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興趣於專業 促科技普及

廖潔珊


廖潔珊(左)運用自身專業回饋母校及社會,於今年五月獲頒第二屆「城大電機工程系傑出校友獎」。
  • 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科技榮譽理學士
  • 微軟有限公司環球客戶策略主管

現於科技巨擘微軟擔任環球客戶策略主管的廖潔珊,早於90年代已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修畢資訊科技學士課程,畢業後以自身成就印證女性同樣可在男性主導的科技行業撐起半邊天。鑑於現時業界管理層的男女比例懸殊,她又協力創辦首個以女性為對象的科技推廣平台,加強女性對STEM領域的理解及興趣,為日後投身科技相關行業打好基礎。

縱橫國際電訊業多年的廖潔珊,一貫緊貼行業發展趨勢,並不斷更新專業知識在業界保持競爭優勢。回顧在中學時期開始接觸電腦,她笑言,當時電腦室是全校唯一設有空調的課室,吸引她加入電腦學會,逐漸發現電腦編程相當有趣,用來設計小遊戲更讓她很有成功感,加上其電腦及附加數學科在公開考試取得不俗成績,因而選擇入讀城大剛開辦第二年的資訊科技理學士課程。


課堂與業界接軌 掌實用知識

「城大課程兼具大量軟硬件知識,印象猶深是當時百多位學生當中只有六位女生。起初導師會特別注意女同學是否難於處理焊接電腦底板等硬件工序,後來看到我們應付裕如,便讓大家自由發揮。」廖潔珊指出,就讀課程期間,她更逐漸察覺女性的一些性格特質,如表達能力較佳、處事細膩等,使她常在小組項目中主動擔當匯報角色,鍛練說話技巧及增強面對眾人發言的信心,畢業後順利投身科技公司的市場推廣部門,正好發揮她兼具科技知識及溝通技巧的優勢;以至現時掌管微軟環球客戶策略,需與跨地區的團隊及合作夥伴互相協作、策劃企業方案,亦能盡展所學。

隨著在業界閱歷愈多,廖潔珊直言,愈能體會在城大這所創新應用型大學的學習歷程,為她帶來很大裨益。「課程引入大量與業界接軌的研習項目,如在新機場開幕時,我們已有機會試行編寫有關航機泊位的程式,以及探討當時尚屬新推出的八達通技術等,配合在港鐵及金管局等機構的實習機會,令我們很早已能了解業界實況與工作所需,而非紙上談兵,故很多同學尚未畢業已獲得聘書,在就業路上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受父親啟發 加入義工行列

除了在科技界平步青雲,並累積任職海外企業的豐富經驗外,廖潔珊亦熱衷投入公益事務,年僅23歲時已獲頒「香港傑出義工獎」。「曾任華籍英兵的父親一向熱心助人,對我影響殊深。他在我13歲那年離世,在葬禮上聽到很多人讚許及感謝他積極參與義務工作,令我決心以他為榜樣,盡我所能服務及貢獻社群。」

有感現時較少女性投身科技行業,廖潔珊表示,由此促成她與多位志同道合的科技女性籌組成立「香港電腦學會Face Club」,屬全港第一個科技業界的女性團體。「我們期望以第一身分享女性管理層在科技行業的成功心得,同時與不同組織合作,如與婦女基金會於2015年起推行為數千名基層初中女生而設的『Girls Go Tech』項目,鼓勵女學生從小培養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擴闊職業選擇,最終可寓興趣於工作,在未來事業創出高峰。」於2020年,廖潔珊更獲頒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 - 創新科技獎」,以表彰她作為女企業家以科技貢獻社會的傑出成就。


扶掖新一代 獲母校嘉許

時至今天,廖潔珊喜見近年更多女性加入科技行業,而她亦期望通過自身經驗分享,讓更多年輕一代在大學期間及早接觸業界,知己知彼。「除了一直與城大導師、同學及校友會保持聯繫外,我也積極參與城大工學院的師友計劃,為有志入行的大學生提供指導及建議,幫助他們作出更全面的職涯規劃。」

對於今年獲頒第二屆「城大電機工程系傑出校友獎」,廖潔珊指是一大鼓舞,令她更堅定助人信念。「擔任義工多年,我從沒期望得到回報,每一次與學弟學妹分享、組織活動,即使只是影響到一個人,對我而言也是重要的成就。」她又寄語同學勇於跳出舒適圈,嘗試接受新挑戰,並積極學習新知識,從而在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與社會的不斷轉變中,尋得理想的發展路向。


(出版日期:2023年8月31日)