野

提到在DBA以區塊鏈技術的應用為研究課題,楊偉亮稱,有關研究領域與企業資訊管理息息相關,在技術層面以外,區塊鏈的發展趨勢,以及如何廣泛應用於商業範疇,同樣值得深入探討。而尤感欣喜是城大從善如流,容許他因應論文主題,轉換專門從事相關研究領域的論文導師,對他成功在預期的三年內修畢課程很有幫助。「以我的經驗所得,每日抽出兩小時持續地投入研習,較每隔一段時間於假期才作馬拉松式溫習更易入腦,令學習成效事半功倍。」

他以自身經驗寄語有志投身商界及企業資訊管理行業的新一代,緊貼市場及科技最新發展固然重要,但亦必須放眼世界,而非只是將未來的發展空間局限在香港。如在大學時代應盡量擴闊眼界,多參與交流活動,接觸及認識不同文化和思維模式,相信將有助日後的職涯規劃和發展。


(出版日期: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